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红豆杉之乡打造味稻小镇

发布时间:2021-02-23 07:5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这几天,东港镇张缪舍村的乡亲们还在走亲访友,徐伟元却已在田埂上忙开了。谁能想到,眼前这个年销百万元的种粮大户脚底下绿油油的农田几年前还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红豆杉林。“红豆杉退租还田实现了耕地高效利用,会让更多粮农从种粮中尝到甜头。”东港镇副镇长时峰说。

  锡山区东港镇是被国际自然医学会认证的世界长寿乡,原有红豆杉12017亩,由江苏红豆杉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95年开始种植。2015年起,为响应国家号召,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该公司与东港镇政府共同决定,只保留6000亩红豆杉种质资源核心区,将其余6000余亩转移到环境更适宜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和云南省等地,并将原先种植红豆杉的土地建成节水灌溉农田和高标准农田。

  “红豆杉种植到高海拔地区,能从中提取更高含量的紫杉醇,经济效益更大;而红豆杉的根系能吸附土壤中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从而改良和修复土壤,东港镇红豆杉已种植数十年,大幅提升了土壤质量,能种出高产优质的粮食。”当地农技专家陆文忠认为,对种植红豆杉的土地复垦一举两得。

  平整土地、改良土壤、更新节水灌溉设备……如今,原先种植红豆杉的地方一派田园风光。“看,这边在搭观景台”“瞧,那边要种植花草”……港南村书记华咏梅领着记者在连片成方的农田里徜徉,去年11月播种的小麦已有半茬高。“等今年10月水稻成熟了,就是一片金灿灿。”华咏梅说,全面梳理红豆杉退租还田后,港南村逐步将复垦的1600多亩农田建成了高标准农田,不光村民们的土地流转租金一分不少,村里还能享受到市、区两级生态补偿政策。

  目前东港镇粮田面积达2.2万亩,占全区40%。随着一片片高标准农田和节水灌溉农田的建成,土地耕作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格局也在形成。“稻田用水量从原先每亩900立方米下降到600立方米,稻田水排放大大减少。”东港镇农业农村局局长孙海明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千亩麦田在阳光照射下生机勃勃,4名种植大户天天往农机堆里扎。“我们要让大家知道东港不仅是红豆杉之乡,也是‘味稻小镇’!”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