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关于实施无锡市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攀登计划(2021—2025) 加快建设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城市的意见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0-05900 生成日期 2020-10-22 公开日期 2020-10-22
文件编号 锡教发〔2020〕86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实施无锡市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攀登计划(2021—2025) 加快建设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城市的意见

各市(县)区教育局、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工商联,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苏政发〔2018〕68号)、《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0〕75号)和《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18〕76号),积极建设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努力打造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城市,有力支撑我市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现就实施全市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攀登计划(2021—2025)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为根本,以促进质量提升为核心,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主动融入长三角和苏锡常一体化发展,落实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和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推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高全市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打造产教融合度高、区域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城市,为我市提升产业硬实力、建设产业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2021—2025年,全市培育8所左右“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校、100个思政教育示范课堂(典型案例)和20个无锡市中小学职业体验示范中心;支持建设20个高水平共享型产教融合集成平台、1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联盟)和50个紧密契合无锡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专业(群);认定和挂牌30个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50个“无锡职教名师工坊”;评选100门职业教育“金课”,办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形成一批职业教育课题研究成果,奖励一批为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职业院校。

  二、重点工作

  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攀登计划围绕我市建设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城市总体目标,聚焦立德树人、产教融合、教学改革、名师培育、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系统规划、分步实施五项工程。

  (一)立德树人工程。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坚持德技并修,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培育8所左右“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校。组建无锡市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统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建设100个思政教育示范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教育典型案例。支持职业院校各专业群选取典型企业作为职业素养培养实践基地。以培养工匠精神为重点强化劳动教育,加强养成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职业院校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文明风采”等专题活动,评选百名“技能雏鹰”,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二)产教融合工程。推动学业、就业、职业、产业、行业、企业“六业联动”,构建学生成长、职业院校发展与行业企业发展命运共同体。在全市选择支柱产业、重点园区、领军企业等开展人才供需典型性研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聚焦我市重点发展的物联网、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5G产业、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以及文创服务、商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为重点,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纽带,打造20个产教深度融合、功能有机集成、设施设备先进、资源集聚集优、团队结构优化、管理集约高效的产教融合集成平台。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支持建设一批具有区域优势、产业特色的校企联合实训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专项公共实训基地。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支持建设10个有特色、成规模的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联盟)。

  (三)教学改革工程。以专业建设(群)为龙头,以“三教”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教学内涵建设。建立适应我市产业结构的专业体系,加强专业协同和跨界整合,提升专业竞争力和服务力,建设50个紧密契合我市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专业(群)。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组建无锡市1+X证书制度试点联盟,推进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遴选支持20个1+X证书制度试点示范项目。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鼓励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加快建设智慧课堂。深化教法教材改革,实施课程教材“双百计划”,遴选100门具备创新性、实践性、开放性的“金课”和100部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新型教材。鼓励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支持职业院校承办市级及以上各类职业技能比赛,鼓励师生积极参赛和获得优秀成果。开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课题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教学成果。

  (四)名师培育工程。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倾力打造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和教学团队。加大名班主任(辅导员)、思政课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技能大师培养力度,培育50个“无锡职教名师工坊”。聚焦我市战略性重点产业领域和民生紧缺领域专业,遴选建设30个覆盖骨干专业(群)、引领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的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支持职业院校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每年开展国家、省、市、校分级协作教师培训。鼓励职业院校选聘企业技术带头人担任兼职教师,落实职业院校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建立校企人员双向流动、相互兼职的常态运行机制。

  (五)社会服务工程。坚持职业教育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根本导向,增强职业院校主动服务无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和能力,奖励一批贡献突出的职业院校。鼓励职业院校发挥专业优势,重点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咨询服务和职工培训。支持职业院校面向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外来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支持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根据市场和就业需要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加强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专项活动,评选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学校,吸引更多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无锡市就业创业。鼓励职业院校面向基础教育开放教学资源,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认定20个无锡市中小学职业体验示范中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攀登计划是“十四五”期间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是我市加快建设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城市的基础工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推进实施攀登计划的有效机制。各职业院校要把实施攀登计划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的有力抓手,落实“一把手工程”,加强项目建设的指导和推动,确保攀登计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投入保障。各地要落实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法定要求,按标准足额保证职业教育事业经费。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亿元支持攀登计划,并对重点项目进行奖补。各职业院校要加大内涵建设投入,安排项目建设配套资金,通过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吸引行业企业参与实施攀登计划。项目承担单位要制定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做到项目经费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加强示范带动。各职业院校要按照培育亮点、打造精品的要求,提高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成效,推动全市职业院校内涵发展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双高”院校、领航学校等领军型职业院校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为建设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和我市打造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城市,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争作贡献。

  无 锡 市 教 育 局 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无 锡 市 财 政 局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无锡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0年10月22日

来源:无锡市教育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