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和十大创新务实办理举措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年1月7日14:3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
  • 出席领导: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相江,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建一

  • 文字实录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和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1年1月7日)

  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概况

  (一)人大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共提出建议202件,现已全部办复。其中解决与采纳的代表建议(A类)145件,占71.8%;列入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B类)32件,占15.8%;留作参考的代表建议(C类)25件,占12.4%。

  代表通过履职信息平台“背靠背”反馈评价意见,表示满意的194件,占96%;表示基本满意的6件,占3%;表示理解的2件,占1%;无不满意件。总满意率达99%,再次创历史新高。

  (二)政协提案办理概况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府共收办立案提案380件,现已全部办复。其中,解决和采纳307件,占80.8%;列入计划解决56件,占14.7%;留作参考17件,占4.5%。

  从目前收到的意见反馈表看,委员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的占99.5%,表示基本满意的占0.5%。总满意率100%。为历史最好。

  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总量582件,总满意率均为历年最好。

  二、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十大创新务实办理举措

  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锡委办发〔2020〕88号)

  2020年,各办理单位切实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务实进取,高质量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更好促进政府职能工作拉长板、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了力量。

  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提高办理质量,优化改进工作,根据我市关于市“两会”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考评办法和年度工作计划,经考核、测评、评审,并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决定对宜兴市政府等35个优秀部门(单位)、张光华等73位优秀个人和“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十大创新务实办理举措”予以通报表扬。

  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十大创新务实办理举措分别是:

  一、市卫生健康委等积极主动防控重大疫情,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二、市教育局调研协商,持续跟进,优化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

  三、市生态环境局淘汰老旧机动车新政助力“蓝天保卫战”

  四、市民政局立足“四个维度”,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引水上山防火,多措并举护林

  六、新吴区汇智聚力,全力打造一流国际生命科学园

  七、市科技局高质量完成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编制

  八、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创新“先尝后买”模式,国企物业接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

  九、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运用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执行“查人找物难”问题

  十、梁溪区紧盯堵点难点,城市更新出新品,南禅寺片区换新颜

  希望受到通报表扬的部门(单位)、个人戒骄戒躁,砥砺奋进,再立新功。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学习先进,开拓进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高水平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铸就“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辉煌、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而努力奋斗。

  答记者问

  问:请问市卫生健康委,目前我市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进展如何?针对近期外省、市出现的新冠肺炎局部小规模疫情情况,市民朋友需要注意哪些?

  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答:根据国家、省相关要求,前期对全市需接种疫苗的11类紧急接种人群进行了三轮次的排摸。为方便群众,我市不断扩大新冠疫苗接种点的设置,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公立设立产科的医院和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需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点的设置,目前全市已完成114家。对全市接种人员进行了接种培训,严格按照“三查七对”要求规范操作。新冠疫苗每人接种2剂次,间隔14—28天。近期,我市对《无锡市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接种方案》(锡防指办〔2020〕117号)文件明确的11类紧急接种对象中的6类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进口冷链食品接触人员;城市基本运行保障人员;各类口岸工作人员;转运专班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一线防疫人员,急诊、发热门诊等医疗卫生人员;出境留学和外派务工经商人员)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近期,北京市、黑龙江省黑河市、辽宁省沈阳市和大连市、河北省石家庄市和邢台市陆续出现新冠肺炎局部小规模疫情情况。在此也提醒各位市民朋友要加强自我防护,自觉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随身携带口罩和免洗消毒剂等物品;春节期间条件允许情况下尽量市内就地过节,原则上非必要不离锡,确需离锡的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状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不要赴境外(不含澳门地区)旅游探亲,如有赴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旅居史情况,要及时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备;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就医,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提倡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家庭聚会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

  问:高排放车辆提前淘汰补贴是一项正面引导的政策,市生态环境局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部门,除此之外,还有其它促进淘汰高排放车辆的措施吗?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山答:此次淘汰补贴政策出台后,起到了良好的正面激励作用。据统计,政策出台后,市区柴油车报废拆解数量由过去平均每月220辆左右增加至12月的1353辆,增加了5倍。补贴政策激励效果明显。据初步统计,2020年市区受理淘汰补贴共4299份,超额完成全年3600辆的目标。为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车辆淘汰,市环委会还出台了《无锡市高排放车辆提前淘汰补贴工作方案》,确定了强化高排放车辆限行、加强拖拉机管理、加强在用车监督执法、鼓励营运车辆淘汰、加强检测机构监管、提升拆解回收能力、持续开展油品整治、推广新能源车辆等8项保障措施,多方合力共同促进高排放车辆淘汰。后续,我们将不断完善优化高排放车辆限行政策。市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也将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加强柴油车路检路查工作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检查工作。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非法油品整治力度。通过众多部门监管合力,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车辆淘汰。

  问:请问市民政局,据初步统计,居家和社区养老是大多数老人的心愿,在实现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方面,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

  市民政局副局长钱晓东答:一是改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推进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机构)建设,承担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护理站以及中央厨房等功能。全市所有建制镇(街道)都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区域性老年人助餐中心。

  二是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2020-2022年,全市每年安排不少于2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通过住区无障碍改造、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社区养老环境。

  三是增强家庭照料能力。将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开展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护培训。支持养老机构发挥溢出效应,在有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将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实施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并组织实施,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人家中。

  问:请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中实施物业管理,主要针对哪些老旧小区?国企物业进驻后实施的情况?

  市住建局副局长孙晓鹏答:老旧小区管理矛盾一直以来是百姓群众十分期盼解决的难点问题,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存在着严重防控短板。因此,实施方案针对了无物业管理的三类小区:一是2000年以前建设的老旧小区(原则上以房改房为主);二是“三供一业”移交的老旧小区;三是纳入全市宜居住区建设整治改造的老旧小区(不含拆迁安置房小区)。根据排查,目前我市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共计497个,总面积近1700多万平方米。

  自2020年10月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以来,各国有物业企业积极对接街道、社区,进驻后首先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合理设置车辆划线停放、修补失修路面、修剪绿化补种绿植、楼道灯改装、清理楼道内杂物等专项治理,得到了百姓积极支持和热烈欢迎。截至2020年12月底市区共有297个老旧小区完成了进驻和签约,受益业主达15.5万多户。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进驻力度,同时加强日常考核,确保老旧小区管理保持长效,同时也希望广大业主积极参与,支持国有物业进驻,以“小区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主人翁精神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