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育新机开新局,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0-05-28 08:4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市长杜小刚做客“‘新小华’两会茶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畅谈如何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促进无锡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无锡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对此,杜小刚表示,今年1至4月份,无锡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逐月回升、持续回暖”的发展态势。下一步,无锡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聚焦三个方面,努力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一是围绕“六保”每一个具体目标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努力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保持一季度在全省和苏南的位次。二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一揽子惠企政策“回头看”,因时因势因情优化调整,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三是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市本级一般性支出15%,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无锡如何进一步深化产业强市建设、培育壮大新动能?”杜小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无锡面对市域面积小、资源环境约束大的客观实际,只有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将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建设,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开放高效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一是大力发展“三大经济”,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基地城市和长三角枢纽经济创新高地。无锡已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5G产业发展规划,今后将着力建设58个“新基建”项目。二是加快培育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无锡拥有完善的全产业生态圈,产值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但仍有提升空间。国际公认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制造业、封测业合理比例为3:4:3,无锡是1:5:4。我们将以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等工作为抓手,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地标”。三是优化创新型园区规划布局,高水平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积极筹建太湖实验室,打造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响“无难事、悉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保障各类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

  面对新形势,中央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无锡拥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如何用好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杜小刚表示,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既是无锡的重大政治责任,更是无锡的重大发展机遇。围绕多重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无锡建立了高规格的市级领导小组,形成了“五年有实施意见、三年有行动计划、每年有工作要点”的推进体系。下阶段,将进一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格局中推动无锡发展。一是更深层次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五大计划”,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双向交流、互学互鉴。二是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快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调整,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提升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发展水平,建设高质量跨江联动示范区。三是围绕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核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绿色生态标杆区、综合交通枢纽区”目标定位,落实“东向接轨融入、北向引领辐射、南向协同联动、西向湖湾一体”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改扩建、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和苏锡常都市快线等项目建设,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无锡作为、贡献无锡力量。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