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益救助 > 正文

全民发力 跑出宜兴慈善发展“加速度”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0-05033 生成日期 2020-09-10 公开日期 2020-09-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全民发力 跑出宜兴慈善发展“加速度”

  近日,在第五届“江苏慈善奖”表彰决定中,宜兴慈善会荣获“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称号,并获得省政府表扬。

  近年来,宜兴市找准发展思路、激发全民参与、创新发展活力,凭借突出成绩,连续两届获得慈善七星级城市最高荣誉称号,三次在省政府组织的“江苏慈善奖”评比中榜上有名。

  在年初“新冠”疫情期间,市慈善会通过短短2个月就募集到专项资金4674万元,其中个人捐赠额比例超过企业捐赠,达2700余万元,再次展现宜兴慈善事业“全民总动员”的鲜明特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截至7月底,今年已募捐资金9101万元,提前超额完成资金募集计划,募集金额创历史之最,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600万元的252.81%。

  在“集”上下功夫,打出创新发展组合拳

  巧用村级慈善阵地。出台《宜兴市村(社区)慈善基金募集使用管理办法》,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村、社区成立慈善基金,并在全市312个村、社区建设慈善工作站,实现全覆盖。当前,全市共有12个镇(街道)、23个村(社区)成立村级慈善基金,募集资金达2700万元。其中,张渚镇五洞村慈善基金总额超1100万元,成为省内资金额度最大的村级慈善基金。

  以冠名基金提高参与度。发动并引导有意向的企业及个人成立冠名基金,至今已成立助困、助学、助老等慈善基金130个,基金总额超1.2亿元,其中周铁镇兴达集团董事长宋仕良先生设立“兴达脱贫致富基金”、“兴达尊老爱老基金”、“兴达大病救助基金”等5个冠名基金,10余年来已支出近1700万元,惠及群众1万余人次。

  打造特色慈善拍卖品牌。创新推出慈善艺术品拍卖会,打造具有宜兴特色的慈善品牌。去年至今,先后举办慈善捐赠艺术品拍卖4场,成功拍出1124件作品,募集资金达188万余元。

  在“用”上花心思,不辜负每一份爱心

  瞄准困难群众最薄弱的、最急需帮助的环节,推行“助医、助学、助困、助残、助老、应急救助”六位一体的救助方式,实现救助模式立体化,救助手段多样化。

  用钱更用心。助学方面,建立涵盖小学至本科的完善助学体系;助老方面,从初始的走访慰问,到现在为老人购买安康关爱保险,提供配餐送餐服务,参与养老设施建设等;助医方面,建立“特殊病种关爱基金”、积极参与“村级医疗互助”项目、与市内14家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协议,为在其就医的低保、五保、优抚等八类对象,提供医疗费用自负部分10%的资金报销等。

  助贫更助“智”。联合相关企业对有脱贫希望的家庭积极提供技术、信息、资金等帮助,变输血型救助为造血型救助。选取徐舍镇潘东村为试点,依托该村小番茄、葡萄、油桃等经济作物种植的优势,为全村10户低保家庭划出单独区域,提供种植大棚、良种优苗、技术指导等,并在最后进行统一收购,在选种、培育、销售各环节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截至当前,全市像这样实现脱贫的困难家庭已有500余户。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