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无锡声音 > 正文

杜小刚代表:加快打造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

发布时间:2020-05-27 07:5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增强发展新动能”作出一系列部署,要求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三场在线视频专题访谈活动,邀请市长杜小刚等6位全国人大代表畅谈如何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产业体系。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杜小刚表示,无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最新要求,紧紧围绕“研发新技术、催生新业态、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的目标任务,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无锡作为实体经济重镇,近年来如何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备受媒体关注。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杜小刚表示,近年来,无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在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例如,近年来无锡不断提升重点产业集群的发展“厚度”,去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物联网产业产值达到2800亿元,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纺织服装、高端软件、节能环保等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无锡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集成电路产业链结构优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下一步无锡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继续加大对自主可控产业的投入力度,努力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上实现新突破。

  去年,我市作出了打造“长三角技术创新先导区”的战略决策,在这项工作上有哪些重点发力方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杜小刚向记者介绍,无锡太湖湾沿线汇集了全市90%的高水平科研院所、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70%的高层次人才、国家科技项目,无锡将立足资源禀赋优势,高水平推进太湖湾科创带的建设,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的耦合度。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培育好产业创新梯队,继续大力发展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创新型产业集群,争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6%,千亿级产业集群数量达到7个。将围绕关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署,不断优化“太湖人才计划”2.0版和大学生“锡引”工程等政策体系,多措并举推动“科技+人才+金融”在无锡实现加速聚变。此外,我们还将聚焦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部署,做优做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现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全力推动深海极地装备技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加速落地,高标准筹建“太湖实验室”,积极探索重点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深化与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合力打造太湖湾区科创共同体,为推动长三角地区协同创新积极贡献无锡力量。

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无锡新传媒网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