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2020太湖人才峰会专题>大会动态

共话就业搭建平台 集聚人才共谋发展

时间:2020-08-25 16:1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深入贯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搭建政府、高校、企业、毕业生长效对接平台,持续营造“无比爱才、锡望您来”人才生态,8月5日,由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2020太湖人才峰会”—“长三角一体化”高校就业论坛成功举办,无锡各市(县)区人社部门代表、全国重点高校代表、无锡重点企业代表、高校学生代表共计180多人参加论坛。

  环境推介,展引才诚意

  无锡市委常委、副市长朱爱勋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无锡聚焦聚力,加快推进实施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国家战略,结合我省G42沪宁沿线人才创新走廊建设,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是全国万家民企评价的“营商环境十佳城市”。今年以来,无锡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相继发布了“锡引惠才”行动计划12条、大学生锡引工程升级版8条等硬核举措,创新开展百企千才高校行“云聘”行动,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来锡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和更有力的支持。他希望无锡通过本次论坛活动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乃至全国高校院所、一流机构的深度合作,广泛集聚人才、高校、机构等方面的创新资源,努力把无锡打造成为近悦远来的“最美人才栖所”。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春林推介了无锡市人才政策和发展环境,详细解读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锡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他指出,无锡区位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宜居,产业繁荣发展,是各类人才就业创业首选城市。今年无锡出台“锡引工程”升级版8条,制定了毕业生落户、安居、应聘、出行及企业招聘等八方面的硬核举措,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同时,面向全市广泛征集大学生就业岗位,目前共有2905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4万个大学生人才岗位需求,预计全年将挖掘10万个大学生人才岗位。

  畅通平台,促供需对接

  论坛同步举行“锡望您来”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论坛现场,与“锡望您来”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现场进行了连线互动,并对重点企业和优秀学生进行了访谈。本场招聘会针对性地邀请了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中电海康无锡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蓝深远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科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60家重点企业参会,集中在我市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重点产业领域,其中包括16家上市企业和2家科研院所,共提供了研发工程师、项目工程师、设计工程师、行政主管、财务经理和管培生等近2000个就业岗位,有70%左右的岗位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招聘会现场设立了“政策宣传区”,集中宣传我市在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我市人才政策的知晓面和影响力。为切实提高招聘会的实际成效,主办方前期通过平面媒体、公交地铁移动电视、无锡人力资源招聘网、相关合作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广告、楼宇广告等多种方式对本次招聘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推介。同时,针对本市及周边地区的高校毕业生全覆盖联络,对重点岗位采用定向人才邀约的方式,进一步加大邀约和宣传力度。据统计,本场招聘会共吸引了1279名求职者入场参会,约有905人在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校企联盟,建合作纽带

  此次论坛邀请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36所重点高校,以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O二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等63家重点企业参会。同时,在8月5日上午的“2020太湖人才峰会开幕式”上,举行了“物联网、智能制造校企合作联盟成立仪式”,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8所高校代表分别与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协会、无锡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倡议成立物联网、智能制造“校企合作发展联盟”, 联盟成员包括全国28家知名高校和无锡30家重点企业,进一步搭建校企、校地合作新平台,推动企业与高校的联动协同、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持续推进政、校、企长效合作。10多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优秀大学生也报名参加了论坛,他们希望零距离了解无锡、认识无锡进而加盟无锡。

  对话分享,探精准就业

  本次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和智联招聘集团首席人力资源专家郝健分别围绕“疫情冲击下的应届生就业市场”和“新趋势 新挑战”做主题分享,共话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为无锡未来如何抢抓机遇、立足自身优势、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献言献策,搭建政府、高校、企业、毕业生长效对接平台。同时举行圆桌论坛,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人武部部长侍旭,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段育鹤、无锡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安君、智联招聘集团首席人力资源专家郝健等5位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新形态、校企合作新模式探讨”开展对话交流,共同探讨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之道。

  建言献策,融入长三角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组长罗伟光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江苏唯一一家“全国最佳引才城市”,无锡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与全方位统筹,着力构建“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构筑无锡“才交会”“百企千才高校行”“双招双引海外行”等平台,引入大数据分析处理,努力“让人才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的住房保障、医疗保健、子女教育等服务水平,业已形成浓厚的人才栖息氛围,人才招揽与培育工作在全国绽放异彩。他期待无锡在当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新征程上,更加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渴求人才的初心不变,坚定广纳人才的诚意不变,坚守服务人才的承诺不变,用心用情做好人才工作,让无锡成为海内外人才投资兴业的热土,让更多“千里马”在这里竞相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