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益救助 > 正文

搭建孵化培育社会组织的“高架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0-04212 生成日期 2020-08-07 公开日期 2020-08-0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搭建孵化培育社会组织的“高架桥”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大力实施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程,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搭建“高架桥”,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构筑“高速路”。

  厚培公益土壤。新吴区注重利用公益服务项目解决民生难题,缓解社会矛盾,对社区内困难或经历重大危机等需要长期或临时援助的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专业化服务。“心聆感影”为盲人讲电影项目尝试把讲解的电影制作成音频文件和有讲解的视频文件,上传到优酷、喜马拉雅等APP上。项目还作出大胆的计划,制作100部盲人无障碍电影上传到网络,能够为全国的盲人朋友服务;“同一片星空”项目以新吴区旺庄街道的安置老社区为立足点,重点关注困境儿童的成长与发展,在提升儿童自身能力的同时,帮助困境儿童重建社会支持系统,从单一的个体救助服务转变为改善他们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盘活企业资源。新吴区拥有数千家外企资源,区民政局和卫生健康局积极对接辖区各类企业,搭建资源链接平台,让更多的企业选择适合自身文化和理念的公益项目,将企业的资金与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有机结合。其中,康明斯发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和康明斯涡轮增压(中国)有限公司联动环保类社会组织深入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宣传环保知识,构建社区厨余垃圾绿色循环生态链;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联动助残类社会组织开展主题教学活动,捐赠所需物资,定期为特殊儿童提供节日礼物和生活用品。

  激发自治活力。新吴区鼓励社会组织与基层治理相融合,提升社会组织培育能力和居民自治能力。“星星点灯”硕放街道南星苑社区营造计划关注环境问题,开展保护环境的公益行动,以社会组织为引擎,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形成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公共空间;“温情奕站”社区人文共同体营造项目通过培养环保、绘画、摄影三支以青少年为主的团队,运用多种媒介来实现社区人文环境及功能性标识的改造计划,促进社区青少年团体自我孵化。

  今年以来,新吴区着力构建区、街、社区三级服务平台,积极为全区社会组织链接资源,近百家公益类社会组织共承接项目近160个,服务群体涵盖了老年人、青少年、残障人士等,服务内容涵盖了基层社会治理和公益服务的方方面面,吸引资金投入共计550余万元。良好的业态环境为社会组织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推动其向更优态势蓬勃发展。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