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调整发布会

  • 时间:2020年11月29日10:00
  • 地点:市民中心二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华向阳
  • 出席领导: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夏斌,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茂庆

  • 文字实录

  《无锡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调整方案》起草说明

  2020年11月24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无锡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调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起草背景: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出行保障,是引导城市绿色发展、缓解城市拥堵的有力举措。参照周边城市情况,《方案》的出台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一是解决民生短板的需要。公共交通是解决市民出行的基础性民生工程,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迅猛增长,公交吸引力不足的短板已经有所显现,因此,推出换乘优惠,增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吸引力,让公共交通系统步入良性循环,让老百姓感受到公交出行的便捷、安全、舒适,是解决我们公交出行民生短板的有效举措。

  二是倡导绿色出行的需要。近年来,从国家、省、市各层面都将生态环保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修建轨道交通,大力发展绿色公交车,引导更多的市民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就是推动绿色出行城市创建的有效措施,也是对城市生态环保工作的一项助推剂。

  三是“两网”深度融合的需要。随着我市地铁线网不断完善,对公交线网实现接驳功能进行了多次的论证和调整,但“两网”衔接融合效果仍不明显,主要原因之一是地铁和常规公交票价差异较大。因此,要促进两网进一步融合发展,让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更加完善,需要出台换乘优惠政策,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

  四是优化公交线网的需要。近年来,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外围各乡镇一次直达市中心的线路过长,造成企业运营压力较大,驾驶员驾驶强度过高,人员和车辆等资源得不到合理调配,线网优化效果不理想。而对此类长线路的调整势必增加换乘频次,同时还将增加市民出行成本。因此,为实现公交线网优化,降低市民出行成本,提升公交出行吸引力,需要出台换乘优惠政策。

  二、需要说明的几点内容:

  (一)换乘时间说明。我市外围乡镇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单程超过60分钟线路较多。随着地铁3、4号线的相继开通,城市框架逐步扩大,地铁乘坐时间也将逐步增加,单程超过60分钟的出行将大幅增多,因此,为让更多乘客能够享受到换乘优惠政策红利,《方案》将换乘时间确定为90分钟。

  (二)优惠范围说明。为了更好地体现我市城市发展的包容性,《方案》将优惠卡范围扩大到异地交通卡同样享受同等换乘优惠政策。考虑到由于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需要时间周期较长,今年12月1日起拟实施本地卡换乘优惠,计划2021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异地卡换乘优惠。

  

 

交通产业集团介绍前期准备工作

  为了响应我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鼓励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全力配合我市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出台,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前期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积极参与政策制定。为了保证政策的科学性、合理性,我集团前期对下属所有公交线路进行了客流数据分析,并对周边城市公共交通换乘政策情况进行了调研,为我市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提供支持。

  二是全面布局技术改造。我市现行的公交1小时内换乘五折优惠政策已经实施近十年,此次调整方案后新增了学生、老龄年票月票同步享受换乘优惠,属全国先例。由于技术上没有可借鉴的实际案例,实现难度较大,我集团经过近3个月的技术开发和系统测试,动用大量人力、物力,于11月底全面完成了公交优惠换乘技术改造工作。

  三是全力保障政策落地实施。为了保障系统稳定运行,本月初,我集团在公交线路上开展了全面集中测试,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市民乘客于12月1日起能正常享受到公交换乘优惠。

  

 

地铁集团介绍政策落地准备情况

  地铁集团积极组织推进此次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的落地,目前已按照上级管理部门的布置与交通产业集团太湖交通卡公司积极展开对接,对换乘优惠技术实现方案进行设计和论证,充分考虑各种换乘优惠的场景和实施难度,保障所有车站的售检票设备支持乘客所持有的各类卡片能够正常进出站乘坐地铁并享受到应有的优惠。

  地铁是分段计价的,已开通的3条线路有多家供应商,所以地铁相对公交的改造实施难度较高。我们除了要改造闸机设备软件,还要对乘客事务处理、清分结算系统功能等进行改造。我们要充分考虑各种正常和异常刷卡的情况,充分测试,保证正确计费。同时还要考虑妥善处置各种突发状况,对各种交易异常情况也能够尽快处置,保证乘客的利益不受损失。

  目前评估下来大概需要4个月左右的开发测试周期,地铁换乘公交和公交换乘地铁的优惠才能实现。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