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2020太湖人才峰会专题>大会动态

“锡”聚媒体力量 打造人才高地

时间:2020-08-25 16:43       浏览次数:       来源: 2020太湖人才峰会新闻中心      字号:[ ]

  8月6日,“长三角一体化全媒体人才发展高峰对话”活动在无锡举行。作为2020太湖人才峰会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来自全国的媒体专家和来自长三角的权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代表齐聚无锡,共同探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全媒体人才发展和产业融合的方式与路径,凝心聚力、赋能聚智,打造长三角区域全媒体人才高地。

  在传播中塑造城市形象 彰显“最美人才栖所”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无锡着力构建“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以“太湖人才计划”及其升级版为统揽,广泛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无锡获得“全国最佳引才城市”荣誉称号。无锡始终把人才引领发展放在重要战略地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高地。目前,全市人才总量17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2.8万人、海归高层次人才1.45万人。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表示,热诚呼吁各位媒体人才走进无锡、观察无锡、了解无锡、传播无锡、落户无锡,亲身领略无锡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丰厚悠长的人文底蕴、蓬勃发展的产业经济、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期待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都能在无锡发现精彩、感受美好;期待借助各位媒体朋友的如椽巨笔、独特慧眼、点睛策划、全媒平台,向世界传递无锡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城市形象、让“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品牌更加闪亮。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表示,双方将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高效汇集资源,进行探索创新,探索打通无锡城市品牌传播的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立足国际舞台,优化资源配置,为无锡量身打造具有国际传播力的城市品牌。呼吁长三角媒体携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新动能,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媒体智慧与媒体力量。

  倡议、揭牌、征集、聘任……一系列举措打造全媒体人才发展高地

  高峰对话活动上,19家媒体、机构联合发起“长三角一体化全媒体人才发展无锡倡议”。随着不同颜色的水注入长三角区域地图,形象化展现了长三角一体化媒体资源的深度融合,也象征着媒体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更多样的视角、更丰富的手段讲好长三角一体化故事,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在现场专家学者、媒体朋友的见证下,无锡市委宣传部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共同打造的“无锡城市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发展中心”“无锡县级融媒体传播研究发展中心”揭牌。研究发展中心将深度整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在城市品牌打造、全球资源传播、县级融媒体内容建设等方面优势,持续推进无锡城市传播能力建设。

  当日还启动了长三角 G42 沿线城市“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强人才创新活力”案例征集活动,举行首批“太湖人才观察员”聘任仪式。

  3场主旨演讲+1场圆桌对话 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媒体智慧

  主旨演讲环节,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贺大为以“全媒体化进程中的效能问题”为主题,探讨了全媒体时代趋势下,如何把握大势,提升媒体效能的思考。通过新华社的全媒体实践案例分享,辩证地看待全媒体对传播力、影响力和传播效率的提升作用。他说,全媒体是全程、全员、全息、全效的,媒体融合就是一场媒体领域的结构性改革。

  澎湃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李嵘认为,做好政务新闻和政务平台,一支优秀的采编队伍必不可少,新闻人才在政务新闻的采编中起到核心作用。同时,他结合澎湃近年在城市形象、区县治理方面的成功探索,强调了技术创新与视频形式的运用,对打造贴合政务服务气质的传播平台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做原创性内容的两字秘诀,一个是快,一个是新。

  新华智云董事兼联席CEO徐长亮从全媒体技术角度,带来摄像头新闻、机器人内容生产等一系列媒体技术新应用的分享,技术给全媒体内容生产带来了全新手段。他认为,未来的全媒体人才要懂得、并善于使用全媒体技术。

  圆桌对话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贺大为主持,南风窗杂志社总编辑李桂文,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翼青,上海哔哩哔哩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监朱承铭,杭州日报杭州知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炜等嘉宾围绕各自领域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就所在媒体在全媒体转型中的探索和经验进行了分享,提供了很强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