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着力砥砺克难奋进品格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精彩无锡篇章

发布时间:2021-01-17 09:1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月16日,市委书记黄钦,市长杜小刚等领导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1月16日,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 在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上下,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至险至难的历史大考,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心力。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抗疫的重点阵地,无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过硬的答卷,为全省全国抗疫和发展大局作出了“无锡贡献”。

  ■ “山河无恙”“岁月静好”是全市人民负重前行、奉献牺牲的结果。回望之时,让我们由衷致敬的是胸怀大我、舍身忘我的“无锡勇士”,让我们倍感振奋的是雷厉风行、昼夜兼行的“无锡速度”,让我们共同点赞的是细致周密、衔接紧密的“无锡方案”,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率先作为、担当有为的“无锡创举”,让我们无比自豪的是力助全局、奠定胜局的“无锡贡献”。这段坚守的时光、奋斗的时光、奉献的时光,必将镌刻在无锡发展史的丰碑之上,被一代代无锡人永远铭记。

  ■ 历经大战大考千锤百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正是核心的领航,给予我们阔步前进、夺取胜利的方向指引,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求去办,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挑战。

  正是制度的优势,给予我们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的根本保障,只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深入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就一定能以“制度之力”提升“无锡之治”。

  正是人民的支持,给予我们握指成拳、同心抗疫的最大底气,只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就一定能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非凡业绩。

  正是发展的积淀,给予我们从容调度、科学应对的良好条件,只要始终抓牢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就一定能有力应对各种挑战、抵御各类风险。

  正是不屈的精神,给予我们排除万难、克难奋进的力量源泉,只要锻造出不屈的精神、挺立起不屈的脊梁,就一定能凝聚起各方面力量、集聚起全社会智慧,汇聚成奋斗新时代的滔滔洪流。

  ■ 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更高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全会明确的更高定位,按照市委全会确定的更高目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前行力量,把抗疫经验运用于发展实践,再创无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辉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本报讯 1月16日,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回顾总结同心抗疫奋斗历程,隆重表彰先进个人和集体。市委书记黄钦到会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着力砥砺克难奋进品格,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彩无锡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出席。我市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当天上午8时20分,全国、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乘坐6辆礼宾车,在12辆交警铁骑组成的护卫队护卫下,从市民中心出发,驶向主会场所在地湖滨饭店。会场内外喜气洋洋,入口处写有“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致敬”的红色展板格外醒目,大厅内的光荣榜引来大家驻足观看。8时45分,车队抵达湖滨饭店,市领导在入口处,鼓掌欢迎抗疫英雄们的到来。先进代表们佩戴大红花,在《欢迎进行曲》的悠扬乐声中,踏上红毯步入会场。

  9时,大会开始。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全场起立高唱国歌。徐劼宣读《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决定》详见第3版)。随后,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分批次上台领奖。全场以热烈掌声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

  黄钦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在大战大考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辅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志愿者、驻锡部队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参与抗疫斗争、助力复工复产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向伸出无私援手的国家和省驻锡单位、兄弟城市、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向此时此刻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领域工作人员,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黄钦说,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上下,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至险至难的历史大考,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心力。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抗疫的重点阵地,无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过硬的答卷,为全省全国抗疫和发展大局作出了“无锡贡献”。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称赞江苏“为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正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对于这份突出贡献,无锡与有荣焉。

  黄钦指出,经过大战大考洗礼的无锡城,早已恢复了勃勃生机、繁华盛景。“山河无恙”“岁月静好”是全市人民负重前行、奉献牺牲的结果。回望之时,让我们由衷致敬的是胸怀大我、舍身忘我的“无锡勇士”,让我们倍感振奋的是雷厉风行、昼夜兼行的“无锡速度”,让我们共同点赞的是细致周密、衔接紧密的“无锡方案”,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率先作为、担当有为的“无锡创举”,让我们无比自豪的是力助全局、奠定胜局的“无锡贡献”。这段坚守的时光、奋斗的时光、奉献的时光,必将镌刻在无锡发展史的丰碑之上,被一代代无锡人永远铭记。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黄钦强调,历经大战大考千锤百炼,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正是核心的领航,给予我们阔步前进、夺取胜利的方向指引,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求去办,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挑战。正是制度的优势,给予我们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的根本保障,只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深入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就一定能以“制度之力”提升“无锡之治”。正是人民的支持,给予我们握指成拳、同心抗疫的最大底气,只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就一定能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非凡业绩。正是发展的积淀,给予我们从容调度、科学应对的良好条件,只要始终抓牢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就一定能有力应对各种挑战、抵御各类风险。正是不屈的精神,给予我们排除万难、克难奋进的力量源泉,只要锻造出不屈的精神、挺立起不屈的脊梁,就一定能凝聚起各方面力量、集聚起全社会智慧,汇聚成奋斗新时代的滔滔洪流。这些都是无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重要财富。

  黄钦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更高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全会明确的更高定位,按照市委全会确定的更高目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前行力量,把抗疫经验运用于发展实践,再创无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辉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一要坚持人民至上、再固“严”的安全防线。严密疫情防控网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从实把好各个关口,切实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筑牢城市安全网络,进一步提高识险判险、控险化险、防险御险、处险排险的能力,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和人民生命防线。二要勇担时代使命、再启“新”的探索征程。在科研探索上走新路,以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为龙头,打响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强市;在改革探索上出新招,集成推进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增强治理现代化水平、激发各方面活力的改革,为全省全国改革发展贡献更多“新无锡经验”。三要彰显领跑姿态、再树“高”的发展标杆。树立“高质量发展看无锡”的更高标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链,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高地;树立“高品质生活在无锡”的更高标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率先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树立“高效能治理有无锡”的更高标杆,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四要砥砺奋斗品质、再铸“强”的城市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吴文化、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工商文化的奋斗基因,持续强化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的奋斗特质,深入实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过得硬的全国文明城市典范。

  杜小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全市上下要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工作,筑牢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防线,全面落实好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的政策举措,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要凝心聚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强大奋进力量,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实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再现“无锡速度”和“无锡创举”。要用心用情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涵养为民情怀,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织牢织密防范化解风险“安全网”,大力提升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快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确保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台阶创造良好环境。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此次市委、市政府授予曹励强等300名同志“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授予江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100个集体“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会上,援鄂医务人员代表、江阴市人民医院曹励强,在锡医务人员代表、市第五人民医院庄琳旎,疾控工作人员代表、市疾控中心沈元,社区防控人员代表、梁溪区广益街道尤渡社区居民委员会马建,先进集体代表、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支队林康立分别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区、无锡经济开发区和市民中心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省委、省政府表彰的我市全国、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受市委、市政府表彰的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