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航亚科技董事长严奇:带着自主创新的初心振翅飞翔

发布时间:2020-12-21 14:4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八年创业路,开启新征程!”12月16日,伴随着响亮的鸣锣声, 航亚科技董事长严奇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企业上市的喜悦。当年离开国企创办航亚科技,他一直觉得应该为无锡做些什么,让人一想到叶片就想到无锡这个城市。梦想,在特殊的2020年成真了。

  14日下午,离上市还有两天,严奇打开手机想记录些什么,飞行记录信息一栏显示,这一年他已经飞行了近7万公里,其中国内出差的行程里数比往年多了一倍。这多出来的路程,是因为他在为企业业务转型而不停地忙碌奔波。

  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研发、制造过程复杂,投资建设周期长,做这个产业不是仅有理想情怀就可以。航亚短短几年就成为新一代LEAP发动机压气机叶片的“明星供应商”,让行业一提起叶片,就必提起无锡。但2020年的疫情还是让航亚的国际业务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企业还在申请上市,员工不禁心存疑问:环境这么差,接下来公司靠什么发展?

  那段时间,在没有安装电梯的三层行政楼内,严奇每每上下楼时就会思考:企业家的使命是什么?企业将来的路怎么走?

  航亚初创时,严奇曾说过一句理想主义色彩很浓的话——希望航亚是一个“以专业推动进步的现代化企业”。当理想遇到现实,航亚是否满足于成为纯粹只为赚钱而活着的企业?

  严奇一次陪夫人去梅园,有一刻,做了一辈子叶片的他忽然觉得,应该为无锡做些什么。他敏锐地觉察到,随着国内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制造不再被央企所独占,这个产业自身发展规律和盈利模式越发明显:需要为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满足市场的需求,这就是集成创新的能力。而恰恰就是这种能力,让航亚一直走在这个行业的最前面。

  看准了这一点,今年以来航亚的发展重点由国际业务切换向国内业务,从国际大批量的交付转为国内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服务。因为参与新机工程化设计比重增加,带着无锡企业家特有的务实,严奇以一个民营企业负责人兼产品工程师的身份一次次出行,走访国内客户,了解他们对产品质量技术的要求。“民营企业要在国内市场发挥作用,客户的信任很重要!” 严奇将这种理解提升到理念灌输给团队,并转化为管理流程,最终进入工程化和产业化。国内订单逐渐增多、业务占比迅速攀升。其中,围绕发动机的叶片、整体叶盘、涡轮盘、机匣等核心零部件制造和零部件集成,带来的工程技术开发收入大幅度增加。

  16日,和上市喜讯同时公布的,还有某型号发动机的风扇和压气机零部件首次在装配车间实现了单元体组装,意味着企业由单纯的零部件专业化制造向零部件集成供应跨出了关键一步。在纷至沓来的祝贺声中,严奇表达了对资本市场的感激。在他看来,无锡的企业家有一种广纳贤才的创业胸怀,愿意通过股权这种激励形式共享创业成果,吸纳人才为己所用。也正是这种战略定位和奋斗远景,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愿意把资本投到航亚。

  上市后的发展计划是什么?“上市后的路还很长,5年发展规划对于航亚来说肯定不够,至少要规划到2030年以后。”严奇坚信,航亚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依靠自身集成创新能力,顺应大飞机国家战略,改变国内在航空产业的技术落后局面,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希望到时能够以成熟的技术服务于航空产业,参与国际分工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