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长明灯,一声慈悲音 | 原创歌剧《鉴真东渡》来无锡啦!

发布时间:2020-11-10 16:0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0月26日、27日晚七点半,江苏省演艺集团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将在无锡大剧院精彩上演,为无锡市民奉上视听盛宴。

  公元742年(唐天宝元年)起,唐代高僧鉴真大师应日本国僧人邀请,先后六次东渡,期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754年到达日本国。与他同行的人中不仅有懂艺术的、医学的,还有能工巧匠等。他带去了大量书籍文物,辛勤传播着唐朝的文化成就。

  此剧是无锡2020太湖文化艺术季之“精品舞台剧目演出”版块中的剧目。该剧依托史实,通过一渡幻海、二渡愿海、三渡迷海、四渡觉海、五渡心海、六渡慧海等六个章节,再现了这段中日文化交流的千古佳话。

  歌剧《鉴真东渡》以国际通识的歌剧语言,讲述了中国唐代高僧鉴真不畏艰险六次东渡日本弘法的故事。展开了一幅恢弘大气的中日文化交流历史画卷。

  该剧在音乐上借鉴了江苏民歌元素和佛教音乐的特点,无论是在作曲、戏剧结构、导演手法,还是舞美设计等方面都大胆创新、构思精巧、匠心独运。

  歌剧《鉴真东渡》通过“一渡·幻海”“二渡·愿海”“三渡·迷海”“四渡·觉海”“五渡·心海”“六渡·慧海”,重点突出鉴真作为一个“人”,在命运抉择中焕发出来的人格魅力与人性光辉,深度挖掘其身心合一的“善”“信”“仁”“义”“忠”的精神特质与德行内涵,再现鉴真及其弟子历尽艰辛传播佛法的真实历史和心路历程。

  一片心,一带水,一声慈悲之音

  一千年,一万载,一道轮回的梦

  让苍梧飘过沧海,让他乡皆为故乡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