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勇担新使命 梁溪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1-14 09:0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风劲正当扬帆起航,任重更须策马扬鞭。即将迎来建区5周年的梁溪,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昂扬斗志、务实奋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加快‘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在无锡勇做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中展现梁溪担当、梁溪风采。”区委书记许立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正赋予梁溪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心老城发展,提出要利用三年时间,集中力量加快梁溪更新振兴。梁溪未来大有可为、大可作为。

  聚焦产业升级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要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放大梁溪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比较优势,聚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文创经济、夜市经济‘五大经济’,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力。”许立新表示,梁溪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积极探索“科创+制造”“科创+总部”“商贸+数字”“文创+数字”等发展模式,加快成为承接太湖湾科创带创新溢出的“第一岛链”。

  去年,梁溪的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前11个月全区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销售收入24.84亿元,同比增长104.84%,增幅全市第一;前三个季度物联网产业(全口径)、软件产业销售收入分别为39.1亿元、49.77亿元,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和第二。数字经济已成为梁溪区五大经济的“排头兵”。

  许立新说:“有研究成果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0.62%。梁溪要拥抱‘数字化’,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智慧化,加大数字经济主题招商力度。”今年,梁溪力争全年新增数字产业项目20个以上,新增5G基站1000个,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无锡的高端写字楼大多在城中心,梁溪正加大平台型企业、商管总部的招引、培育和属地转化力度,力争更多总部企业在梁溪集聚。同时,梁溪充分发挥“轨道+商业”的潜能,培育壮大特色枢纽经济集群。

  “今夜梁宵”已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夜经济品牌,今年梁溪将把扩大消费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结合起来,做优做特文创经济、夜市经济,推动消费向体验化、品质化和数字化方向提档升级,不断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资源整合力和消费吸引力。

  聚焦主城特色

  增强城区发展新优势

  “只有持续放大古运河、南长街的特色优势,中山路核心商圈的商贸集聚优势,进一步擦亮‘城市名片’、提升‘都市形象’,方能增强中心城区吸引力。”许立新说。

  梁溪的首要目标是争创都市文化型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世界级度假目的地标准,全方位提升环境品质和文化品位,全力打造国家级都市文化休闲型旅游度假区。许立新表示,今年梁溪将深度挖掘、整合文化遗产价值,加快接官亭弄、三里桥的开发建设和南长街、清名桥的拓展提升,全力推进锡钢浜游客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擦亮古运河品牌。

  中山路核心商圈代表着无锡的商业形象。今年,梁溪将启动中山路商圈商业连廊、人行天桥规划建设,加快崇安寺改造和小娄巷二期开发建设,推动一批老旧载体改造升级,打造高端楼宇、平面街区、地下枢纽三大空间有机融合的都市新商圈,重现中山路商圈繁华形象。

  此外,梁溪还将高起点规划梁溪创新新城,高水平推进大运河和惠山北坡保护开发,打造有根有魂有魅力的主城特色。

  聚焦城市品质

  建设百姓宜居宜业区

  “探索创建全市首个小微创业孵化基地,着力构建多层次、标准化、规范化的创业载体群;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完善因病、因残致贫等专项救助和补充性救助制度,确保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加快推进学校建设项目,力争交付使用4所、开工建设6所,完成维修改造35所;完成81个城区闲置用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项目……”许立新列举了今年要做的民生实事。

  宜居区的建设是中心城区居民十分关心的事,梁溪力争全年完成房屋征收面积150万平方米以上,高标准完成500万平方米以上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在推进老旧小区国有物业进驻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让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老城厢还将更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品质提升,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优良天数比率持续上升,推动“绿在城中”向“城在绿中”转变,精致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居宜业、文旅融合的水韵梁溪新形象。

  许立新表示,梁溪必须实实在在补齐民生短板,系统抓好文明城市建设,让城市更文明、更安全、更干净。要在“美丽无锡”建设上争当示范,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彩亮相,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