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集

城管执法部门对“绿化带违停”实施严管

时间:2020-05-08 08:41 来源:无锡日报

(范绪锴 图)

  5月6日,市民罗先生因车辆在绿化带违停收到了城管执法部门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将被处以500元罚款。最近,像罗先生这样收到绿化带违停被罚款的车主还有不少。他们不理解的是:一次违停怎么会罚这么多钱?

  随着“春雷行动”的持续开展,我市对绿化带违停实施严管措施,占绿1平方米可罚款500元至1000元。“五一”期间,景区周边绿化带违停较为多发。5月3日,城管执法队员在蠡园风景区附近发现一辆外地车牌的车辆停放在蠡溪路绿化带,草皮遭到碾压后露出了黄土。执法队员对车辆侵占的绿地面积进行测量发现,该车侵占绿地约5平方米,该车主被罚款2500元。

  “由于处罚金额明显高于一般违停,很多车主不理解、不配合。”新吴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执法人员会采取现场锁车、拖车等强制措施,督促车主及时整改。今年以来,新吴区共查处机动车绿化带违停案件708起,罚款36万元。记者随执法人员上路看

到,经过连续整治,长江北路、前进南路、前卫路、新韵路等此前绿化带违停现象屡禁不止的道路,停车秩序明显好转。

  如何让违停车主理解和接受处罚呢?5月6日,惠山区执法队员在金惠路查处一起案件时,和当事人一起共同测量所占绿地面积,现场宣讲《条例》相关规定。最终,当事人对执法部门作出的罚款1000元处罚表示理解。

  更多时候,当事人并不在违停现场,为确保查处效果,目前城管执法部门已形成完整的“执法链条”。发现违停车辆后,执法人员现场张贴处罚告知单,通知车主7日内携带相关证件到指定地点处理。当事人不配合处理的,执法人员将通过交警部门调取车主资料,确认相关信息并完善程序后,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拒绝处罚,又不按程序申诉的,执法部门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同步上传到城市管理领域失信扣分系统。”城管执法队员说,“五一”期间,滨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对10多起情节较为严重的绿化带违停按上述流程进行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