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党100周年专题 > 光辉历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在无锡传播

发布时间:2021-03-30 14:4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五四运动促进了无锡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的觉醒,为马克思主义在无锡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早期在无锡流传的马克思主义刊物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无锡进步社团组织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方面起了积极作用。其中较为著名的有青城导社、孤星社和锡社等。

  

  “青城导社”成立旧址——玉祁大墩

  1923年2月,上海商务印书馆职工、中共党员糜文溶和胞弟、社会主义青年团员糜文浩,在家乡玉祁与小学教员糜辉、店员唐光明等共同发起组织青城导社。青城导社出版《青城》社刊。糜文溶是第一个在无锡从事革命活动的中共党员。

  1923年底,上海大学无锡籍学生安剑平等人在上海发起组织中国孤星社,无锡旅外学生严朴、薛成章、糜文浩、秦邦宪、马星阁等人都是该社骨干。

  

  锡社成立地——无锡公园(今城中公园)池上草堂

  

  锡社编印的《无锡评论》

  同一时期,上海南洋大学无锡籍学生许广圻、陆定一、高祖武、顾谷宜等人发起组织锡社。1924年1月29日,锡社在无锡公园(现城中公园)正式成立。从锡社走出的安剑平、秦邦宪、薛成章、严朴、糜文浩、顾谷宜、陆定一等人先后参加了共产党。

  

  1924年恽代英演讲的省立第三师范(今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大礼堂

  此外,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宣传活动家恽代英先后于1924年9月、1925年4月5日到无锡进行演讲,受恽代英在锡两次演讲的影响,许多青年学生走上了革命道路。

  马克思主义在无锡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建立组织奠定了思想基础。

  资料来源: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