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是产业效益提升的倍增器

发布时间:2020-08-08 09:5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5G时代的到来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崭新动能。工业互联网则有力推动了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演进升级重要方向的5G,与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重要基石的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将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

  昨天,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行首场活动,来自学界和业界人士聚焦工业互联网深度探讨了5G、物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在无锡这个制造业高地眺望未来产业前景。

  通信为实体企业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

  新基建确定的七大战略方向,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赋予了物联网发展更深层次的含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认为,5G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已经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战略,这是一个新时代,通信为实体企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企业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正在寻求一种新的创新发展方式,“工业互联网是产业效益提升的倍增器。”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琦用一组数据来证明5G对工业的重要性,“三大运营商预计在今年年底基站建设规模达到75万个,4G数量现在是500万个,5G要达到4G覆盖效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背后是国家大量资源的投入,可以看出国家把5G网络打造成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相互关联的一个基础网络的决心。”他认为,面向行业应用,面向工业互联网化,5G主要是用来解决整个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物联网正在改变制造业

  物联网是如何改造现有制造业的?让我们来解剖一只“麻雀”。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在现场分享了作为享誉世界的制造业巨头依然在求新求变的案例。“十年前,我们提出博世要加码智能互联,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为领先的物联网公司,从纯制造企业转向制造+软件+服务的物联网企业。” 博世提出了三纵四横概念,三纵就是硬件、软件、服务,四横就是博世四大支柱产业集中在互联交通、智慧城市、工业以及智能家居,这正好贴合了其跨界的产品线。

  博世积极参加了无锡市政府的示范项目,成立了智能驾驶事业部,在场端和车端同时实现了自动驾驶,“这都需要以5G技术、物联网技术为支撑。”陈玉东说。在5G应用方面,无锡工厂、苏州工厂、西安工厂、长沙工厂都和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布局了5G工业物联网的应用。“5G使我们工业生产车间的网络更加快捷,更加智能,实现了即插即用的方案等等,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企业的服务水平。”

  今年,博世创新及软件研发中心在无锡成立,这个研发中心是博世第一次在中国设立独立运营的研发中心,它将辐射全球各个事业部,来支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形成物联网解决方案,做嵌入式软件的开发等,陈玉东介绍,目前招聘工作正在积极进行,预计9月份开业。

  有了标准就能实现全行业数字化

  进入工业互联时代,万物连接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物联网最大的价值所在是平台,而不在连接,平台能力会决定一个企业未来发展的价值。

  王琦认为,工业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就是在于它的场景,场景是碎片化的。这种碎片化的特点对于5G和物联网的发展的定位就是先做点再做线再做面。以制造业而言,那个点可以定义成是一个车间的场景甚至是一个工业园区的场景。

  数字车间的多维管理,机器视觉的辅助监控,工业互联网的采集和工控数据的智能分析,综合起来构建了智慧工业全景管理系统。普遍认可这个管理系统后,王琦认为,它就能够成为一个行业的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对于工业互联网是非常关键的一步”,物联网+5G就能够实现全行业的数字化了。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