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益救助 > 正文

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做好社会救助特殊情况处理的指导意见(试行)》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0-03486 生成日期 2020-07-07 公开日期 2020-07-0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做好社会救助特殊情况处理的指导意见(试行)》

  近日,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做好社会救助特殊情况处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结合基层实际调整优化困难群体精准救助策略举措,破解当前社会救助中遇到的“合情不合规”或“合规不合情”而无法有效实施救助问题,积极推进“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进一步弥补政策“空白点”,确保困难群体救助“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社会救助特殊情况,是指因特殊原因,对照现行社会救助的相关制度规定不符合或部分不符合,但救助申请人确实存在生活困难、需要开展社会救助的情形。《指导意见(试行)》明确,目前拟列入社会救助特殊情况的共有五种:一是低保家庭因获得非因公(工)或意外事故致伤、致死的赔偿金,导致家庭金融资产超标,且赔偿金主要用于家庭养老、教育、医疗等支出的;二是困难家庭或人员基本生活陷入极度困难,对照救助标准实施的救助金额已达上限,但仍不能缓解其困难的;三是救助申请人因离异、长期不与子女往来,无法开具子女收入证明。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已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走访、信函索证等方式开展核查,但仍无法准确核定救助申请人家庭收入的;四是救助申请人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且有一定劳动能力,但由于年龄较大、患病、有违法记录等特殊情况,非个人主观因素而无法就业,实际无收入的;五是市(县)区社会救助联席会议研究确定的其它社会救助特殊情形。各市(县)区列入本地区社会救助特殊情况处理的内容、事项,由市(县)区社会救助联席会议集体研究自行确定。

  《指导意见(试行)》还明确了特殊情况救助的办理流程,由申请人提出申请、街道(镇)审核、市(县)区民政部门收集整理汇总并复核、市(县)区社会救助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形成联席会议纪要,并由市(县)区民政部门按职责权限分工组织实施。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