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精绘新蓝图 交出“大战大考”下半场过硬答卷

发布时间:2020-08-01 10:2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坚决打赢“收官仗”,奋力夺取“双胜利”。夏日流火,当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收官“十三五”规划的“大战大考”进入更为火热的下半场,如何再扬“四千四万”精神、再创改革发展辉煌,对于全市各板块来说,这张考卷需要用智慧、勇气和实干担当来奋力答好。昨日,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本报记者对参会的各板块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关于谱写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新篇章,高起点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他们向记者展现的这张“新蓝图”让人心生期待和向往。

  江阴市

  补短攻坚,勇站排头争贡献

  本报讯 “补短攻坚打硬仗,勇站排头争贡献。”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阶段,江阴将按照本次市委全会部署要求,深入落实市委书记黄钦调研江阴时的讲话精神,聚焦“总量背后的八个差距”,以更强的经济实力、更新的改革经验、更美的城乡面貌、更好的生活品质、更优的政治生态,为无锡发展大局勇挑重担、多作贡献。

  未来的江阴将展现一幅怎样的美景?“四季有花,随处见景,规划一流,特色鲜明,文化荡漾,品牌响亮,产业高端,人才向往,社会和谐,人民安康”许峰用四十个字描绘出他心中的蓝图,而“高质量发展”正是实现这一张蓝图的主线。

  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再到两支核心团队的打造,许峰进一步诠释。

  “如何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江阴需要打通任督二脉!”这个任督二脉究竟在哪里?许峰有他的思考:对于江阴来说,重大交通工程的实施是关键。下一阶段,江阴将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南沿江铁路、S1线和过江二通道建设,加快启动盐泰锡常宜铁路、过江三通道、沿江高速扩建等项目,把江阴打造成长三角沿江城市群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重点骨干企业是县域经济的压舱石,是江阴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也是许峰近期调研的重点。“我们整个企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关头!”许峰表示,江阴工业基础强大,下一步,要围绕产业更高端,占据价值链微笑曲线的最顶端,通过加快动能转化和动能积聚,提高亩均产出、亩均税收,提高发展质量。

  在许峰看来,江阴目前最核心的是要抓好两支队伍的建设,一支是自身干部队伍建设,一支是企业家队伍建设,进而集聚提升江阴全市上下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充分弘扬“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许峰透露,下周,江阴将用两天时间召开江阴市委全会,深刻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

  “江阴和其他先进地区一样,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发展中的‘暂时的窘境’;但江阴是一座创造过奇迹的城市,在未来也将能够继续创造奇迹。”许峰对江阴的未来充满信心。

  宜兴市

  打造无锡“更为坚强一翼”

  本报讯 “下半年,宜兴将清醒把握困难挑战,充分激发奋进决心,在打赢‘收官仗’、夺取‘双胜利’、绘好‘新蓝图’的实践中,加快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打造无锡‘更为坚强一翼’。”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宜兴市委书记沈建在接受采访时强调。

  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经济继续平稳健康发展。“在常态化防控疫情前提下,一手狠抓项目投入,一手抓转型升级。”沈建说。一方面,宜兴将围绕打造新能源、集成电路、旅游等新兴产业集群,强攻项目招引、推动补链强链。另一方面,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中环大硅片项目12英寸生产线四季度投产、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两个主体酒店土建竣工、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项目一期小镇中心对外开放,力促大拈花湾项目年内开工。围绕电线电缆、节能环保两大优势产业,宜兴将加快出台产业发展规划,引导线缆产业加快资源整合、智能制造步伐,推动环保产业向总部经济、总承包方向转型。

  把建设美丽宜兴作为重要任务。“这次,宜兴被列为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承担着开路探索的重要使命。我们将坚持把独特山水禀赋作为最宝贵资源、把生态宜居作为最重要民生福祉,不负绿水青山、下好‘山水’大棋,加快建设长三角最佳生态宜居城、最美生活‘后花园’。”沈建指出,宜兴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突出抓好治水、治气、治固废等重点,全力打造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下阶段,宜兴将以美丽宜居城市、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完善提升城市功能、打造空间景观特色,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品质;积极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江苏宁锡常结合片区试点建设,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整体提升城乡宜居度、群众满意度;坚持用“绣花”功夫抓城市治理,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使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早日展现美丽无锡的宜兴现实模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梁溪区

  奋力绘就“美丽梁溪”新画卷

  本报讯 “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展现‘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崭新形象,奋力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昨天,梁溪区委书记秦咏薪接受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梁溪区将全力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全力促消费。精耕细作“人间·梁溪”“梁溪夜未央”等消费品牌,办好“烟火梁溪、烟花梁溪、烟雨梁溪”系列活动,大力推进网红直播,形成“线上线下、地上地下、白天黑夜”立体消费圈。抢抓端午节清名桥古运河景区成为全国逆势增长最强劲十大夜市之一的利好,加快建设南长街三段,在全国打响“今夜梁宵”无锡夜市一条街的夜经济品牌。

  全力抢项目。举办总投资300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会,力促30亿元的梁溪航天特种装备制造基地、20亿元的华腾军创(江苏)科技园,以及8个超10亿元项目落地,扎实推进105个重大项目建设速度。

  全力抓创新。加快推动佰倬科技、易华录数据产业园做大做强,引入小米金山云(无锡)工业物联网中国总部项目落地,打造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国家软件云评测中心,全力建设小米生态园区、数字化家居园区,大力发展数字、总部、枢纽、文创、夜市 “五大经济”。

  全力美环境。打造一批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美丽阳台、美丽天际线。高起点规划“一城”(创新新城),高标准提升“一路”(中山路),高水平建设“一河”(古运河),打造有根有魂有魅力的“老城厢”。启动惠山森林公园北坡亮山工程,完成全区152条河道整治,推进982条背街小巷管养保洁一体化,充分展现“美丽梁溪”的精致、精细、精彩。

  全力惠民生。聚焦老百姓最关注的“房子、身子、孩子”,持续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尽快启动东林中学、扬名实验学校等新校舍建设,加快推进区中医院等重大医疗卫生项目。

  全力强党建。探索深化中山路大党建等创新模式,提高社区、企业基层党建“三项工程”,切实整治“四风”问题,用正气的干部,选作为的干部,护担当的干部,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锡山区

  鼓足劲头,争做全市重要增长极

  本报讯 “永葆高定位高标准的追求,鼓足争一流争第一的劲头!”锡山区委书记顾中明接受采访时说,锡山区将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各项工作都按照“重要增长极”的标准来研究推动,确保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继续领跑全市。

  顾中明表示,市委书记黄钦要求锡山“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为此,全区以高标准审视谋划发展,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上半年,全区GDP增长3.5%,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3.6%和7%,全体居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7%、2.6%,工业用电量增长10.1%,增幅均位居全市第一,锡山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半年评估排名领跑全市。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城乡品质跃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让投资客商实地到了锡山,就能看重锡山、留在锡山。”顾中明表示,锡山区将进一步统筹把握经济发展高质量与城乡建设高质量的内在关系,同步发力做强产业、做精城市、做美生态、做优民生,进一步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

  “城乡品质的跃升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有着极大的好处。”他分享了一个重大项目招引细节,投资方一到锡山就赞“环境好”,不仅适合产业项目生长,而且适合技术人才生活,当时计划能招引600名硕士,而实际招引力将翻倍增长。新签约超亿元产业项目47个,签约重大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213亿元,项目个数和总投资列全市城区第二;出让工业用地7宗、面积431.5亩,出让面积列全市城区第一;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规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规上高新技术制造业产值增幅均列全市第一;参与太湖人才计划7个类别项目,4个类别列全市第一,其余3个类别列全市第二。

  目标在前、使命催征。顾中明说,锡山区将依托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历届区委区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近年来保持的强劲发展势头,“进一步自我加压、攀高比强、争先进位,奋力争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勇当改革创新先行军,为无锡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提供硬核支撑。”

  惠山区

  在转型提升中实现锡澄中部崛起

  本报讯 昨天,副市长、惠山区委书记李秋峰就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接受了采访,他表示,惠山区将坚持稳中求进,抓牢“六稳六保”、发力“两个循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产业、城乡、生态、民生转型提升中,实现锡澄中部崛起。

  李秋峰说,惠山区首先将拔高实力指数,推动发展迈向更高质量。“牢牢把握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窗口期,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加快‘两新一重’和重点道桥建设,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惠山城市更智慧、道路更通畅、配套更完善、生活更便捷。”李秋峰认为,重点在于着眼区域一体,全力打造长三角高端要素集聚地、创新创业策源地、枢纽经济新高地、生态宜居样板地,着眼交通一体,打通对外通道、做优内部循环。

  “惠山区将拔高发展指数,推动产业迈向更高层次。”李秋峰说,在努力保持外资外贸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金融领域稳定的同时,抓住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契机,一以贯之推进产业强区,提升项目首位度,抓紧实施一批新基建项目、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同时要凸显产业加速度,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一批“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惠山还将增强创新融合度,更加主动地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深化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院士经济,致力打造区域创新策源地。”

  拔高宜居指数,是惠山推动环境迈向更高品质的一招。“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为抓手,更大力度推进双核双门户、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功能、品质、颜值提升,让惠山城市生活更美好、田园乡村更向往。”李秋峰说。

  如何拔高幸福指数,助推民生迈向更高水准?李秋峰提出,惠山将围绕“八个更”的要求,着眼满足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需求,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成色十足、体验真切、“一个不落”。

  滨湖区

  让美丽滨湖成为美丽无锡最强支撑

  本报讯 “走在产业强市的前列,当好美丽无锡的标杆,是滨湖当仁不让的责任。”滨湖区委书记马良在接受采访时称,滨湖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的部署要求,围绕目标,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构造优势独具的产业和创新体系、塑造功能独具的城市和协同格局、打造魅力独具的生态和人文环境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把独特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小康,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近年来,滨湖区持续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下,逐渐形成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精密制造等多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0.3%,六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及税收年均增幅超过20%。近三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0.4%,全市最高。上半年,虽受到疫情冲击,但滨湖工业投入同比增长44.7%,新兴产业税收同比增长9.7%。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滨湖一直以来对构建现代产业和科技创新体系的高度重视,滨湖将围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服务经济,深耕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招引更多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培育更多像药明康德、卓胜微这样的行业“头部企业”,同时深挖科创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将滨湖打造成长三角新技术的重要策源地。

  在塑造功能独具的城市格局和协同格局上,滨湖将紧扣双核联动、锡宜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地缘和功能优势转化,推动蠡湖新城、锡宜协同发展区等重点地区开发建设,推动城市整体品质迈上更高水平。十分无锡美,滨湖占七分。滨湖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把秀美的山水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涵养好、融合好,加快自然禀赋和文化底蕴转化,充分展现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让美丽滨湖成为美丽无锡的最强支撑。 

  新吴区

  强化“四提”引领,勇当“全能冠军”

  本报讯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高新区(新吴)亮出冠军之志!“以‘四提’为引领,奋力比学赶超,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坚定的话语,折射出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抓手,坚定信心、比学赶超,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着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做出贡献的高新区担当。

  奋力比学赶超,确保能级提档。高新区力争全年新批超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以上,引进各类科技企业1400家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以上,并在超50亿元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确保关键指标领跑全市,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名稳中有进,全国高新区排名有较大幅度提升。

  紧扣转型升级,强攻产业提质。高新区以发展“三大经济”为引领,围绕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生命科技等产业强力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力争打造出行业新旗舰、产业新地标,确保全年完成总部化项目40个,物联网产业超20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超1000亿元,生命科技产业超600亿元。

  突出改革创新,力促动力提升。擦亮“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品牌,推动全区109个重点项目倒排时间快投资、早投产;确保区域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新增省、市智能工厂(车间)30家以上,实现动力新变革;扩大跨境电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全球维修检测业务等试点工作,形成外贸新增长。

  坚持绿色发展,狠抓环境提优。围绕建设美丽无锡的部署要求,新吴区将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强化精细管理、提升生态质量、健全治理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同时,着力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应用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各领域。

  经开区

  提升能级,打造城市核心区

  本报讯 干在先、走在前。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平在接受采访时称,作为无锡“一城双核”的“重要一核”,经开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和上半年市委书记黄钦调研经开提出的“四个着力提升”的要求,加快“四区”建设,着力四个“聚焦”,全方位提升新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服务辐射和绿色生态能级,加快打造城市核心区。

  在产业培育上,聚焦最高端、最现代、最前沿产业,加快打造以雪浪小镇为核心的“一镇五园”,加快引育一批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枢纽经济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在产业发展能级上实现新提升。在聚焦“环太湖科技创新走廊”重任上,积极担当作为,加快汇聚一批大院、大所高端创新资源,年内再引进5个重大创新产业平台、100个创新创业项目,在科技创新能级上实现新提升。

  在聚焦融入全域、服务全市上,经开区将加强与各板块间的产业协同、功能协调、生态协作,做强做优新城城市功能,扩大服务辐射能级。

  临湖接山,满眼翠绿。今年以来经开区紧紧围绕“生态环保示范区”和“优美环境合格区”目标,在严管善治、精准下针、精心呵护上持续下功夫,打造天蓝水美绝佳之地。在创造天蓝水美上,上半年各国省考断面、入湖河流水质达标率为100%,境内空气PM2.5浓度为19.23微克/立方米。在绣好现代城市精美容颜上,完成了近50万平方米地块的复绿,绘好做强绿色底色。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经开区将进一步聚焦展现现代城市的生态之美、质态之美、形态之美,突出抓好河湖治理,在精细化管理上下足功夫,展示好“太湖明珠、江南胜地”的魅力。同时紧盯“合格区建设”这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推进城市管理标杆区建设,固化和完善一系列长效管理工作制度,在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