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保护 > 正文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7月份新闻发布会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预告
时间 2020年7月30日 地点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主办单位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出席单位 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电视台等媒体
新闻发言人 金路 出席领导 金路
摘要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7月份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 | 这里“大风”起兮,专治“污”飞扬

  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造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相对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控制,挥发性有机物管控相对薄弱,已成为制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短板。为进一步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我市决定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执法检查行动,代号“大风”。

  7月30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四级调研员兼宣教处处长金路主持,市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王晓飞和无锡市环境监察局一级行政执法员王盛、尤洁,介绍“大风行动”的主要情况和具体案例,大气环境处蒋丽娜共同回答问题。

  #大风行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江苏省2020年度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及《无锡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废气违法排污行为,确保高质量实现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经研究决定在无锡市辖区范围内开展夏季VOCs精准执法检查行动。

  此次执法行动代号“大风”,2020年7月8日-7月14日开展“大风一号行动”。

  工作推进情况

  ◆ 强化组织领导

  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行动,多次作出专题批示及指导,各地认真选派执法骨干。7月7日,召开“大风行动”动员会,正式启动代号“大风”的2020年夏季VOCs精准执法检查行动。

  ◆ 加大信息互通

  现场执法人员发现环境违法问题后立即交办属地,属地环境执法部门迅速行动,持续跟踪。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及各派出机构与住建、交通、商务、城管、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 推进精准帮扶

  印制关于臭氧污染防治、VOCs综合治理的科学知识、政策法规书籍资料,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现场赠予被检查单位,进行宣传教育,对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主动帮扶,为企业解决困难。

  ◆ 依法严肃查处

  对执法检查中交办的环境违法问题各派出机构及时处置,对性质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综合运用按日连续计罚、限产停产等手段,依法及时严肃查处。

  执法检查概况

  “大风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756人次,检查378个点位,共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54个,建议立案查处40个,建议停产2个,建议查封扣押7个,建议移送公安3个,建议移交其他部门10个,建议整改114个。

  除了检查了工业企业情况,还向其他部门共移交问题10件,惠山区8件,新吴区2件。移交问题主要是建筑工地围挡未设置喷淋设施或喷淋装置未开启;渣土露天堆放未覆盖;进出工地的车辆未清洗等问题。

  检查情况分析

  本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市辖区内八个重点区域涉VOCs排放的工业企业点位153个,汽修点位60个,油品储存点位51个,餐饮点位101个,服装干洗点位1个,扬尘点位12个。

  环境问题比较集中的重点区域为堰桥、东亭、旺庄及雪浪区域,上述区域涉VOCs排放的工业企业、含喷涂汽修、油品储存及餐饮的污染点位较为集中,VOCs排放量较大。

  ◆ 工业企业存在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较为滞后,使用低挥发性溶剂的替代率低,企业的VOCs控制管理意识薄弱,含VOCs排放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采取的处理工艺较为单一,废气的收集、处置效率低,存在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情况;普遍存在调漆及使用有机溶剂清洗作业过程未采取密闭或配套废气治理设施,含VOCs物料敞口贮存,含VOCs物料台账记录不健全的情况;危险废物的管理不规范,含有有机溶剂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未配套废气净化设施,收集贮存处置过程多处存在不规范难以满足《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

  ◆ 汽修行业喷涂过程中使用水性等低挥发性有机物涂料的比例不高,除4S店外的多数汽修企业不能提供涂料具有符合国家及地区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标准的合格证明;多数含喷涂的汽修企业调漆及使用有机溶剂洗枪作业过程未采取密闭或配套废气治理设施;危险废物的管理不规范,含有有机溶剂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未配套废气净化设施,收集贮存处置过程多处存在不规范的情况。交通运输局仍需进一步推进《无锡市汽车维修行业VOCs治理实施方案》的落实,加快建立VOCs治理信息平台,加大对汽修行业超越许可从事喷涂经营的打击力度。

  ◆扬尘点位在抽查重点区域时发现,12个点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扬尘控制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住建部门需加大对工地扬尘管理的力度。

  ◆ 油品贮存行业的检查中发现,中石油、中石化及民营加油站油气排放处理装置的建设进度缓慢、在线监测设施的安装及视频监控点位的设置存在不足,难以达到《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的要求,商务部门仍需加大对加油站的管理力度。

  ◆ 餐饮行业的检查中仍然发现少量的餐饮行业尚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的情况,餐饮行业大多规模较小,环境管理水平薄弱,污染治理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水平较低,造成了油烟净化设施的运行效果存在明显欠缺。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一家涉VOCs排放的工业企业和一家汽修行业企业的典型案例。此次行动通过精准的环境执法监督和帮扶,严厉打击了废气违法行为,引导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有力的行动,助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开展“大风二号”行动,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力度。

来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