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慢行滨水步道成最美岸线标配

发布时间:2020-11-22 08:4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移除遮挡视线的灌木,在河道两旁改种樱花等乔木,重新铺设慢行步道,位于梁溪区广益街道的大寨河经过一轮岸线整治提升后变身为浪漫的“樱花河”,将在明年春天迎来最美时刻。昨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大寨河水环境整治、谢印河城市公园等六个绿化美化河湖岸线景观“样板工程”将于年底完工,为市民提供更惬意的滨水休闲空间。

  长约3公里的大寨河流经广益街道广丰、广益佳苑等社区,“虽然居民楼下就是大寨河,但其实大家很少靠近。”梁溪区水利局局长万建农介绍,过去河道挨着广益路的一边种满了密密麻麻的灌木,人们走在路上几乎看不见河道,加上有的灌木丛背后全是被人偷偷扔的垃圾,居民更是不愿走近。2016年开始,梁溪区“加码”河道治理,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和一系列生态治理举措,将大寨河水质提升至四类水标准。今年美丽河湖行动开展后,梁溪区进一步提高整治标准,不仅重新规划设计大寨河沿线绿化景观,还建设了一条2198米长的亲水步道。凭栏远眺,河道内再力花、狐尾草等水生植物摇曳生姿,步道上新修建的凉亭为市民纳凉提供了好去处,灯光设施则提升了夜间散步的安全指数。

  “如何美化绿化‘家门口’的河道,梁溪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湿地处负责人介绍,美丽河湖行动开展以来,该局从市区各个板块梳理出87个重点整治项目,涉及绿化景观、广场公园、包装出新三类,明确要通过三年努力全面提升全市重要河湖水域岸线景观,打造最美水域岸线。与此同时,还在各个板块推选出了一个样板工程,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除了大寨河外,另外五个样板工程,分别为惠山区谢印河城市公园、经开区碧水河(清源路—华谊路)绿化景观工程、新吴区伯渎河(锡兴路—G312)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滨湖区环山东路示范段景观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和锡山区走马塘慢行系统改造工程。

  今年水域岸线的整治提升,不只是种种树那样简单,更注重功能的完善,亲水平台、慢行步道成“标配”。例如,离惠山城铁站不到1公里的谢印河城市公园,建有跨河桥梁10座、景观亭1座,并打造了独具江南风情的“滨水十二景”。经开区在碧水河边引入海绵城市技术,建设了雨水花园,居民从河道东侧进入,既能通过贯通的景观步道到达小游园,也能下至滨水步道,观赏水岸风光。滨湖区在马山环山东路千波桥南堍至燕尾洞路段建设了观景平台、休息驿站等,打造了一条颇具江南山水意境的旅游景观道。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