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天蓝水美,才是我俚心中的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20-07-12 09:5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7月7日,雨后初晴。家住经开区太湖街道梁南社区的居民戴盘泉一早就来到家门口的邹家弄浜旁散散步、透透空气。站在大通路杨松桥上往下看,昔日黑臭的断头浜如今碧波荡漾、鱼游鸟飞、草木饰岸。“小辰光清爽的河浜回来了!”戴盘泉感叹道。

  邹家弄浜南接高浪路,北通曹王泾河,长1550米,流经戴家坝村巷及梁南苑小区。“我家离河浜只有几米远,小辰光大人在河里挑水、淘米、洗菜、汏衣裳,佬小在河里摸螺蛳、淴冷浴,那时候河水可清了。”今年66岁的戴盘泉出生于河畔的枕水人家,对这条小河浜有着特殊的感情。在他的记忆里,昔日的邹家弄浜是梁南的母亲河。

  看着清流汩汩,老戴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从前:上世纪八十年代,河浜周边兴办起不少乡镇企业,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随之迁入,聚居于河边的自然村内。当时大家的环保意识不强,也没有实施控源截污,工厂废水、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河浜里,造成河水污染。加上周边地基升高,邹家弄浜成了“断头浜”,水体流动性差、自净能力弱,逐渐变黑、发臭。“钱包鼓了、生活条件好了,但看着家门口的河面上漂浮着垃圾,远远就能闻到臭味,心里不是滋味。”

  既要生活富裕又要生态宜居,才是全面小康。2017年7月,邹家弄浜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反复勘查现场、多次调研学习和方案比选,确定“建立水下森林系统进行原位生态修复”技术方案:重铺管道,做好控源截污;降水清淤、打通断头,改良河道底质;铺种水草、投放水生动物和微生物,修复水生态系统;增加驳岸绿化、健康步道,提升河岸景观品质……一项项措施稳步推进、一项项工程顺利实施。如今,邹家弄浜已经全面消除了劣V类水,河道水质常年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部分指标达到Ⅱ类标准,成为市级样板河道。

  看到昔日的黑臭断头浜恢复水清岸洁景美成了景观河,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并且纷纷行动起来。“这两天天气闷热,河水有点浑浊,能不能请专家来看看是怎么回事?”“河里水草长势不太好,能不能补种一些?”“岸边绿化长得太高不美观,能不能请人修剪一下?”……梁南社区服务大厅里,经常有热心居民前来反映河道情况。“政府花了大力气把河道整治好,大家要齐心协力保护好整治成果。”美丽的环境,一下子唤醒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识。

  政府主导管理、社区参与治理、志愿队伍打理、百姓自觉清理,是邹家弄浜长治久清的秘诀。家住梁南苑小区的段建华就是热心居民之一。作为小区楼道长,她特地换上拍摄功能更强的手机,志愿当起政府部门的“耳目”。采访过程中,看到远处河面上漂浮着一个形似塑料袋的物体,她立刻掏出手机“咔嚓一记”,“过会儿我得去趟社区,请人下河看看是啥,是不是需要清理。”

  长效治水,关键在人。段建华说,从自然村巷搬进安置房小区后,有些居民的生活习惯一时之间没改过来,随手往河里扔垃圾、在河岸上乱垦种,甚至还在河里汏痰盂。河浜脏了清、清了又脏,反反复复得不到“根治”。经过社区干部、志愿者、热心群众的一次次劝说、一次次制止,现在大家习惯改了、观念变了,不仅规范了自身行为,还主动参与长效管理中来,互相监督,共治共享。“保护梁南母亲河,我俚愿意‘管闲事’。”

  眼下,邹家弄浜周边的自然村大多已完成拆迁,戴盘泉家也即将搬离,想到马上要远离相处了大半辈子的小河浜,突然有点感伤,“以前总盼着拆迁,希望能离这条臭河浜远点,现在水清了、岸绿了,突然有些舍不得离开了。”早已搬进安置房小区的段建华也还是会每天到河边转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家门口天蓝水美,才是我俚心中的美好生活、全面小康。”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