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2020太湖人才峰会专题>大会背景

1亿元支持奖励顶尖人才团队!这个苏南城市吸引人才还有更多实招

时间:2020-08-31 11:43       浏览次数: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

  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团队获得1亿元资金支持奖励!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团队获得1200万元支持奖励!

  顶级人才,顶级支持。这事发生在8月5日于无锡市举办的“2020太湖人才峰会”上。会上表彰了2020年度“太湖人才计划”顶尖人才团队、领军人才团队以及顶尖医学专家团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除了给予顶尖人才最高礼遇,在这个累计培育领军人才企业1477家、2019年实现销售460亿元、累计纳税102亿元的“全国最佳引才城市”,吸引和支持人才还有更多硬核实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无锡将人才引领发展放在重要战略地位,实施“太湖人才计划”,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高地,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已成为该市引才、聚才、育才的城市名片。

  引才:政策出实招,保障可落地

  今年5月16日,一段市长“喊话”人才:“中国那么大,请一定要来无锡看看”的短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的主角就是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市长亲自当主播“喊话人才”!这既是该市人才招引的“新招”,更体现出招才引才的真诚邀请和迫切心愿。

  在“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面前,众多城市竞相使出浑身解数引才聚智,反映出“人才是城市最大的动能,是城市发展最深厚的底蕴”已经成为共识。

  在这过程中,无锡凭借多年来招才引才的经验积累和政策先行,多层次落实招才引才主体责任,构建层次分明、相互衔接、优势互补的“1+8”市、区两级“太湖人才计划”政策体系,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该市根据“六稳”“六保”要求,招才引才力度不减反增,2月以来更是大招、新招不断。除了市长直播喊话人才来锡,从2月20日开始,无锡市人才办、无锡市金融局平均每周举办一场“创投无锡”太湖人才科技金融“云路演”,让招才引才工作“跨越云端”。参与“云路演”的全球人才在线量累计超过2万人,助力企业融资1.18亿元。

  通过“云路演”,无锡市人才办为“中国制造”尖端高通量核酸合成技术创新者“伯科生物公司”牵线对接到投资机构及银行,使这家企业顺利获得了无锡市“金投”2000万元的投资,为其后续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一边是“云路演”科技感十足,一边是“校园招”关注度爆棚。

  2020无锡“百企千才高校行”校地“直通车”先后开进南京、武汉、上海,一时间无锡市通过招才引才打造的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的“创新圈、科技圈、人才圈、朋友圈”刷屏网络。

  在南京,无锡市组织了1252家单位带来22835个岗位进行在线招聘,12家企业与对口的12家南京高校签约共建毕业生就业基地,部分岗位的年薪高达25万元。在上海,无锡市携手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共同谋划推动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江阴高新区进驻上海科创新高地、宜兴(上海)“科创飞地”正式签约,无锡市通过设立驻沪人才科创飞地,拓宽了引才渠道,加快市场化引才步伐。

  6月19日,2020无锡市“百企千才高校行”上海专场活动在沪举办

  在这背后,是无锡扎扎实实拿出的招才引才政策。无锡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锡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是“锡引”工程升级版的核心部分之一。无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实施的《无锡市高校毕业生引进落户实施办法》,以及《来锡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生活补贴申领细则》《来锡高校毕业生创业相关经费申领细则》《优秀大学生来锡应聘和科研实践补贴发放细则》《来锡高校毕业生交通文旅服务实施细则》等,使得来锡人才“先落户后就业”、“直接落户”的办理一周内完成成为实实在在的承诺。

  以“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为牵引,无锡人才创投联盟和“太湖人才”天使基金、成长基金为招才引才提供金融支持,使得人才来锡能创业,创业支持有保障。这一切,都让每一项招才引才政策变成为可操作、可落地、可兑现的“实招”。

  聚才:市场激活力,发展添动能

  招才引才的实效,不仅看引得来,还要看能否留得住,更要看人才质量是否持续提升。

  6月20日,经无锡市委常委会审议,决定对丁汉院士顶尖人才创业团队给予1亿元资金支持,这是江苏省第一个地级市给予顶尖人才的最高支持,也是无锡市享受顶尖支持政策的第一个项目。“顶尖人才政策”是无锡市为吸引一批能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领产业发展,集聚产业顶尖人才来无锡进行科技创新创业的奖励性政策。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是我国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2012年无锡市引进的顶尖人才,他在无锡创办“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8年来他带领研发团队,掌握了多项智能制造与工业物联网的核心关键技术,项目已形成两机数字制造解决方案、机器人化装备系统、感知技术与数据引擎三大主营业务。

  更为重要的是,丁汉院士还为无锡引荐了多名院士等顶尖人才,累计培养太湖人才计划、以及省级以上人才计划支持对象近20人,引进和集聚了华中科大、上海交大、哈工大、英国剑桥大学等重点高校硕士以上人才200余人。无锡市给予顶尖人才享受顶尖支持政策奖励,鲜明地表达了“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的理念,以及“既重招才引才,更能聚才惜才”的胸怀。

  丁汉在此次峰会上发言表示,这些“顶级支持”将促使团队攻克的一些卡脖子技术更快产业化。

  丁汉院士顶尖人才创业团队

  除了政策重奖,无锡市也十分注重发挥市场导向支持领军人才创新突破,扶持新兴人才创业有成。

  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陈育新是江阴市引进的生物制药领域的尖端人才,是国家一类创新药“抗菌肽”的研发领军人物。在创新药研发的10年漫长过程中,江阴市政府时刻关注研发进程,在研发关键时刻,为企业正常运转主动注入2000万元融资;当新药拿到临床批件后,江阴市政府再一次投入一笔9600万元的无息贷款,助推项目落地,并承诺等新药上市三年后才需归还本金。

  目前,“抗菌肽”距离2022年顺利取得新药证书仅一步之遥。陈育新表示:“普莱的总部会一直放在无锡!”

  眼下,经过太湖人才计划引进的创新人才企业竞相上市,朗新科技、药明生物、卓胜微电子3家企业主板上市,卓易信息、祥生医疗2家企业登陆科创板,还有3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全球科创孵化器鼻祖PNP、欧洲最大单体创新孵化器欧洲创新中心、中科院国科金服等市场化创新机构纷纷落户无锡,引进推动68个创业项目落地。

  无锡招才引才已经迈进收获的大好时期,不仅前期积极配置市场资源的投入获得了良好效益,对于无锡市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提高城市经济能级更将发挥持续性的推动作用。

  加码扶持政策、搭建平台的同时,无锡还以优越的人居环境、深厚的产业禀赋、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才聚合力”,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的生动局面,并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持续的生命力。

  育才:报国攀高峰,初心连使命

  去年5月28日,由无锡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市科协共同举办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原创话剧《黄大年》无锡汇演暨无锡市人才专场演出,在江南大学举行。无锡市优秀人才、人才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代表等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记者了解到,话剧《黄大年》讲述了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满怀爱国热情,不计得失、顽强攻关的感人故事。他在国外学成之后回国,带领优秀科技人员首次推动了中国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的研发,攻关技术瓶颈,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这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崇高精神,深深感动了科研创新人才,激发了他们矢志报国,勇攀高峰的信念。

  无锡市在加大力度做好人才工作时,也十分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党管人才的原则,将广大知识分子凝聚到党的事业、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中来。

  2014年,“85后”的宗健回到家乡宜兴开启创业之路,创立了江苏博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他瞄准的方向,是半导体显示领域整个光刻工艺的重要部分——光刻胶的研发生产。

  为了把握未来的主动权,2015年起,宗健倾力从国内召集了一批优秀专业人才,并将他们送到了国外进行专业学习。很快,博砚电子170名员工中已有100名本土研发团队,并先后与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理化所联合开展技术和产品开发以及人才培养,承担起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强基工程和新型显示平台等一批科技人才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项、各类扶持资金1000多万元。

  2016年,博砚电子作为国内首家能够研发和生产半导体平板显示用光刻胶、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逐渐对国内主流面板厂商中电熊猫、天马微电子、上海仪电批量供货。面对国内液晶面板巨头京东方提出的严苛技术性能指标,宗健带领研发团队历经500多个配方试验,终于在2018年达到京东方技术性能要求,成功实现量产。

  不久前,我国“2020年十大工程技术难题”公布,作为光刻胶行业代表企业深度参与相关科研攻关。目前,博砚电子彩色光刻胶产品也已开发完成。

  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无锡中心

  2016年6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正式运行,凭借超级计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中国超级计算系统连续两年四次排名“全球第一”。在成功背后,是强大的科研队伍——一支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的80、90后团队!

  他们瞄准的目标,是围绕国家重大技术进步需要、重大科学问题求解和支持重大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团队的年轻科研人员都怀有一颗爱国心,始终把“国家”扛在肩上,以能够在全球顶尖的国家级科技平台上工作为荣。

  秉持着赤诚的“初心”,超算中心的年轻人将个人的努力和国家科学进步紧紧相连,不同专业方向的科研人才聚集起来,“勤奋、有上进心、肯学”是他们共同的特征,通过项目“蹲点”的锻炼,很多人成了一流人才。

  今天,位于无锡蠡湖之畔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既是“国之重器”的科研重地,又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科普教育基地”。在这里,全球最强计算“大脑”,搏动着一颗“中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