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党100周年专题 > 要闻聚焦 > 正文

【深一度】时隔一个月、再次跑遍各板块,为了这件重要之事!

发布时间:2021-04-25 14:2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告别三月嫩芽,迎来四月新绿。

  尚未细细品味满园春景,新一轮板块调研再度开启!

  上周一至周五,7个半天时间、行程数百公里,市委书记黄钦再次踏足全市各板块。

  这是时隔一个月,市委主要领导的第二轮“板块之行”。

  与上次下工地、看项目、问发展不同,这次“板块之行”更多地是走乡村、进社区、谈党建,目的也很明确:看看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到底怎么样。

  这件大事

  无锡高度重视、行动迅速、贯彻有力!

  

  2021年,是注定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这个重大时刻,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无疑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3月2日,省委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市立即行动、迅速部署:

  3月5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方案;

  紧接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筹备召开动员会议,正式启动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3月6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黄钦向全市上下发出动员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从党史中学什么、如何学党史?他从六个方面给大家划了重点:

  ★坚定落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要求,在深学细悟党史中强化“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坚定落实“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的要求,在深学细悟党史中筑牢凝心聚魂的思想根基。

  ★坚定落实“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要求,在深学细悟党史中增强科学应变的战略远见。

  ★坚定落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的要求,在深学细悟党史中涵养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

  ★坚定落实“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要求,在深学细悟党史中提高克难制胜的斗争本领。

  ★坚定落实“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的要求,在深学细悟党史中传承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

  令出即行、重在落实!

  因地制宜、百花齐放

  基层一线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转眼间,党史学习教育已开展一个多月,各地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如何?基层组织工作怎样?

  让我们跟随书记的脚步,一探究竟

  党群齐心,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这一轮的调研,从位于江阴“西大门”的璜土镇璜土村开始。这个村有啥特别之处?八个字概括:党群一心、村庄一新。从昔日普通的小乡村到如今坐拥诸多“国字号”荣誉的美丽新农村,璜土村“蝶变”的秘笈就是“共建、共治、共享”。璜土村党委以“想办事、肯办事、办成事”“花小钱办大事”的精气神,赢得了掌声一片。

  而在宜兴,芳桥街道金兰村从昔日村级可分配收入只有80万元的穷村,一跃成为“千万富翁”,致富法宝是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合作社,全自动智能插秧、收割、烘干设备以及植保无人机、恒温恒湿仓储系统等,现代农业气息扑面而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的新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环秀而居的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又是另一番风景: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特色、挖掘历史,该村积极推动一三产融合发展,“党建+微自治”“三块地改革”等党建新模式成效斐然。走在村里,看到的是农村的舒适安逸,听到的是村民们的欢声笑语。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心中装着老百姓、没有办不成的事。

  固本强基,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七成居民来自全国各地,如何把一个“陌生人社区”变成“和睦大家庭”?锡山区安镇街道锦安社区给出的答案是:以党建引领社建、带动社团、凝聚群众。社区的吸引力有多大,一个细节足以说明:家住瑞景望府小区的李芾奶奶去年9月份来锡,尽管岁数不小了,但她坚持要当社区志愿者。而正是由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党群齐心,社区“大家庭”才越来越温暖。

  刚满“一周岁”的梁溪区金匮街道碧玺社区是另一种“气质”。这个年轻的社区围绕“需求化导向、多元化参与、精细化服务”,以“文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在“初心逐梦行”奋斗步道上走一走,在“初心能量场”党建文化广场的“有声墙”前“扫一扫”,在24小时开放的“初心悦读坊”里坐一坐,居民们在红色文化的感召下积极融入社区治理。

  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是一个“80后”老社区、基层党建老典型,其独创的“零距离工作法”享誉全国。但社区并未因此停下创新探索的脚步,而是坚持跟老百姓打成一片,真正替他们着想、为他们办事,不断为老品牌注入新内涵。社区的“成果墙”上,楼道微治理、公共空间微更新、院落微自治等每一个成功案例背后都是党群齐心、协商共治。

  民之所望,就是政之所向!实践告诉我们,只有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才能真正得到人民拥戴。

  红色领航,“非公”党建春色满园

  从民企到外企,非公党建崛起“红色力量”,令人欣喜。

  在滨湖区的宝诚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大家就遇到了这样的惊喜:虽然是家中高档汽车的销售公司,但是宝诚的党建工作在业内独树一帜——每一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亮明身份,“读好书、学党史”“党员政治生日”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党史学习教育一点不含糊。“我们就是要通过亮明身份、形成风景,打造响亮的服务品牌!”公司负责人言语坚定。

  外企党建同样成为一道靓丽风景。位于民生大厦的无锡高新区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是全市首个专门面向外企党组织和党员免费开放的党建载体,已成为外企党员“朋友圈”里的热门打卡地。目前,政治生活馆依托党建工作站,承担区本级258家企业、210家法人单位党组织的党建指导工作。让人振奋的是,从拒绝到接受、从质疑到称赞,党组织和党员的关键作用已赢得越来越多“洋老板”的认可。

  一部峥嵘党史,记录着光辉理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赓续奋斗中发扬优良作风,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夺取一次又一次胜利。

  党建引领,吸引人才积蓄创造力

  “为政之要,重在用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不管做任何事情,人的因素都是最关键、最主要的。

  综观全市,对人才的重视、渴求,体现在企业发展的点点滴滴。

  ——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380名员工中三成以上是研究生。目前,企业研发生产的物流装备已覆盖电商所有分拣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超六成。

  ——专注研发20余年的江苏雅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人才济济。目前,企业集聚专职研发人员91名,拥有专利71项,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项目达产后,将大大加快半导体产业新材料国产化进程。

  ——无锡华泰创新药研究院由生物医学领域国际顶尖科学家团队领衔创办,聚焦肿瘤、慢性器官损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打造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生物医药创新高地。实验室里、显微镜前,研发人员正在中外院士的带领下,为早日造福患者孜孜以求。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让宏伟的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

  守初心担使命

  在学思践悟中激发改革发展澎湃动能!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创造未来!”调研中,黄钦不止一次这样强调。在他看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办实事、开新局上。

  事实上,伴随着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无锡也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奋进之路、发展之路,也摸索出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发展经验:

  改革开放初期,无锡的基层干部群众积极探索“一包三改”经验,推动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苏南模式大放异彩;

  “十三五”以来,我市直面发展困境、发展难题,打赢了一场场攻坚硬仗,取得了一批具有长远意义的战略成果,突破了一批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难题,实施了一批具有标志意义的重大探索,布局了一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项目,为后续发展留下了物质积累、打下了牢固基础。

  “展望前进道路,我们更加需要以历史关照现实,从历史经验中寻找克敌制胜的法宝。”

  黄钦在调研中,对基层提出了这些要求:

  从百年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中汲取更多精神养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把学习党史与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筑牢农村、城市、“两新”党建阵地,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更好发挥党在加强人才引育、促进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铭记历史,方能汲取攻坚克难的不竭力量;

  赓续奋斗,方能书写再创辉煌的恢宏篇章。

  学习党史悟初心、担当作为建新功,

  无锡以“排头兵”的姿态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江南晚报 无锡新传媒网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