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年10月28日10:0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牧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吴海军
  • 出席领导: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武云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处处长盛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处处长姚卫兵

  • 文字实录

  《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

  新闻发布词

  张牧原

  (2020年10月28日)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我市机关事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对《无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作一介绍。

  一、制定背景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而办公用房违规建设、超标使用问题都与“四风”问题直接挂钩,与是不是讲规矩、守纪律直接挂钩。为此,中央和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规章要求的具体举措。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以及省市委十项规定的出台,为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二是《办法》的制定,规范了我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职能。《办法》进一步厘清了相关部门权责义务,明确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办公用房管理中的职能定位,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更好地依法履行服务保障职责,切实做好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备、使用、维修、处置等工作,提供了制度基础和根本遵循。三是《办法》的制定,是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整治成果、根治办公用房领域违规问题的现实需要。制订实施《办法》,是强化法律监督,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工作行为,为提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水平提供可靠的法制保障。四是制定本《办法》构建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长效管理体制。五是将厉行节约要求贯穿到办公用房管理的各个环节。为有效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提供了更具操作性、更有约束力的制度保障。

  二、制定依据

  制定《办法》的主要依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特别是中央、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的出台,为我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提供了依据。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为10章55条。一是遵循中央、省相关文件的适用范围和管理原则。实施细则中对管理对象、管理内容、管理原则做了比较完整的表述。对办公室用房、服务用房、设备用房、附属用房以及特殊业务用房和其他用房,作了详细的规定。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实施细则对有关党委和政府部门作出详细的分工。三是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遵循“依法合规、科学规划、规范管理、统筹配置、厉行节约、提高效益”的原则,建立健全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处置、统一集中办公区物管服务和维修。四是规定办公用房配置方式的选择顺序。优先采取存量调剂,其次采取置换或租用方式,最后考虑采取建设方式优化配置办公用房资源。五是加强办公用房的规范化管理。将“标准化”理念贯穿于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在配制管理、日常使用、物业管理、维修改造等方面和置换、租用、建设、配新交旧等环节明确了标准。六是规范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和程序。七是明确办公用房闲置资产处置方式。八是强化监督问责。建立健全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巡检考核制度,除本级巡检自查外,还包括对下一级党委政府的检查考核。巡检考核情况作为干部管理监督、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保障正常办公,降低行政成本,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提高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谢谢大家!

  《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新闻发布词

  吴海军

  (2020年10月28日)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对《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作一介绍。

  2020年9月22日,我市召开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198次会议,审定并原则通过《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于2020年10月14日印发了《无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一、制定背景

  公务用车管理体现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和党政机关形象,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7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构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的公车管理新制度;2018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办法》的贯彻实施工作,市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完善配套制度,抓好贯彻落实。

  自2015年公车改革以来,我市党政机关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方式解决,保留的机要通信、应急保障和执法执勤等公务用车实现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公车标识化,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规范了使用管理,受到社会各方面广泛好评。但实践中保留车辆结构不合理、较多单位反映接待调研和执法执勤用车不够等新情况,原有的管理办法和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公务用车管理的需要。加之长期以来,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中也还存在多头管理等现象,管理主体不清导致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现象还有存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我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巩固公车改革成果,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建立我市公务用车管理长效机制显得十分必要。

  二、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并参考了上海市、浙江省等外省市的立法经验和成功做法。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6章32条。第一章总则,这部分明确了《办法》制定的依据、适用范围、公务用车的具体分类情况和管理原则,并明确了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和“五统一”的管理职能。第二章编制和标准管理,这部分明确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财政局的编制管理权限和相关审批职能权限,具体明确了公务用车配备范围、标准。第三章配置和经费管理,这部分明确了公务用车配备更新计划、经费预算、集中采购、车辆配发等管理事项,同时明确了公务用车登记管理工作事项。第四章使用和处置管理,这部分明确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禁内容和公务用车平台化、标识化、信息化管理具体工作事项,同时明确了建立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和公务用车使用年限、更新、处置等具体内容。第五章监督问责,这部分明确建立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使用处置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具体时间等内容,并明确了公务用车主管部门、财政、审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工作事项,具体明确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党政机关用车部门责任追究事项。第六章附则,这部分明确车辆界定标准、市(县)区管理办法制定要求,依照、适用和按照办法管理的对象范围,具体明确了《办法》解释部门和发布施行事项。

  《办法》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明确我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要求,进一步划清底线、标明红线,切实巩固提升我市公务用车改革成果。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有效保障公务活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1.《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适用范围有哪些?哪些政府机关用房属于办公用房?

  张牧原答:本办法适用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规划、权属、建设、配置、使用、维修、处置等管理工作。 本办法所称党政机关,是指党的机关、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 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 管理的事业单位。

  本办法所称办公用房,是指党政机关占有、使用或者可以确认属于机关资产的, 为保障党政机关正常运行需要设置的基本工作场所,包括办公室、服务用房、设备用房和附属用房。

  2.办公用房处置利用应符合哪些规定?

  张牧原答:党政机关闲置办公用房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采取调剂使用、转换用途、置换、出租、拍卖、拆除等方式及时处置利用:处置利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涉及权属、用途等变更的,应当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闲置办公用房无法通过调剂使用、转换用途、置换、出租等方式处置利用的,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报财政部门批准后,可以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公开拍卖,拍卖收益按照非税收入有关规定管理。

  3.《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拟制的依据是什么?

  吴海军答:依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并参考了上海市、浙江省等外省市的立法经验和成功做法。

  4.公务用车管理的体制机制?

  吴海军答: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实行统一制度规范、分级分类管理。县级以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主管部门,负责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实行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统一处置管理,并负责指导监督下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