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全媒体人才发展高峰对话激荡思想火花

发布时间:2020-08-07 08:5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陆润卿 摄)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城市传播力影响力,媒体既是记录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促进者。

  昨天,2020太湖人才峰会主题活动之一的“长三角一体化”全媒体人才发展高峰对话,热忱邀约长三角媒体、行业的大咖和专家相聚一堂,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全媒体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为“长三角一体化”全媒体人才发展和传播服务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助力无锡成为媒体人施展才华的沃土、奔涌才智的蓝海,共同谱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华彩乐章。

  人才、内容、数据是内生动力

  贺大为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全媒体’浪潮席卷而来,改变对新闻的传统认知,‘全媒体’到底是不是一个伪命题?它给媒体发展带来了什么?”主旨演讲中,贺大为一开场就给在座的媒体同仁抛出“问号”,在接下来的回答中,他给互联网时代的媒体人赋予全新定义:数据运营商。

  贺大为认为,技术的发展倒逼媒体传播方式发生巨变,互联网所培育的用户习惯、5G等新技术对媒体领域的渗透,让媒体人看到,“全媒体”是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一条必经之路,表面上看是外部局势的倒逼,而驱动全媒体化的内生动力是能不能整体提升文化产业机构效能效益,这其中如何将人才、内容、数据完美搭配,让人才尽其能、内容有价值、数据有产出,值得全媒体人深度思考。

  培养政务全媒体人才

  李嵘 澎湃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

  澎湃新闻的转型成功,在网络上有不少版本。主旨演讲中,李嵘道出真谛:从报纸转型到互联网,关键是找准切入口,经过对用户精准“画像”,我们最终决定专注于思想,这也是澎拜新闻客户端的一句“开场白”,如今澎湃新闻已成为深耕中国政务新闻报道的新媒体代表。

  时政新闻也需要与用户互动,用户黏性是媒体赖以生存的“法宝”。“我们的用户有三分之一使用苹果手机,这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用户的定位。”李嵘说,符合用户“口味”,在传播方式上决不能完全依赖技术分发,我们培养了时政编辑进行“私人订制”,人工推送分发信息;优质的内容在正确的平台上才能得到传播的最大化,原先报端3000字的人物报道在澎湃的平台上转化为符合用户习惯的长幅互动连环画,达到上亿阅读量,这些都需要政务全媒体人有超前、敏锐的新闻“嗅觉”和多渠道分发能力。

  让记者腾出手生产更多创意

  徐常亮 新华智云董事兼联席首席执行官

  AI特效、虚拟主播、动作捕捉……通过短视频,徐常亮向现场媒体同仁展现了技术在新闻产品中的应用,勾勒出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发展的“新蓝图”。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媒体,促进媒体的深度综合、跨界融合,MGC(机器生产内容)也越来越得到媒体同行的肯定。新华智云于近日推出的智能拍摄机器人可以对固定对象进行跟踪拍摄,实现短视频的即时输出,未来将广泛运用于会议采访、现场报道中。

  对于全媒体人才是否需要“一专多能”,徐常亮认为,机器可以解放记者的双手,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在技术赋能的时代下,通过给媒体从业者提供更多高精尖的科技装备,把有些事情交给机器,让记者腾出手来生产出更多的创意。”

  培育“顶尖”媒体人才

  胡翼青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媒体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的优势。胡翼青认为,全媒体人才发展的难点在于新闻院校“人才培养方向的不确定”。当前大学新闻专业培养的仍然是以内容生产为主的“把关人”,然而随着新闻分发路径发生变化,算法推荐及大数据技术开始成为新闻传播领域的宰制性力量,“采写编评”等实务技能的地位让位于以技术为主导的新闻生产能力。记者对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掌握、新媒体时代面向多平台发布文字、视频等多元内容的技能,将成为未来新闻教育的重点与难点。

  对于无锡这座城市来说,创造激励人才发展的土壤非常重要,能否依托本土高校,培育“顶尖”媒体人才是关键。高中毕业于无锡一中的胡翼青说:“一个城市如何更好地与本地大学及学科结合在一起,立足本土、协同创新,孵化出适宜人才发展的平台,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媒体要有强劲的盈利动能

  李桂文 南风窗杂志社总编辑

  媒体盈利能力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媒介转型融合发展是否成功,从而倒逼媒体内容生态建设,促进媒体创新发展。李桂文坦言,当前媒体发展的难点在于如何“赚钱”。

  本届太湖人才峰会开幕后发布在南风窗公众号头条的一篇《在这里,张文宏喜提巨额支票……》获得了惊人的阅读量,南风窗目前实现了年人均营收200万元的目标,这表明“优质的内容能够创造收益,媒体有强劲的盈利动能”。

  南风窗成立长三角产业研究院,开设“江南智造总局”公众号,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记录新时代的“长三角经验”。李桂文说,“专业媒体的任务在于发布真实而全面的信息,促进社会信息流动和正确决策,这是自媒体所无法做到的。”

  创造适宜人才发展的土壤

  朱承铭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监

  作为年轻人分享兴趣爱好的社区,B站可谓活力满满,月活人数达到1.72亿,内容创作者达到180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注册B站,生活类、知识类、美妆类、舞蹈类视频全面开花,如何保证其作为二次元社区的“初心”不变,是B站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数据表明,B站保持着年轻的特性、视频质量不降反升,在这个过程中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年轻人加入。

  朱承铭认为,B站创造了一片适宜人才发展的土壤,通过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坚持数据真实以及高质量视频的流量推荐,吸引了大批优质内容生产者入驻。B站上有很多来自无锡的优质UP主,“无锡的人才资源非常丰富,只是尚待挖掘、发现”。

  解锁记者的技能、资源、思维

  陈炜 杭州日报杭州知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破除原有体制机制束缚,传统纸媒记者出身的陈炜提出“三解锁”——技能解锁、资源解锁、思维解锁,在牢牢把握党媒站位的基础上加强市场思维、流量思维,将原来只会写稿的记者打造成会微信公众号运营、视频制作、大流量IP打造、学习强国内容运营、会展策划的“全能手”,其策划的年后首场集体婚礼创造了上亿流量。

  媒体改革仍在探索中。陈炜说,杭州日报将自身定位为智慧城市服务商,而要甩掉传统媒体人的包袱,从做内容到做运营,还需加强智库建设,与高校合作,不断创新发展思路。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