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贴息贷款续保” 精准扶贫显政显效

发布时间:2021-03-31 15:1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退休后的养老待遇,关系到每个人的幸福指数。而无锡有一部分市民,因在退休前断缴社保或缴费年限不足,将面临养老待遇的“天壤之别”。为了消除他们的断保之忧,无锡市社保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了“贴息贷款续保”政策,打通社保扶贫攻坚之路,保障本地户籍大龄困难断保人员“零压免息”续保。

  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板桥社区的老朱因早前生意失败而断保多年,如今临近退休,一想到每月只有540 元的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而邻居们都拿着少则1000 余元的“退休工资”,他就愁眉不展。

  无锡市社保中心依托全民参保登记信息平台,掌握了本地户籍大龄困难断保人员的信息,精准“锁定”了老朱。社区人社工作人员主动敲开了老朱的门,耐心宣贯了“贴息贷款续保”政策。

  “贴息贷款续保”的政策对象为:(一)五年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不满15 年,中断缴费连续超过6 个月的,符合按灵活就业人员标准缴费的;(二)超出法定退休年龄,符合延长缴费条件,按灵活就业人员标准缴费的。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享受累计最高限额5 万元的贷款额度,用以缴纳当月市区灵活就业人员第一档养老保险费(2020 年7月起每月673.60 元),贷款期限不超过10 年,其中贷款缴费期和贷款偿还期都不超过5 年。

  对于贷款对象的各方面顾虑,无锡市社保中心还给出了“一揽子”优惠:(一)全程免利息。即对于贷款对象在贷款缴费期和偿还期产生的利息均由政府财政全额承担。(二)低保可同享。贷款对象在享受退休待遇偿还贷款期间,还款额度不计入家庭收入统计范围,对其中正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可继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三)待遇最优化。同时符合享受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可结合自身实际自主选择一项最优政策享受。(四)可担保授信。市政府设立首期300 万元担保基金,按照1:20放大贷款余额,即可提供6000 万贷款授信,为部分有信用瑕疵人员提供增信服务。

  三年磨一剑,如今,这项厚积薄发的创新举措已经成为斩断穷根的利刃。截至2021 年3 月底,市区共有163 人成功办理了此项政策,累计贷款总额798 万余元,其中12 人已经成功办理企业职工退休手续。未来拨云见日的老朱心头大石落地,他动情地说:“我以后也可以拿1000 多元的‘退休工资’了,这个差距,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

  全民参保不是口号,人人受益才是目标。无锡市社保中心将继续做亮做强“贴息贷款续保”工作,真正做到“一户不少、一人不落、一项不差”,为民生改善“贴”心“续”力,筑牢“老有所养”之基。(征缴管理部)

来源: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