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第二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在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5 07:4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每逢硕果丰收季,最是太湖好时节。11月24日,第二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如约举行。三地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相聚无锡、泛舟太湖、围桌而坐,共谋一体化发展大计,共商都市圈建设大事。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分别讲话。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出席。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主持。

  许昆林在讲话时说,苏锡常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是我省乃至长三角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加快推动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对于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更高水平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意义重大。首届合作峰会成功举办以来,三市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苏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江苏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苏锡常都市圈建设的决策部署,以上海为龙头,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全省改革发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发挥更强支撑作用。希望三市携手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轨道上的苏锡常”,推动骨干路网连通,打通市域间“断头路”,加快毗连地区公交线路对接;携手推进产业发展协力协同,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一体化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共同应对疫情冲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携手推进科技创新互动并进,推进平台和设施开放共享,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建立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创业孵化、金融服务等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三市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协同机制;携手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努力建设生态绿色城市群,共抓长江大保护,协同推进太湖治理,加强大运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苏锡常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适时探索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携手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政务服务对接共享,在串联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景区合作等领域率先推进,完善突发公共事件联动机制和疫情防控应急协同机制。

  合则共赢、势在必合。黄钦在讲话时说,作为苏南地区核心城市、长三角地区重要城市,苏锡常在构建苏锡常都市圈、促进一体化发展上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在服务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有着共同的使命和任务,在融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有着共同的责任和机遇。他提出,推进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加快一体化进程,一要联合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示范。构建区域共同体,联合提高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促进成果转化,合力打造一条引领苏南创新发展、在长三角具有标志性的太湖湾科创带。二要携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进一步推广借鉴疫情期间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作、促进复工复产的成功经验,携手推动产业链向“强”推升、向“高”攀升、向“优”提升,协同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共同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地。三要共同打通高效循环体系,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先行示范。“手牵手”畅通“小循环”,共同打造现代交通体系、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参与现代贸易体系,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链接。四要合力担当苏南发展使命,在率先实现现代化上先行示范。围绕“江苏要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要求,合力做优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创新社会治理,率先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社会治理高效能的现代化。五要齐心再扬“四千四万”精神,在高水平改革开放上先行示范。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争先、奋勇当先,齐心优化政务服务、市场环境、协作格局,在高水平改革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创造更多苏南经验。无锡将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一体化”意识,积极推动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加快提升苏锡常都市圈综合竞争力,携手开创苏锡常“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无锡更大的贡献。

  陈金虎在讲话时说,首届峰会以来,常州市积极推进苏锡常一体化联席会议确定的重大工程和事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规划有机衔接、产业政策协调联动、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全力构筑区域一体化发展新优势。常州将与苏州、无锡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大力度推动交通互联互通,加快轨道线互联、推动快速路成网、深化港务区合作,共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大力度推动产业互补共促,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开放协同,加快打造一体同构、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当好服务全国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更大力度推进生态联保共治,强化污染共治、联动共享、绿色转型,合力共筑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屏障,打造绿色美丽的苏锡常;更大力度推进文旅互融共进,共塑文旅品牌、共谋文旅线路、共办文旅活动,加快构建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更大力度推进服务共建共享,促进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构建区域协同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公共服务均等、人文特色鲜明、秩序运行良好的高品质生活圈,共同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升发展实力、增创发展优势、走在发展前列。常州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峰会确定的合作事项实施清单管理、挂图作战,为推动苏锡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范例,为全省区域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爱勋在作会议小结时说,苏锡常三地要按照国家和省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部署要求,在区域合作体制机制上积极探索,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多领域协商合作机制,形成推动苏锡常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对接落细落实,研究制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细化形成推进计划、工作方案,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节点化督促,确保各项合作事项落地见效;同向发力扩大实效,把产业协同、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对外开放等领域苏锡常合作事项,写进各自“十四五”规划,统一思想、优势叠加、短板互补、共同争取,不断提升苏锡常都市圈整体凝聚力、竞争力、影响力,积极争当区域一体化合作发展标杆示范。

  会上,苏州市发改委汇报了首届峰会合作事项落实情况,无锡市发改委汇报下阶段拟推进合作事项。

  会议期间,三地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还考察了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卓胜微电子、药明生物等企业和单位。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