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聚焦老旧小区物业管理

发布时间:2020-10-18 09:1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由无锡市委网信办指导、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无锡观察融媒中心承办的“太湖潮·思享汇”首期活动聚焦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这一民生话题。来自市住建部门、物业公司、社区等方面的嘉宾围绕这一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为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梁溪区在全市范围内先行“试点”让市级大型国有物业进驻老旧小区,居民纷纷拍手叫好。现年71岁的宋玲自1981年入住曹一社区纺工大院,至今已近40年。她对物业进驻后小区每天发生的变化如数家珍:到处乱停的车辆终于开始有序停放、锈迹斑斑的单元门第一次被刷上了亮绿色的油漆。“居民要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自觉爱护环境。”居民代表、曹张新村的退休老党员朱福泉也感同身受。他说,物业进驻之后,不仅是外部环境的提升,居民的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进驻老小区以发挥国有物业的优势和长项,对于物业公司来说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金佳物业副总经理邱枫表示,进驻曹张新村之后,也想创立一种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复制并推广的服务模式。但由于老小区本身的先天因素,也遭遇了不少难点。目前公司正克服种种困难,并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在“三保”基础上的档次再提升,包括文化娱乐、居家养老等方面,让百姓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三分建、七分管”。如何形成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进而让物业公司“进的来、待的了”是一大议题。曹一社区书记朱棋表示,社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要把物业管理纳入到社区治理的范畴中,调动居民参与物业管理的积极性,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多方共治的新格局。政协委员代表王兴栽也表示,除了财政出一点、百姓出一点,小区本身也要“造血”,有了公共收益,物业管理才能走得长远。

  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处长施冬雷透露,我市已制定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以街道为板块,推行组团式、集约型、规范化管理;在物业进驻前,各区先对老旧小区进行统一区域划分、完善物业服务硬件设施,配置必要的物业管理用房,优化透绿围墙、门岗和出入口安全栅改造,在满足小区封闭化管理条件后,再由物业企业进驻实施管理。同时将加大国有物业企业考核,根据每年考核评价,对进驻老旧小区的国有物业采用动态管理,确保国有物业企业“有进有出”,促进充分竞争。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