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益救助 > 正文

社工融入养老援助服务团:冬日暖阳入户入心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1-00652 生成日期 2021-02-05 公开日期 2021-02-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社工融入养老援助服务团:冬日暖阳入户入心

  为了有效对接居家养老精准化菜单,提升我市养老服务能力,在经过前期的资质核定和专业培训后,江阴养老社工心理援助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在江阴市养老服务协会及社会工作专委会的协调组织下,江阴新思维心理、后现代心意坊和雨花斋等三家机构先行先试,为全市17个镇(街)87户居家养老的老人进行了探索式社工援助服务。

  此次项目开展前,由专委会主任进行《老年社会工作浅讲暨居家养老社工援助岗前培训》,制定《江阴市居家养老社工援助服务须知》和人员服务上岗证。并要求上门服务带上“四表一问卷”,即个案服务基本信息表、老人安全评估表、社会网络量表、老年抑郁量表和老人简易精神状态问卷,对居家养老长者心理状况进行基本评估。

  

  服务全程采用“养老援助”APP软件,所有援助人员下载并培训使用,通过人员注册备案,服务开始和结束点位打卡,采集影像资料上传等实时手段,确保了服务的真实有效性和服务时间。

  

  所有的援助成员至少二人一组,对本月服务的87位长者进行了社工调查和资料搜集,对老人居住环境、社会资源和心理状态有了初步的了解。社工们以专业、真诚、细致和关爱的心态走进老人家中,扮演着似子女、似朋友、似心理服务者的多种角色,通过以往的经验发现并提供适应老人的精神心理需求。

  江阴市成立养老服务协会以来,又先后成立了居家养老、法律援助、老年社会工作者等专委会,在市民政局的统一指导和带领下,养老服务协会和各专委会勇挑重担、各司其职,源源不断地为我市养老工作注入新的能量。后期,江阴市民政局还将进一步发挥养老服务协会的专业性和能动性,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探索中寻找新路,制定标准,规范行为,不断推动养老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