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影剧院复开陷入尴尬

发布时间:2020-05-31 09:0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昨天,在与锡城观众阔别了128天后,无锡大剧院重新开放,300多名幸运观众参加了公众开放日活动。5月8日,国务院印发指导意见,其中提出: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演出行业终于盼来了复工信号,然而执行细则却让影剧院面临上座率限制、缺少内容可演的尴尬。不过,经营者们表示,不管开业是盈利还是亏损,“总希望这个行业能够慢慢恢复起来”。

  观众隔座入座,大厅通风顺畅,公共区域每日消毒不少于3次,入场实名制签到、测温、锡康码识别……大剧院开放日活动当天,一切井然有序,乐队演出、笛箫演奏、戏剧剧本表演等丰富的艺术普及活动让观众雀跃不已。“300多个名额一晚上就秒光了。”无锡大剧院运营中心总监崔建彬同观众一样兴奋。可是提到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5月12日印发的《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中规定的“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30%”这一条,崔建彬却显得有些无奈:“对需要盈利的商演而言,上座率限制意味着必然赔钱”。

  无锡市人民大会堂经理陆伟东也是喜忧参半。他表示,商演肯定亏钱,国外的团队又进不来,因此下半年演出市场也不容乐观。据了解,一场1000座以上的大型演出,如果上座率没有达到六七成就很难回本,而30%的上座率,连一场的运营成本都不够,就更不用说制作成本了。

  与演出行业同病相怜的还有电影行业。目前电影院恢复开放的执行细则还未出台,但接受采访的影院人士表示,如果同样需要执行“不超过座位数30%”的规定,那么电影院也会入不敷出。“虽然国务院发布了允许电影院开门的通知,但目前还没有新片上映。”无锡大世界影城一名负责人表示,电影院要想达到盈亏平衡,基本上要靠好的影片,上座率达到80%—90%才行。

  影剧院负责人表示,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影剧院肯定也只能限流开放。据了解,恢复开放初期,无锡大剧院与大会堂都将加强与本地院团的合作。6月20日,经典锡剧《珍珠塔》作为大剧院复开的首场演出,现已开票。依托保利院线的优质演出资源,国家话剧院明星版话剧《大宅门》、《银锭桥》等好剧都将陆续来锡。

  大会堂则计划在年底承接德云社的相声晚会。陆伟东期待无锡能出台促进演出市场消费实施办法,专设演出市场启动基金,将补贴落实到每张票上,让购票者得到实惠,巩固市民观剧习惯,让商演在无锡有更大市场。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