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2020太湖人才峰会专题>大会动态

寻找城市合伙人 共启湖湾新时代

时间:2020-08-25 15:43       浏览次数:       来源: 2020太湖人才峰会新闻中心      字号:[ ]

  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从产城融合到科产城人深度融合,从运河时代到湖湾时代。8月5日下午,2020无锡市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洽谈会在无锡拈花湾成功举办,来自科技、教育、投融资、重点产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聚灵山小镇,“寻找城市合伙人、共启湖湾新时代”。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分别致辞,一批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方家熊、黄维、丁汉、杜江峰、吴志强、陈卫、沈洪兵、曹进德、白勇等9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欧洲科学院院士,百度首席技术官(CTO)王海峰、科技部人才中心副主任陈宝明等应邀出席。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肥物质研究所等研究所、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等科研院所,阿贝特机器人以色列技术支持中心、水资源高校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阿贝特机器人以色列技术支持中心等研发机构产学研负责人和代表应邀参会。

  近年来,无锡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在致辞中对无锡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出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会议展望了无锡科技“新基建”。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引领、各大城市新基建布局发展持续加快的新形势下,此次2020无锡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洽谈会,旨在盘点近年来无锡科技创新的新政策、新进展、新成效,展望美丽无锡以建设太湖湾科技创新带为核心,积极打造创新发展“黄金岸线”、努力构筑长三角科技创新新高地的新规划、新举措、新愿景,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太湖实验室、“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等一批无锡科技“新基建”项目集中亮相。

  本次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共有46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资金达10.59亿元。其中,《长三角(无锡)科技创新与人才资源开发试点合作协议》是科技部人才中心首个城市试点协议,将为科技人才服务产业强市开辟新路径,开启以人才链驱动创新链、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全方位实现创新创业企业、人才团队、科技成果与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对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江苏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与无锡市科技局共同签署《沪苏(无锡)高校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沟通机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和成果转化需求引导机制,推动上海、江苏高校与无锡产业深度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江苏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是江苏省政府对标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布局建设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作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集成电路领域统筹集成创新的总体牵头单位,共建创新中心协议的签署及后期建设,将为江苏智能制造业、特别是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本届洽谈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科技部人才中心副主任陈宝明、百度首席技术官(CTO)王海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等四位嘉宾,聚焦推动大学与城市校地合作、科技人才发展形势与策略、新基建与产业智能化、未来城市置顶技术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主题演讲,思想深邃,启迪深刻,为无锡加快打造“科产城人”融合示范区、战略产业策源地、科教智力集聚地、创业创新首选地、拥湖发展主阵地建设打开了新的思路,提供了新的借鉴。

  对无锡市腾飞奖获奖项目进行颁奖,市委书记黄钦为获奖项目颁奖。作为无锡市政府最高综合奖项,8个获奖项目充分体现了无锡综合发展水平,凝聚时代力量,彰显城市魅力;正式启动的“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聚焦“卡脖子”技术难点痛点,“百千万亿”的规模体量、“揭榜挂帅”的组织形式,与成功签约的46个项目一道,为无锡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注入新动能。

  会议还同期搭建了产学研对接平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江苏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江南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无锡分部联合举办了“海创江南”技术转移供需对接会四个专场活动,127家企业提出419项技术需求,43所高校85个团队携带1266项科技成果参加对接会,72个项目需求、20项科技成果“零距离”深度对接,50多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是近年来在本地举行的最大规模产学研对接活动。

  本届科洽会约430余人参会。全国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负责人,部分驻锡部省属科研院所、无锡市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创新型科技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活动。市委常委、秘书长陆志坚,副市长高亚光等参加大会。

  会前,市领导还专门会见了部分与会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