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颜值+产值

发布时间:2020-10-27 07:3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国庆期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把原先分属不同乡镇板块的活动:阳羡溪山灯会和爱情文化节,进行统一运作,影响力空前,民宿、农家乐一房难求,多家高档民宿营业额同比增长15%以上。热闹的背后,在度假区管理办主任张敏看来,这是他们“资源大整合、档次大提升”的一次“破题之举”。

  与周边旅游度假区相比,阳羡多年来在旅游收入、旅游业态等方面存在不小的差距。作为久负盛名的老牌旅游目的地,同时又是省内最年轻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他们面临重构布局、丰富业态、提档升级等一系列问题。“破题”之后,刷新“颜值”提升“产值”的文章,接下来怎么做?

  协同发展

  直击宜兴旅游发展“痛点”

  2018年1月,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被文旅部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去年8月,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挂牌成立,统一进行文旅项目策划招商、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投资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等。度假区正式进入实质化运作,标志着宜南山区旅游进入了资源整合、协同发力、跨越提升的崭新阶段。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提及宜兴旅游发展的“痛点”。多年来,宜兴旅游观光游的特征还较明显,旅游项目层次不高,公共服务基础薄弱。而且淡旺季明显,非周末时间游客较少。度假区管理办副主任蒋剑超提到,过去各乡镇板块各自为政,旅游景点同质化明显,重复低效,没有协同发展。

  阳羡溪山灯会和爱情文化节,是度假区管理办挂牌成立后,在国庆期间举行的首次活动。改变过去由属地乡镇各自操办,而是度假区统一宣传推介、统一协调推进,从效果来看,同步举办影响力超过以往。

  龙头引领

  完善配套带来跨越提升

  通过近3年建设,投资80亿元的雅达阳羡溪山一期已惊艳亮相,湖滨公园、东坡阁等景点对外开放,小镇中心国庆期间开街,灯火通明的山区小镇,成为宜兴旅游新宠。

  位于度假区核心位置的阳羡溪山,定位为旅游休闲康养小镇,配套建设剧场、书院、艺术中心、体育公园等。雅达健康产业园总经理刘乃发介绍,新近开放的小镇中心,集中了“最宜兴”的元素,着力打造宜兴新的旅游休闲地标,业态布局完整,游人可一站式获得。

  龙头项目阳羡溪山的初步建成,在度假区看来解决了三大问题:增加了新业态的旅游景点,有了区域旅游集散地,进一步完善度假区旅游配套,这也标志着度假区提档升级迈出坚实一步。

  经营山水

  展现乡村原生态之美

  如何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做好经营山水大文章?张敏认为,需要串点成线,把美丽乡村连成片。张渚已率先打造4条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未来将扩展到整个度假区,打通乡村之间的肌理与联系,把农村的水系、山林的改造等纳入整体规划设计,激发、引导游客去发现乡村的原生态之美。

  生态资源富集,连片的竹林和茶园,上百座隐于江南丘陵间的大小水库,然后还有常年每立方厘米高于3万个的负氧离子含量;历史上就是文人聚集的地方,诞生了许多古今文化名人,流传着包括“梁祝传说”、“东坡买田”在内的人文佳话。围绕独特的地域特征,度假区也提出未来重点打造的方向,即成为一个以运动康养为特色的休闲度假胜地。

  围绕社会大众对康养的需求,顺应人们对健康的期盼,以雅达阳羡溪山为龙头,大力发展康养旅游、提供康养产品,不仅只针对老年人,而是吸引各年龄段人群前来度假休闲。同时,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放大龙池山自行车公园骑行、湖氵父 马拉松等效应,开展山地越野、山地自行车、水上漂流等户外健身运动,让游客在更大范围的美丽山水之间肆意放飞自我。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