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无锡市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八项机制”的通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1-01402 生成日期 2021-03-25 公开日期 2021-03-25
文件编号 锡建建市〔2021〕14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八项机制”的通知

各市(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质安站,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令第724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完成上级交办的清欠工作任务,现将《无锡市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八项机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落实。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25日

无锡市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

清欠工作“八项机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市建设工程领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的原则,增强相关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尽责履职意识,及时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妥善处置欠薪案件,进一步形成建设工程领域根治欠薪整体合力,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市实际,全面推行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八项机制”。

  一、住建条线欠薪协调机制

  市级住建部门负责指导和统筹协调全市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一是强化欠薪线索共享和转办,积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和线索移送转办渠道,及时将各地区主管部门请求协调的不属于其辖区管辖的线索移送属地主管部门妥善处置并跟踪形成闭合。二是加强工作调度和分析研判,及时总结调度各地区重点清欠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分析研判欠薪新情况新形势,研究应对举措。三是协调处置突发事件和敏感舆情,一旦发生重大欠薪突发事件和舆情事件,迅速统筹调配各地区主管部门参与应急处置,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坚决防止冲击社会底线的极端事件发生。

  二、举报投诉登记属地责任机制

  各地区住建部门在接到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后要及时做好接待登记,根据职责分工依法处置欠薪线索。对不属于本地区管辖的,要加强与项目属地部门沟通协调,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线索发生项目属地部门要认真贯彻《条例》要求,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及时调解纠纷,不得推诿扯皮。

  三、欠薪案件转办、结果告知、反馈机制

  各地区住建部门在违法线索查处办结后,应在办结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告知反映人;依法应当采取书面形式告知的,应采取书面形式履行告知义务。各地区住建部门要及时处理市纪委、市住建、市人社、市信访等部门转办的欠薪线索,联系组织投诉人、被投诉人召开协调会,妥善处理,同时将处置结果向相关市级部门反馈,形成闭环,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欠薪风险防范机制

  各级住建部门应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管理,分析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代发工资情况等数据信息,强化信息应用效果,加强对新开工工程项目联合上门指导服务,建立完善欠薪隐患排查和欠薪风险分析研判机制,全面开展欠薪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工作。

  五、清欠重点工作推进机制

  各级住建部门应根据需要,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清欠工作推进会,交流国家有关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最新信息、工作任务阶段性进展以及相关案件办理进度等情况,对欠薪案件办理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及典型、疑难复杂案例进行研讨,提出解决措施并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

  六、举报投诉登记首问责任制

  各级住建部门要畅通网络、电话、窗口等线上线下属地维权渠道,安排责任心强、业务熟悉的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接到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的部门为首问责任部门,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应负责做好接待情况记录、举报投诉手续办理等工作,接待台账记录内容应全面清晰、方便查考。首问责任部门应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根据职责分工及时明确对反映线索的处理,不得以不属于本部门职权范围或者管辖范围为由不予接待、登记。

  七、“一案三查”联合督查机制

  各级住建部门督办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以及违反《条例》未按规定落实建设工程领域实名制用工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保障制度的违法行为,要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欠薪线索实行“一案三查”,既查欠薪问题,又查制度执行,倒查责任落实。对实行“一案三查”的欠薪线索,经办部门其应将处理结果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信息互通。

  八、执法联合调查处置机制

  各级住建部门应加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调查处置工作,及时约谈存在重大欠薪隐患的项目相关企业,督促落实管理责任,快速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对于重大欠薪线索案件,应当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等调查处置。

来源:无锡市住建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