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首个智慧地铁站 落户4号线黄巷站

发布时间:2021-02-23 07:5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自动扶梯超载、乘客突发晕倒,车站将自动报警,启动应急预案。”“进入站厅,一块智慧触摸大屏可查询地铁、公交、共享单车等换乘信息,周边商业餐饮也可一键查询预订。”“电子交接班、在线巡更、设备状态监测均可实现智慧运营。”未来,地铁4号线一期黄巷站将在全线率先上马智慧出行系统,市民乘坐地铁也将体验到智慧技术带来的便利。

  记者昨从地铁集团获悉,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无锡地铁首个“智慧车站”将在地铁4号线黄巷站开展试点,首个“智慧车站”的落地将为我市第三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积累智能化、信息化实践经验,也拉开无锡地铁智慧城轨建设的序幕。

  “出站时手机没电刷不了卡怎么办?地铁站的卫生间在哪里?站内有自动充值机吗?有雨伞出租吗?需要无障碍服务到哪里找?3号口出地铁站是哪个路口……”这些市民乘坐地铁常见的服务需求,以往都需要到客服中心找工作人员解决,一来一去耽误不少时间,在年内将开通的地铁4号线黄巷站,智慧地铁服务将把这些问题“一揽子”智能化解决。地铁建设公司工程师潘蔚描述了智慧地铁站的应用场景,视频分析、5G技术、AI技术将在地铁站内集成应用,人工服务的功能将被弱化,乘客的需求可直接通过触控大屏传递给后台,通过大数据为乘客寻找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除了更好服务乘客,运营、施工也是智慧地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重要站点客流预警、车厢及站厅内温度调节,车站可视化监管,应急预案处置、智能辅助决策等,把以往需要大量人力参与的运维交给智慧平台。”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站点在设计初期就将智慧理念植入,在土建、机电、设备安装、站点装修时一体化打造3D智慧地铁站。原先一个普通地铁站需要10个左右的管理人员,智慧车站依托技术升级可削减近一半人员,同时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安全防控能力。

  据悉,智慧地铁技术将打通地铁运营服务的综合监控平台、资产管理平台、运维管理平台之间的数据壁垒,简化运营管理流程,实现车站服务、运营、维护智慧化。智慧地铁站在黄巷站试点后,将在今年启动建设的地铁5号线、4号线二期以及锡宜轨道S2线各站点全面推广。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