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年1月28日13:3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统计局局长吴红星
  • 出席领导:市统计局副局长杨晋超,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渭

  • 文字实录

  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新闻通报稿

  2021年1月28日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无锡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无锡经济运行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暖、逐月向好。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70.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7%,较前三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8.10亿元,同比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5751.19亿元,同比增长4.3%;第三产业增加值6491.19亿元,同比增长3.2%。

  一、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生猪蔬菜情况较好

  2020年全市粮食总产量50.86万吨,比上年下降7.1%。其中,夏粮产量13.11万吨,下降27.8%,主要原因是夏粮休耕产量下降;秋粮产量37.74万吨,增长3.1%。全年生猪存栏6.31万头,比上年增长2.57倍,出栏12.00万头,比上年增长1.01倍。蔬菜累计播种面积64.45万亩,同比增长3.4%。

  二、工业生产持续恢复,高技术制造业高速增长

  2020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594.50亿元,同比增长6.3%,较前三季度回升3.3个百分点。33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69.7%,较前三季度提高15.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行业产值增长14.6%,连续10个月同比增速加快,较2019年底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产值占比近七成的通信电子行业实现产值2634.25亿元,增长17.2%,高于高技术制造业2.6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增速逐月提升,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

  1-11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061.22亿元,同比增长8.8%,较前三季度提升4.3个百分点,增速全年逐月提升。高技术服务业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11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67.17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呈回升态势,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技服务业增速持续提升,分别增长18.1%、9.6%,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9.3、0.8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稳定复苏,改善型消费增速加快

  202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94.36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2.9个百分点。从23个大类商品限上零售额看,17个大类商品正增长,增长面为73.9%。食品及医药类商品较快增长。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分别同比增长30.3%、7.6%。改善型消费高速增长。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分别同比增长66.2%、42.8%、22.6%。

  五、投资增速达上年同期,项目投资强力支撑

  2020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15.36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与上年持平。其中工业投资1735.80亿元,增长13.3%,连续7个月保持2位数增长。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2107.93亿元,同比增长26.2%,高于全市投资增幅20.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2385.03亿元,同比增长7.9%,较全市投资高出1.8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62.5%。

  六、外贸降幅持续收窄,利用外资实现正增长

  2020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877.85亿美元,同比下降5.0%,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512.43亿美元,同比下降7.6%;进口总额365.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降幅分别较前三季度收窄4.4个、1.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增至147.01亿美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提高到51.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36.21亿美元,同比增长0.04%,较前三季度提升14.9个百分点。

  七、财税收入稳中有升,金融存贷稳定增长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75.70亿元,同比增长3.8%,自8月累计增幅转正后逐月走高。其中,税收收入889.12亿元,同比增长2.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2.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了19.8%、21.2%、36.2%。金融方面,2020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9400.95亿元,贷款余额15303.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2%、12.9%,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比为78.9%,较9月末提升2个百分点。

  八、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缩小

  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上年上涨2.3%,涨幅较前三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从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来看,呈现出“五升三降”格局,上涨的五大类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较快,分别上涨8.3%、4.9%。医疗保健、衣着、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下降1.2%、1.2%、3.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589元,同比增长5.0%,高于地区生产总值1.3个百分点。无锡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1.810,比上年缩小0.034。

  总体上看,在特殊的2020年,无锡经济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全市上下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指标解释

  (1)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增长速度。

  (2)2017年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 4754-2017)。

  (3)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统计范围是指辖区内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个门类和卫生行业大类。辖区内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三个门类,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四个行业小类。辖区内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两个门类,以及社会工作行业大类。

  (6)进出口数据来源于无锡海关;财政税收数据来源于市财政局;金融数据来自于市人民银行。

  (7)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答记者问

  问题1: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市经济在一季度下降后逐渐复苏,您怎样评价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的表现?

  无锡市统计局局长吴红星回答:谢谢你的提问。2020年是无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工业生产增速下降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17.3%,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下降5.0%。一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供给端发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工业生产支撑有力。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68.80亿元,同比增长6.6%,与一季度(-8.5%)、上半年(1.8%)和前三季度(4.4%)相比,呈现逐月提升走势。服务业拉动有力。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061.22亿元,同比增长8.8%,比一季度(-3.4%)、上半年(2.6%)和前三季度(4.5%)回升明显。农业生产保供有力。全年粮食总产量50.86万吨,其中,夏粮产量13.11万吨,秋粮产量37.74万吨;蔬菜总产量129.88万吨,增长3.6%。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9.9亿元,同比增长1.5%。市场信心提振有力。全年新登记企业6.1万户,同比增长24.4%。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0%,连续6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263.95亿元,同比上涨7.2%,涨幅超过上年同期水平。

  二、需求侧拉动持续回升

  消费市场稳步恢复。举办“锡惠有你”等各项惠民消费活动,发放惠民消费券超1亿元,有效带动消费市场复苏,全年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94.36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逐月收窄。投资关键作用显现。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15.36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与上年持平,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回升11.2、1.3、0.4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3%,拉动总投资增长5.7个百分点。外贸降幅持续收窄。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877.85亿美元,同比下降5.0%,降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收窄6.9、6.6、3.3个百分点,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二。全年实际使用外资36.21亿美元,顺利完成年度目标。

  三、高质量发展特征更加明显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向“三二一”方向继续调优,第一产业规模相对稳定,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增大,占比达到52.5%,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高技术占比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产值3588.6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20.4%,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带动作用强劲。社会民生进一步改善。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8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5.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5%、继续保持低位。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33微克/立方米,在全省率先达到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6天。

  总体上看,2020年无锡经济运行呈现出了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在充分看到好转趋势的同时,当前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客观存在,有效需求释放仍然不足,行业恢复还不均衡,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下阶段,我们还是要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问题2:2020年我市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如何?在全省处于什么水平?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王渭答:2020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企业复工复产,交通物流恢复,市场供给不断改善,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的政策措施出台,无锡居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收入稳步增长。

  刚才新闻通稿中提到,2020年无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589元,同比增长5.0%,分别高于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3.2、2.5、0.8个百分点,收入增长逐季回升。从收入结构来看,占比最大的工资性收入在一系列稳岗增岗的政策保障下继续平稳增长,绝对值为37528元,同比增长3.4%;人均经营净收入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幅较往年有所减缓,绝对值为6167元,同比增长3.2%;人均财产净收入和人均转移净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小,同时政府政策保障到位,该两项收入继续较快增长,今年,人均财产净收入5697元,增幅10.1%,人均转移净收入8197元,增幅10.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199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绝对值位列全省第三位,增幅位列全省第五位。分常住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4714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612元,同比增长4.5%,增速与绝对值均位列全省第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750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552元,同比增长6.5%,绝对值位列全省第二,增速位列全省第六。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