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0年度市政府第六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年9月27日10:00
  • 地点:市民中心二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副主任郭平
  • 出席领导:市财政局政府投资评审管理处百炼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周山副局长、市商务局陈秀峰副局长、市应急管理局张宁冶副局长

  • 文字实录

  《无锡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办法》新闻发布稿

  市财政局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

  下面由我介绍市政府新近出台的《无锡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办法》。

  一、办法的修订背景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宏观背景下,无锡市扎实推进“美丽无锡”建设,持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无锡市财政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为抓手,坚持评与审相结合,创新评审工作机制,科学合理控制基本建设投资成本,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助推我市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和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此前,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主要依据《无锡市政府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锡政发〔2006〕5号)实施,本次修订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原暂行办法依据的《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规定》(财建〔2001〕591号)已经失效。二是原暂行办法中涉及部门职责、责任追究等相关条款已不符合当前评审工作实际。三是近年来中央、省、市密集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及评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2019年,国务院印发《政府投资条例》。在市级层面,《无锡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无锡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管理办法》《无锡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也于2019年相继出台。

  为更好适应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提高财政性资金使用绩效,亟需对原暂行办法进行修订。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办法共分六章,二十三条。

  第一章《总则》,主要包括办法制定依据、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定义、实施主体及评审原则。明确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立建设资金的监督管理机制,实行“先评审,后预算”“先评审,后招标”“先评审,后拨款”“先评审,后批复”的制度。

  第二章《评审类型、范围、内容及程序》,明确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类型、评审范围、评审内容及评审程序。

  第三章《部门职责》,明确项目参建各方,包括市财政局、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评审管理处、协审机构在政府投资评审过程中应履行的职责,突出强调在竣工财务决算、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中的工作要求,以形成评审工作合力。

  第四章《评审效力》,明确评审结果在项目建设中的效用。评审管理处出具的评审报告,是财政预算安排、执行和其他财政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是市相关部门初步设计概算、工程结(决)算批复的依据;评审管理处提出的评审建议,是建设单位组织招投标、签订合同及拨付项目资金等行为的必要依据。

  第五章《责任追究》,明确对参建各方、协审机构违法违规

  行为的相应责任追究措施。

  第六章《附则》,明确办法的适用范围及实施时间。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市财政局、市政府投资评审管理处将严格按照评审管理办法要求,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并依托近期已正式上线的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信息系统,不断增强评审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评审质量和效率,严肃项目概算约束,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和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谢谢大家。

  《进一步强化无锡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36条》新闻发布稿

市环保局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来宾、新闻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环保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进一步强化无锡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36条》(简称《36条》)的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也是推动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与此同时,臭氧污染日益突出,PM2.5浓度尚未达标,污染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为尽快扭转这一现状,市政府出台了《36条》。

  在制定《36条》的过程中主要遵循了两项原则:一是对标补差,创新思路,参考借鉴南京等先进城市经验,细化量化各项举措;二是立足自身,精准防治,梳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现状和特征,结合实际,科学布局,进一步明确各方面措施及节点要求。

  二、主要内容

  《36条》主要包括六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强化工程支撑,主要对全市477项重点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工程和1233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完成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二部分是强化VOCs管控,主要采取6条措施:对VOCs重点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提出减排要求;要求重点企业减少非正常工况VOCs排放;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错峰生产;制定实施重点行业、企业清洁原料源头替代方案;全面更换活性炭处理设施;加强对VOCs企业执法。

  第三部分是强化扬尘源管控,主要从七个方面采取13项措施进行落实:一是实施降尘绩效考核。二是强化工地扬尘管控。三是加强裸土的覆盖。四是加强港口码头及其它堆场扬尘的管控。五是加强对渣土车的管控。六是加强道路扬尘管控。七是强化城市面源污染治理。

  第四部分是强化移动源管控。主要采取加快高排放车辆淘汰和结构升级、全面落实区域限行、加强用车监督执法、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检查、深化油气污染防控、持续开展油品整治等6项举措。

  第五部分是强化污染应对。从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错峰生产、移动源管控、工地扬尘管控、道路扬尘管控6个方面提出了更严的要求。

  第六部分是措施保障。主要从“点位长”制、问题通报、督查督办三方面落实。

  《36条》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举措,我们将与各地、各部门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好《36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治污,建立健全责任闭环、管控闭环、工作闭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

  谢谢大家!

  关于《无锡市开展节约粮食文明用餐行动实施方案》的新闻发布会稿

  无锡市商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局牵头起草形成了《无锡市开展节约粮食文明用餐行动实施方案》,并征求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于9月19日正式印发。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既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又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二、内容要点

  方案结合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充分吸收借鉴近年来各地特别是我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成果,着眼当前餐饮浪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实施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方案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阐述了指导思想、方案主题、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明确了工作重点,共6个方面。一是坚持勤俭美德,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二是机关带头示范,做厉行节约的引领者。三是主动转变经营,做餐饮文明的推动者。四是促进单位先行,做抵制浪费的带动者。五是浓厚社会氛围,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六是强化底线思维,做粮食安全的守护者。

  第三部分提出了工作要求,主要内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二是精心组织实施,三是加强宣传发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完善配套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政策宣传,加快组织实施,确保各项规定尽快落到实处,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用餐方式,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无锡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情况简介

  市应急局

  一、修订背景

  《无锡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总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江苏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无锡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在遵循、研究、借鉴国家、江苏省以及其他城市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的基础上开展修订工作。

  目前无锡市在用的总体应急预案是2006年发布的《无锡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锡政发〔2006〕55号),是我国在2003年应对“非典”事件之后,开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摸索起步阶段制定的预案。自2007年以来,国家和江苏省先后出台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制度性文件,对突发事件的过程应对及支撑工作提出了全面的要求,对于基本概念、类别边界、分级分类标准及操作程序也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予以部署和推进,强调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发生变化,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再加上2018年以来机构改革对无锡市应急管理相关工作的职能定位、职责划分带来的重大变革,可以说自2006年以来,对突发事件应对从基本认识到防控要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的预案在结构设置、内容阐述、图例解释等方面的要求都与当前突发事件应对需求存在明显脱节。因此本轮无锡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修订,并非常规的法定文件个别条款的阶段性修订,其改动篇幅及程度可以视作是在结合最新法定要求和管控需求的基础上开展的预案新编。

  二、修订内容及重点

  本次修订围绕事前预防、事中处置、事后恢复及全过程保障等预案重要内容,对预案的风险防控、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等章节框架级内容进行了调整与重构。修订后的《总案》共九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总则;第二部分组织体系;第三部分风险防控、监测、预警;第四部分应急响应;第五部分后期处置;第六部分保障措施;第七部分预案管理;第八部分附则;第九部分附件。

  本次修订主要有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突出党的领导。明确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工作原则,强调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市人民政府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二是明晰工作职责。在原预案的基础上,依据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要求和各有关部门三定方案,更新了“市级专项预案和牵头部门表”,新增了“应急保障工作牵头协调部门表”, 进一步明晰了工作职责,提高了预案的可操作性。

  三是加强事前预防。在原预案的基础上,补充了预警发布内容,明确和规范发布机构、发布要素,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和关口前移,丰富了前端预防和过程监测的要求,充分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使其在《总案》指导全市预案体系建设中得以落实。

  四是强化指挥应对。在原预案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突发事件发生后现场指挥部的设立,并在现场指挥权方面提出要求。明确突发事件发生后,前方和后方指挥部均需设立工作组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明确不同类别突发事件的处置措施。

  五是新增软件保障。在原预案基础上,提出做好基础数据信息系统和应急平台建设对接,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强调建立内外交流合作、联动共享新机制。

  六是科学管理预案。在原预案基础上,补充了预案编制与修订的要求,加强预案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实用性。

  《无锡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作为全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突发事件防范应对的全局性制度安排,是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抓手,将更好地指导、规范我市其他各级各类预案的编制修订。

  答记者问

  请问财政局百炼主任:在当前我市推进“美丽无锡”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大决策部署中,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如何创新提升,更好地履职担当?

  百主任答:当前,我市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先后出台《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扎实推进美丽无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作为财政部门对投资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实行全过程跟踪审核的重要手段,将在强化基本建设项目概算约束、严肃财政资金规范使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制定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标准,利用评审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评审效率。同时,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性价比”,让有限财政资金切实用在刀刃上,从而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为改善民生、增进百姓福祉贡献评审力量。谢谢!

  问:请问市应急管理局张局长:《无锡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的分级原则是什么?

  张局长答:根据当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际及国家、省有关规定,明确我市分级应对原则:发生较大突发事件、涉及跨各市(区)行政区域的一般突发事件,由市人民政府负责应对;跨市行政区域的或超出市应对能力的较大突发事件,必要时由市人民政府提请省人民政府指导、协调、应对;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市人民政府立即启动相应专项应急预案,同时按规定上报省人民政府,在省人民政府的统一指导协调下,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问:请问市环保局周局长:《进一步强化无锡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36条》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周局长回答:《36条》是在我市臭氧污染日益严重、大气污染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制定的,主要为了解决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问题。针对臭氧污染,主要通过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和企业减排,加油站油气回收和油品整治,餐饮油烟整治,精准执法等措施,削减VOCs排放量,压降臭氧浓度;针对pm2.5污染,主要通过强化工业企业的监管,强化工地、道路、堆场、港口码头的扬尘管控,强化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检查等措施,减少污染排放,压降pm2.5浓度。

  问:请问市商务局陈局长:《无锡市开展节约粮食文明用餐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后,我们在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陈局长答:一是坚决迅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8月12日,市商务局联合无锡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并通过无锡博报、无锡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无锡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市民进行推送。9月3日,联合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召开全市餐饮业制止餐饮浪费宣讲会,学习各级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精神,部分餐饮企业代表交流经验做法,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做表态发言,市商务局就全市餐饮业进一步做好勤俭节约制止浪费提出具体要求。9月25日,联合无锡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发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签字承诺仪式,现场发放“惜粮就是惜福”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提醒牌,把抵制餐饮浪费作为文明餐桌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餐饮企业放置于餐桌醒目处。

  二是督促餐饮行业贯彻落实情况。一是无锡众多餐饮企业在第一时间张贴“珍惜粮食从我做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语;餐厅点菜专员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新菜单,推广“N-1点餐模式”,倡导健康餐饮、绿色餐饮,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二是从食材采购入手,摒弃“毛菜”转而倾向经过处理的“净菜”,按需采购,自觉减少厨余垃圾产生。三是餐饮行业主动设置奖励机制来鼓励消费者“光盘”,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合理取餐,主动帮助消费者打包,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打包盒的用量明显增加。

  三是多措并举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一是联合无锡日报,在8月14日和9月7日两次推出重要版面宣传锡城餐企新举措推动“光盘行动”,引领文明用餐“新食尚”。二是制作倡导“光盘行动”的MG动画,从9月1日起在市民中心及餐饮协会各成员单位的宣传屏幕进行投放。三是结合“锡惠有你”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讲,引导全社会形成科学文明用餐新风尚。目前正在请相关单位设计系列公益宣传产品,包含海报、2分钟MG动画和1分钟宣传视频在内的系列产品,产品经审核通过后,即可通过多种渠道和资源面向广大的市民开展宣传。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