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保护 > 正文

2020年7月无锡市群众举报投诉热点环境问题的处理情况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0-04153 生成日期 2020-08-05 公开日期 2020-08-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0年7月无锡市群众举报投诉热点环境问题的处理情况

2020年7月无锡市群众举报投诉热点环境问题的处理情况

序号

地区

群众投诉问题

处理情况

1

江阴市

江阴市花塘路42号,水发黑恶臭的问题。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是花塘河位于月城镇戴庄村花塘路,现场检查时发现该河旁边有一座污水泵站,因大雨且该泵站容量较小,导致溢流口有污水溢出,为彻底解决花塘区域污水溢流问题,月城镇已委托无锡设计院对花塘区域管网进行重新设计、重新建造。区域内15家企业按要求开展雨污分流自查自清工作,绘制雨污管网电子测绘图,严格按照雨污分流规范标准重新接管,设立一个污水口、一个雨水口,所有生产、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废水排放口,收集进入集水池,使用液位自动水泵接管至污水厂。雨水排放口要明沟明渠,设置采样井,便于采集水样。区域内戴庄民房,按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标准接全部接入主管网,严格做到雨污分流,实现花塘区域控源截污,消除黑臭水体。已根据调处情况电话答复信访人,信访人对调处表示满意。

2

江阴市

江阴市顾山镇新龚村三观堂15号东面江阴市无名毛纺厂产生粉尘扰民的问题。

经查,信访反映的对象应为江阴市顾山威杰毛纺厂,位于江阴市顾山镇新龚村三官堂1号,建办于2017年9月,主要从事毛条纺纱加工。其二、三楼生产车间北面建有5个换气窗,生产车间内配有加湿器和水空调,靠近其西侧为自然村庄。现场检查时,该厂正在生产,二楼三楼北面有3个换气窗在使用,另外2个停用。据现场核实了解,车间内少许粉尘有时会从换气窗溢出致使对西侧区域造成一定影响。为此,调处人员现场已要求江阴市顾山威杰毛纺厂进一步加大车间污染防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影响周边环境。江阴市顾山威杰毛纺厂负责人当场表示,针对粉尘扰民问题,将加强车间管理并停用北面5个换气窗。次日复查,该厂已对5个换气窗进行了全封闭。已根据调处情况电话答复信访人,信访人对调处表示满意。

3

江阴市

城东街道澄山路与新华路之间,蟠龙山路周边有很重的异味,该问题一直存在。希望相关部门查明原因,并解决异味扰民的问题。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异味主要来自江苏申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内的江阴清泉水处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处理高新区东横河以南区域以及敔山湾区域的市政污水,日处理污水量约1.8万吨。厂区就位于信访人反映的蟠龙山路(澄山路至新华路之间)。信访人反映的异味主要为该公司废水处理过程中,有机物被微生物分解产生的异味。此前清泉水处理已对污水池进行加盖密闭并配套建设废气治理设施。高新区经发局环保科2020年为进一步提升废气治理效果,已要求该公司优化污水处理废气治理措施,该公司已于对废气设施进行改造。下一步高新区将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巡查,同时要求企业加强管理,做好废水、废气处理。已根据调处情况电话答复信访人,信访人对调处表示满意。

4

江阴市

徐霞客镇钓岐村北面、江阴大道南侧花山煤矿园区内有一家浩益塑业厂,该厂造粒车间每天生产时产生很大的异味,严重影响周围住户的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前往处理,解决异味的问题。

经查,江阴市浩益塑业有限公司,位于江阴市徐霞客镇峭岐花山煤矿,其年产1000吨塑料制品扩建项目2009年7月经江阴市环保局审批,2013年10月验收。接到举报后,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队员与当地村委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进行调查,检查时,该厂正在生产,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举报人反应的造粒车间为浩益塑业出租一间厂房给许银华建办的造粒作坊,未经环评审批,异味扰民。已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自行拆除生产设备。浩益塑业已列入今年复垦名单,下半年也将拆迁。已根据调处情况电话答复信访人,信访人对调处表示满意。

5

江阴市

祝塘镇祝璜路35号江阴明一机械公司喷漆异味扰民的问题。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江阴明一机械公司”实为江阴市明一冶金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位于祝塘镇祝璜路35号,主要从事钢结构件的生产;“年加工1000吨金属结构件新建项目”已进行项目备案(备案编号:202032028100002522),主要设备:锯床2台、切割机2台。主要生产工艺为:钢材-切割-电焊拼接-成品。按照祝塘镇机械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喷漆工艺配套安装了一套移动喷漆房及废气治理设施。现场检查时,金属结构正在生产,喷漆工艺未在生产,未发现有明显异味存在。 针对上述检查情况,工作人员要求业主确保落实祝塘镇机械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同时针对移动喷漆房进一步改造,避免扰民事项发生。已根据调处情况电话答复信访人,信访人对调处表示满意。

6

宜兴市

群众反映丁蜀镇塍里村周新建铁匠铺烟尘、噪声扰民。

经查,该铁匠铺无任何手续,主要从事铁件加工,生产过程存在烟尘、噪声扰民现象,属于散乱污性质。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会同属地政府赶赴现场调处,现场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当事人停止铁件加工,拆除相关设施设备。7月13日复查,该加工点现场已清理,设备已拆除,不具备生产条件。及属地政府将定期、不定期跟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7

宜兴市

群众反映的宜兴市恒新建材有限公司异味及噪音扰民。

执法人员会同属地环保办对宜兴市恒新建材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企业创办于90年代,目前周边已被居民住宅以及临街店铺所包围,企业主要从事铝型材拉丝业务,近期连续有群众反映存在异味以及噪音影响。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车间内有拉丝机工艺噪音,但无明显的异味。根据企业生产工艺分析,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对邻近住户一侧的玻璃进行封闭或者采用合理的物理隔断措施,减少生产期间的噪音扰民现象,合理调整生产作业时间,避开中午以及夜间敏感居民休息时间段,同时建议企业调整目前采用的铝拉丝拉丝油,更换成品质较高的铝拉丝油,采用铁板进行封盖的方法,减少劣质拉丝油在受热过程的挥发,可能会产生的异味现象,企业业主对照环保要求进行整改,对生产车间彻砖瓦墙进行隔音,将拉丝油进行更换,同时合理调整生产作业时间,改为白天生产,尽力减少或杜绝环境扰民现象的发生。执法人员将企业整改情况有举报人进行沟通,但举报人并不满意,提出没有一点噪音影响的要求,经了解,举报人与企业业主之间可能存在某些私人之间的过节,执法人员要求企业业主对目前整改的现状进行第三方的环境监测,明确告知举报人如属于达标扰民,建议双方加强调解沟通,如超标扰民,执法人员将依法对恒新建材进行行政查处,并继续落实噪音整改,但并不支持举报人要求企业关闭,做到没有一点声音这种不合理的环境诉求,企业委托第三方进行了噪音全面环境监测,监测结论显示符合噪音排放标准。

8

宜兴市

徐舍镇鲸塘村群众反映鑫泰和电缆材料每天不定时生产产品时排放甲苯气味,已持续一周左右,存在安全隐患,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

针对举报人反映的情况,执法人员对该区域进行了现场勘察,经查,举报人实际反映的为无锡市鑫泰和电缆材料有限公司,该单位周围未见居民区,企业主要从事云母带的生产,云母带生产工艺:玻纤布-涂胶水-复合-烘干-剪切-包装-成品。涂胶、复合、烘干工序产生的废气经活性碳吸附后排放。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单位处于停产状态,厂区周围未见明显刺激性气味。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加强管理,确保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尾气达标排放,下一步,将加强对该单位的日常管理,杜绝扰民现象的发生。

9

宜兴市

市民反映宜兴市凤凰怡然居别墅作为凤凰怡然居的三期工地,在同一个小区内,经常在半夜十点后继续施工,常常会超过十点挖机还在开挖山体,大卡车运输也是逆向违章。7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早上5:40就开始有人干活,影响考生休息。

 

针对上述举报,执法人员会同街道环保办工作人员于2020年7月7日对凤凰怡然居别墅工地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由于凤凰怡然居别墅工地与该地块已经交付的部分住宅区距离较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对已入住的部分业主产生一定影响。现场检查时,该工地正在进行施工作业,市环境监测部门现场进行噪声监测,现场监测结果显示该工地现场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未超过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执法人员现场在工地召集该工地的建筑方、施工方以及土方挖掘的承包商进行现场办公,要求各方严格按照施工时限规定进行施工作业,施工过程中进一步加大施工噪音的管控力度,防止噪音扰民问题。该地块项目建筑方、施工方和土方挖掘的承包商等承诺将加强管理,严格落实要求和制度,防止噪音扰民的现象发生。下一步将加大对该工地的检查力度。一经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严肃查处。已电话答复诉求人,市民表示满意,并要求对该工地加强监管和巡查。

 

10

宜兴市

反映芳桥后桥村夜里做化工产品,气味扰民。

接报后,执法人员会同芳桥街道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调查,经查:举报人反映的为一处私人民宅,在民宅内发现有几只塑料桶,其中2只桶内存放有甲醇,现场无明显异味。该民宅租户告知其平时从事运输工作,这些甲醇是帮助其客户暂存的。

现场要求该租户立即将贮存的甲醇运送给归属单位,不得在民宅内私自存贮化工物料及分装销售。并将该情况向属地村委等进行了反馈。第二日,执法人员再次复查时,当事人已将贮存的甲醇及物料桶清理完毕。举报人对处理情况表示满意。

 

11

梁溪区

通扬南路清扬康臣55-2号百味聚小吃油烟扰民。

执法人员对该店进行现场检查,该店主要从事快餐制售,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经集气罩收集、通过排烟管道通至小区花坛处排放。检查时,排放口接有一台油烟净化装置,但该油烟净化设施未通电,无使用痕迹。现场责令该单位立即整改油烟净化装置,确保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排放,同时定期维护、清洗,确保油烟达标排放。目前,已对该单位经营时未使用油烟净化装置的行为立案查处。

12

梁溪区

无锡市羊腰湾支路一汽锡柴无锡柴油机厂排放污水到河里。

执法人员对一汽锡柴及河道周边进行现场检查,经调查核实该单位已领得排水许可证,污水通过架空污水管网收集后、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雨水通过埋地雨水管网收集后排放至冷渎港河道,雨水口设置应急切断阀,天气晴朗时阀门处于关闭状态,下雨时开启。经与举报人电话沟通,举报人表示下雨天才可看到柴油机厂北侧围墙有白色污水流入河道,但根据现场检查情况该处未设置雨水排放口。后又与该单位环保员进一步沟通,经了解投诉人看到的白色污水是下雨天围墙边被雨水冲刷通过间隙流入河道的泥浆水。要求该单位晴天时确保雨水口的阀门处于关闭状态。目前水利局正在对驳岸进行修理。

13

梁溪区

广益佳苑二期新明西路沿街餐饮店“马记龙虾店”产生的油烟严重扰民。

经环境执法人员、广益街道工作人员现场调查核实,该店厨房设立于店面北侧,经营中有油烟产生,产生的油烟由集烟罩收集、经厨房内部的静电式油烟净化装置净化处理后排放于该店南侧门头内。现场检查时,油烟净化装置可正常运行。要求该店加强环境管理,定期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洗维护,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油烟达标排放。后期,将与广益街道一道组织楼上居民和店家召开协商会,商讨油烟管道排放口位置调整的可行性整改方案,确保油烟味不扰民。

14

梁溪区

无锡昆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排放废气废水排到雨水管里。

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核实,该单位主要从事橡胶制品的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通过管道通往楼顶的两台等离子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生产时不产生生产废水,产生的生活污水接入园区城市污水管网。要求该单位定期维护废气处理设施。

15

梁溪区

蔚蓝观邸门口蔚蓝路上的兴化菜馆油烟扰民。

经现场调查核实,该店主要从事中餐服务,目前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同时前期已对该店产生的油烟进行监督性检测,所测得结果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该店定期清理油烟净化设施,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16

锡山区

锡山区鹅湖镇生力纸业废塑料乱堆放异味扰民。

无锡市生力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瓦楞纸加工,该公司已于2019年12月关停,现在等待拆迁。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原空置厂房搬入一废旧塑料粉碎加工场,主要生产设备为二台粉碎机,现场停产无负责人在。针对以上情况,将该小散乱污加工场相关情况通知鹅湖镇相关部门。鹅湖镇攻坚办已约谈该粉碎加工场业主,并责令其于十日内拆除生产设备清理生产原料。目前该加工场已停产,正在搬迁中。

17

锡山区

厚桥五七干校明之达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和没有环评手续。

现场踏勘,厚桥街道五七干校无锡明达模具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械加工。该单位主要生产设备:8台数控车床、7台冲床,主要生产工艺:原料-数控加工-包装-成品;原料-冲床加工-包装-成品。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正在清理设备,营业执照为异地,无环评手续,现场责令该单位限期搬离。7月15日复查,该单位已搬离,生产设备已拆除。

18

锡山区

福临门木制品加工厂异味和噪音扰民。

2020年7月8日联合云林街道环保办现场踏勘,该处加工厂为业主刘元顺建办,现场检查时停产,主要从事木制品加工。生产设备:台锯1台,封边机1台、裁板机1台、打孔机1台。生产工艺:免漆板-切割-封边-板材。台锯、封边机、裁板机自带布袋除尘器,现场查封了该单位配电箱。

19

锡山区

反映锡北镇新明村锡虞路南侧无名塑料粉碎加工作坊噪音扰民。

经排查,该无证无照塑料粉碎作坊,位于新明村锡虞路南侧, 经营者为朱宗永,现该加工点的已搬离。

20

锡山区

东湖塘水利新村过去200米欧阳超市附近无名工厂异味扰民。

该单位实际为雍船亮建办的塑料粒子加工厂,属于散乱污企业,已请东港镇镇政府对该单位予以取缔。目前已完成取缔。

 

21

惠山区

反映前洲街道黄石村邓北路健业印花机械有限公司喷漆废气扰民,要求查处答复。

信访反映的是健业印花机械厂,经与健业印花机械负责人确认,经查,该厂并无生产车间,原车间即厂区示意图的1号车间前期已出租给他人使用。工作人员与举报人沟通得知,其反映的单位是租用健业印花机械车间的“紫韩机械厂”(谐音)。7月15日至该车间内现场勘查时,并未发现有信访描述的喷漆异味及痕迹,车间内无生产设备。据黄石街村委工作人员介绍,在该车间内的租户已被街道组织的出租厂房整治行动整治,已搬离。

22

惠山区

反映堰桥工业园堰宁路28号,永泰雅森涂料,私自用车转移危废,不清楚是否有相关手续,要求查处答复。

信访反映的是堰桥永泰建筑密封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密封材料(填缝剂、胶泥等),该公司已被堰桥街道列入关闭化工企业名单,目前已关闭搬迁。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已停产,正在做搬离收尾工作,现场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不具备生产条件,车间内未发现生产迹象。查阅该公司环评审批材料,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无危废产生,普通工业废物转移无需到环保部门备案。

23

惠山区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玉祁公园内“唐盛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没有环评证件。服务对象希望相关部门前往取缔“唐盛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信访反映的是位于玉祁街道蓉湖村祁桐路的无锡唐盛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经营范围:纸箱加工及销售。该单位只进行销售、储藏,未办理环评手续。2020年7月14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现场无生产设备,未进行生产行为,现场堆放了纸包装盒成品。现场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处场所只作为仓库使用,无设备,也不进行生产,故未办理环评手续。现场要求:未经环评审批严禁进行生产行为。

24

惠山区

反映前洲街道北七房村原来的环保厂内派进智能厂喷漆扰民。

经与北七房村委确认,信访反映的派进智能厂曾位于北七房原环保厂内的最北侧车间,由于该村整体拆迁,目前该区域属于动迁地块。7月20日现场检查时,车间内墙面留有“派进智能”字样,场地内未发现有生产设备,信访中提到的喷漆扰民情况,现场未发现有喷漆异味及痕迹。该厂已搬迁。

25

惠山区

反映玉祁街道民主村里面无名加工作坊生产机器噪音扰民,要求查处答复。

信访反映的是惠山区玉祁文青废品回收站,经营范围:废旧物资回收。信访反映的生产机器产生噪音,实际为该单位新购的一台打包机,机器在调试过程中产生了轻微的噪音。在调试过程中,民主村委网格员在巡查中已发现该单位新购的打包机,因该地区属于拆迁地块无法办理环评手续,已通知该单位搬离该设备。7月13日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未营业,无明显噪音,打包机已搬离。现场要求:未经环评审批及验收,不得擅自增加设备进行投产。

26

滨湖区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位于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人民西路60号的无锡市骏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夜间至凌晨产生异味扰民。

被投诉的对象是位于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人民西路60号的无锡市骏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6月29日胡埭镇环保办网格员对该单位进行巡查发现,其车间内有明显油漆味,且有表面油漆尚未干透的工件摆放;7月3日,大队执法人员对该单位开展进一步检查发现,其车间内有油漆作业过的工件摆放,且地面有明显漆渣。大队执法人员要求该单位立即停止未采取措施防止VOCs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并进行立案查处。

27

滨湖区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无锡市滨湖区胡埭工业园龙游路1号的无锡市汇宏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晚上喷漆气味扰民。

被投诉的对象是位于无锡市滨湖区胡埭工业园龙游路1号的无锡市汇宏液压气动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在该单位厂区东侧一车间内有明显油漆作业过的痕迹,该区域内有油漆作业过的工件堆放,现场有轻微的油漆味。大队执法人员要求该单位立即停止未采取措施防止VOCs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并进行立案查处。

28

滨湖区

滨湖区荣巷街道青龙山路的无锡凯美锡科技有限公司噪音扰民。

服务对象举报的无锡凯美锡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无锡市滨湖区梅园社区徐巷999号(青龙山工业园梅园社区内),主要从事换热器、机箱的制造、加工。该单位的生产项目于2019年3月经无锡市滨湖区环保局审批同意建设,2019年10月办理自主“三同时”验收手续。 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正在生产,车间内主要生产设备有数控车床、铝真空钎焊炉、打磨机、砂轮机等,执法人员现场踏勘时发现该单位扰民噪声源主要来自打磨工段,该打磨间位于厂房东北角,距离北面肖家湾住宅约20米。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该单位负责人:1、加强厂区内部管理,按照审批要求不得在夜间进行生产作业; 2、对车间内部的生产设备进行合理布局,控制噪音产生。已与举报人取得联系并告知处理结果,举报人表示满意。

29

滨湖区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大浮山水东路军南车站792号无名工厂排放废气。

被投诉对象是位于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山水东路792号的无锡市湖光电训材料厂,该单位主要从事电气机械及器材、电子器件、电线制造、加工。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未在生产,其生产设备已拆除。

30

滨湖区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无锡市滨湖区雪浪南泉地铁站南苑新村大门口的兴隆路上一家无名工厂喷漆扰民。

被投诉对象是位于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兴隆路105号的滨湖区白金车会汽车美容服务部,该单位主要从事汽车保养和清洗。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单位设有喷漆房,且该单位不在进行喷漆作业。

31

新吴区

无锡车之悦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喷漆车间未设置调漆房,产生的废气无组织排放,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危险废物存放不规范,未按照环评要求落实“三防”要求。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为无锡车之悦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该单位环保手续是原佰仕德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转让,产生的危险废物已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单位喷漆作业,企业负责人承诺终止喷漆工艺的生产。环保部门要求该单位加强环保的管理,确保后续不发生次生环境问题。已将调处情况反馈给举报人。

32

新吴区

无锡市庆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喷漆车间未设置调漆房,产生的废气无组织排放,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危险废物存放不规范,未按照环评要求落实“三防”要求。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为无锡市庆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喷漆车间产生的废气无组织排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四条规定,对该单位的上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要求该单位立即整改到位。目前,该单位已联系环评单位,对存在的环境问题积极整改中。已将调处情况反馈给举报人。

 

33

新吴区

硕放工业园第二期硕放洁瑞快餐服务部、硕放经发七路13号丰美快餐服务部,油烟扰民。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为新区硕放洁瑞快餐服务部和新区丰美快餐服务部主要从事快餐加工。检查时,新区硕放洁瑞快餐服务部正在生产,油烟净化器未启动,电源线脱开,排气管断开,油烟收集后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已对该单位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现场执法人员要求该单位立即修复油烟净化器,油烟须经收集处理后排放。目前该单位油烟处理设施已修复。检查时,新区丰美快餐服务部未在生产,该单位目前正在装修,已装修一个月。已将调处情况反馈给举报人。

34

新吴区

投诉无锡联仕达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正在做设备喷漆刺鼻气味扰民。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为无锡联仕达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该单位主要从事铝切机的组装,该单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已备案。该项目主要生产工艺为:外购零部件-组装-成品。该项目生产过程中无废水、废气、固废产生。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单位有喷漆作业现象,厂内无油漆存放。后续将会同属地街道,加强相关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相关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规范经营。已将调处情况反馈给举报人。

35

新吴区

东安路6号标房无锡道鑫塑业有限公司北面厂房内有一个木制品加工厂,该工厂有环评手续,但没有满足环评所需的相关设备,例如:粉尘的集中收集装置。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为无锡市佳森木制品厂从事木制品加工生产。 该单位“年加工木制品200立方米”项目环评于2016年8月16日经无锡市环境保护局审批通过,项目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于2019年5月14日经无锡市新吴安监环保局审批通过。该单位断料、压刨工序产生的粉尘经每台锯板机、压刨机配套的软管吸气口一并收集后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在车间内排放。现场执法人员要求该单位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各类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稳定排放。已将调处情况反馈给举报人。

来源:无锡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