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铭记丨让我们“歌唱祖国”向英雄致敬

发布时间:2020-11-10 16:0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0月20日,由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精心打造的同名舞剧《歌唱祖国》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进行首次试演,此次试演持续三天,场场火爆,一票难求。舞剧以王莘创作《歌唱祖国》这首家喻户晓的爱国歌曲的心路历程为题材,通过丰富的舞蹈语汇,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与家国情怀,见证中华民族之崛起,为建党100周年的伟大辉煌凝聚力量。舞剧将于11月4日赴南京精彩亮相于江苏大剧院。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最后,全体起立,奏唱《歌唱祖国》。20年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大会也是在这首歌曲中闭幕。《歌唱祖国》由人民音乐家王莘于1950年创作,今年恰好整70岁。1950年9月15日,正在北京出差的王莘来到天安门广场。那天,天安门广场朝阳灿烂,金光四射,五星红旗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天安门城楼上,工人们正在悬挂大红宫灯。此情此景,让王莘非常兴奋,他边走边哼唱。傍晚,在返回天津的列车上,王莘从地上捡了一个空烟盒拆开,拿出笔在烟盒的反面开始创作。之后,为了宣传推介这首新歌曲,他还自己动手刻印歌片向周围群众发放。1951年9月15日的《人民日报》用近半个版向全国读者推荐了《歌唱祖国》,并附上《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关于国庆节唱歌的通知》全文。《通知》要求,在这一年的国庆节,除了要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外,《歌唱祖国》也是全国民众普遍歌唱的基本歌曲。1951年10月29日,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毛泽东主席见到王莘时,高兴地夸奖《歌唱祖国》写得好,还将刚出版的《毛泽东选集》赠予王莘,并为他签字留念。此后,《歌唱祖国》风靡全国,成为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中最具影响力的群众歌曲之一,被赞誉为“第二国歌”,并在我国不少重大国务活动、检阅活动中作为礼仪曲、开场曲和尾声结束曲。


  2003年,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宇航员杨利伟将《歌唱祖国》首度带上了太空;2007年,“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从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轨道向地球发来了《歌唱祖国》的歌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歌唱祖国》也作为仅有的传统歌曲被演唱。

  唱响祖国颂歌 舞出家国情怀!舞剧巜歌唱祖国》将传播爱国主义的巨大能量,以小见大地弘扬着爱国激情!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