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外媒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德媒:中国加强内循环并非谋求“脱钩”

发布时间:2020-12-03 09:2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10月30日发表题为《加强内循环》一文,作者为德国外交政策网站编辑耶尔格·克罗瑙尔。全文摘编如下:

  中共五中全会通过新的五年规划建议:中国拉动国内经济,并且希望在高科技领域变得更加独立。

  新的五年规划在很大程度上将由中国的快速崛起推动,旨在增强中国的独立性。它并非来自内部,而是来自中国实力的快速提升导致的外部形势发展。

  中共中央全会关于“双循环”这一新概念的讨论尤其表明了这一点。从本质上讲,这指的是中国国内经济与对外贸易之间的区别:即“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它们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但是,这项双循环战略现在规划,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经济将更加集中于国内循环,即本国的生产、贸易与消费。这样做的原因是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发动的经济战。北京唯一的可靠选项就是在技术上独立,并以其他方式为受到威胁的出口商服务。只有高度独立才能于旨在阻止中国崛起的攻击下保护自己。

  因此,新的五年规划不仅应像以往那样高度重视中国高科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还特别要优先填平鸿沟。例如在半导体生产领域。这样做的目的是在重要的战略高科技部门建立尽可能独立的生产过程。

  中国宣布未来将更加关注国内循环,这引起西方经济界对其无法像以往那样在中国正常运作的担忧。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9月表示,双循环可能会严重影响中国以前的外贸伙伴,也可能遭到美国抱怨。保守派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日前评论称,从本质上“将美国产品从中国市场中排除”的战略将“在华盛顿不受欢迎”。好吧,从经济上将中国与西方隔离开来的想法——“脱钩”的概念——不是来自中国领导人,而是来自特朗普总统。实际上,北京争取的独立并不会导致孤立。从长远来看,它为中国提供了自由选择的机会。

  如果双循环行得通,中国实际上可以放弃从美国半导体制造商那里采购,转而与欧盟国家的公司密切合作。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马克斯·岑莱因说:“对中国而言,考虑到地缘政治环境,在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投资或开展研究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中国已向想要参与的德国公司铺开红地毯。”他说,北京“争取更多的独立性不等于‘脱钩’”,除非西方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这样做。

来源:参考消息网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