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全国人大代表陈丽芬:信心满怀, 危机中寻找“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0-05-25 07:5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实事求是、彰显初心、凝心聚力、增强信心的好报告!”昨天,通过视频采访的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党委书记,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丽芬激动地介绍了两会的盛况,她信心满怀地说,“作为企业界的代表,我们要树立责任意识、践行担当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 疫情就是一堂“风险意识课”,要从危机中寻找新生机

  “原来心里还是挺着急的,看着高速公路上车越来越多,就仿佛看到了经济的欣欣向荣。”陈丽芬说,这场疫情“大考”给包括阳光在内众多企业上了一堂深刻的“风险意识课”,“要学会从重大危机中吸取教训,为企业寻找新生机。”

  2月3日,阳光开始改装生产线、突击生产防护服;8日,产线正式上线;24日,投产医用非无菌防护服项目;2月短短一个月,累计向湖北等地发出一次性防护服超过30万件,医用防护服10万件;4月5日,第一批出口班机发往罗马尼亚;目前,已出口英国、葡萄牙、罗马尼亚、西班牙、挪威等多个国家。“可以说,阳光打赢了一场防疫的‘漂亮仗’。”陈丽芬说,让她最为感动的是,在很多外地员工还没到岗的情况下,管理层纷纷主动申请参加一线生产工作。于阳光集团而言,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意料之外的“收获”。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很欣喜地看到,报告中一系列的政策都说出了我们的心声。”陈丽芬说,作为企业界的代表,珍惜、用好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阳光将围绕科技驱动力、 创新突破力、人才支撑力三个核心要素,采取三大升级措施:迅速抓好防疫物资的转产升级、加快推进客户服务的转型升级、抓紧新品研发技术装备的提档升级。

  ■ 发展不能一味追求规模,一定要深耕主业创新突破

  “创新”毫无悬念地又成为了两会的热议话题之一。“疫情期间,阳光的快速转产,正是充分利用了阳光原有的技术创新优势。”陈丽芬说,就拿医用防护服来说,它所具有一系列的功能,包括拒水、拒血、抗菌等,“这些名词于阳光而言并不陌生,原理更是熟谙,几十年的积淀使得阳光转产起来驾轻就熟。”

  “但是和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参差不齐,想要在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还能支撑研发所需要的开支,压力相对较大。”在陈丽芬看来,纺织行业的“卡脖子”技术也需要其他相关产业的技术来推动。瑞士一家专注生产纺织检测仪的企业,就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块头不大,但始终无可替代。她说,随着技术的进步,这家企业自身一直在不断改进升级,从而助力推动着纺织行业的科技进步。

  高校的科研成果到快速实现产业化,依然存在很大的距离。“对于某个技术点的深耕,只能‘觊觎’在中小企业的身上。”陈丽芬认为,中小企业不应局限于在规模上做文章,企业越小,越是可以设定更精准的课题,再加上政府的支持,中小企业就能更顺畅地往高精尖发力。

  ■ 做全一个产业,“一带一路”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海外,是不是也能用一个20年的时间,‘复制’出一个国内的阳光?”自2016年,阳光集团进军埃塞俄比亚之后,陈丽芬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目前,阳光的埃塞项目已初步实现产能效益,实现服装出货1.43万套,销售12.6万美元。但是,由于拉链、纽扣等配套产业跟不上,阳光也只能受制于做一些经典的款式。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也说到了陈丽芬的心坎里。“产业孤立,就会存在响应度慢等问题,所以,在海外建立完整的供应链、产业链非常有必要。”陈丽芬说,像阳光在埃塞的工厂就是全产业链的布局,如果,可以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外,建设义乌、柯桥这样的纺织贸易集散地分市场,整个纺织产业就都能实现快速响应。

  陈丽芬说,想要实现产业链的跨国整合和价值链的全球突破,光靠单个企业不行,必须要做全一个产业,只有在产业链的上下游整体部署,鼓励纺织业产能和产业资本有序国际布局,才能让各种要素资源联动起来,让“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无锡新传媒网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