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扩大投资提升消费和基层减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3 08:0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5月20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179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听取《无锡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制定情况汇报,听取一季度基层减负工作情况和2020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汇报,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会议原则同意《无锡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此次制定的《扩投资措施》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强化政策投资要素保障、全面提升投资服务环境等4个方面18条措施,旨在有效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等领域的关键作用。会议强调,投资稳则经济稳,完成今年投资任务是必保的目标。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共识,充分认识投资的重要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突出有效投资这个导向,抢抓窗口期、机遇期,以更大力度抓项目、扩投资、增动能,争取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作用。要强化服务,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实现项目审批“线上一网、线下一窗”,以流程优化、手续简化打造出“绿色通道”;抓紧研究制定支持市区重点地块土地征迁储备资金周转实施办法,用好政府基金,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多措并举做好土地供应,着力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有力保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要强化责任,抓紧细化分解扩大有效投资的目标任务,分领域制定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逐级抓实、逐层落实;多形式做好宣讲解读工作,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充分用好政策,进一步营造出上项目、扩投资、快转型的良好氛围。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此次制定的《若干措施》紧紧扭住消费这个需求中的核心因素,围绕鼓励促销和销售模式创新、改造提升消费场所、举办节庆会展赛事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等4个方面提出15条政策措施,努力稳住基本需求、恢复升级需求、激活新的需求,全面恢复社会大生产循环,推动经济加快“活起来”。会议强调,消费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拉动作用。促消费、稳经济,要坚持精准发力。在深挖消费潜力、打造消费经济新的“网红点”“打卡地”的同时,针对性地制定实施细则、配套措施,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释放、政策效应精确传导;合理制定便捷、高效、规范的消费券发放程序、使用流程和监管办法,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切实发挥消费券“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有效激发居民消费热情。要坚持统筹发力。一手抓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引导和支持商贸餐饮、文化旅游等领域服务业企业加快向数字化、品牌化转型;一手抓新兴消费扩容增量,深入研究信息消费等新消费内容、“指尖经济”等新消费习惯、直播带货等新消费场景的政策需求,推出加快“互联网+”、文商旅融合、夜间经济等新业态发展的专项举措,培育更多消费新热点。要坚持协同发力。加强与民生政策的协同,结合应对疫情“民生保障20条”等措施,统筹做好促进就业、临时救助、公共服务等民生工作,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加强与复业举措的协同,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引导相关场所单位严格落实防控举措,更好满足消费者“无接触”“不扎堆”需求;加强与市场环境的协同,同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和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打造优质消费环境,改善百姓消费体验,让人民群众放心消费。

  会议听取全市一季度基层减负工作情况和2020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汇报,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会议指出,去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基层减负“21条”为抓手,加强组织协调,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各项预定目标任务。此次制定的《通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相关部署要求,明确了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坚决纠治决策落实中的形式主义问题等8个部分23条措施。

  会议强调,深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无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将深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作为衡量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评判标准,推动各级交出过硬答卷。要咬定目标任务,对重大决策落实和破除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关爱基层干部等方面的硬指标硬任务,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坚持减负和减压并重,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确保不折不扣完成。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做好各项工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机构要继续履行好监督责任,督促各部门单位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杜绝弄虚作假、蒙混过关。要营造良好氛围,向基层群众通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做法和成效,听取基层群众的评价和感受,并总结创优做法、宣传先进典型。市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基层减负工作更上层楼、纵深推进、取得实效。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