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0年一季度无锡市经济运行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

  • 时间:4月24日10时45分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统计局副局长杨晋超
  • 出席领导: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纪检组长王渭

  • 文字实录

2020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报稿

无锡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2020年4月24日

  一季度经济运行承受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精准有序推动各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当月有回升、整体见回暖”的良好态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65.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5.0%,列全省第4位、苏南第2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8.65亿元,下降0.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058.21亿元,下降8.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88.38亿元,下降2.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5%,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一、工业:降幅环比收窄、重点行业回升

  一季度,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394.37亿元,同比下降10.3%,较1﹣2月收窄9.4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4.1%,较1﹣2月收窄7.1个百分点,与工业生产走势一致。分行业看,33个行业大类中8个行业产值同比正增长,增面较1﹣2月有所扩大。其中,十大行业产值增速环比均有回升,其中通信电子行业扭负为正,同比增长3.7%;纺织、有色金属、金属制品、电气机械行业产值降幅均环比收窄10个百分点以上。

  二、增速全省前列、行业有增有降

  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4.72亿元,同比下降6.0%,列全省第2位、苏南第1位。营业收入占比前四的门类行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逆势增长8.2%;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降幅较小,下降2.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降幅较大,分别下降17.5%、10.0%。

  三、投资:省内位次前移、新产业投资加速

  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0.17亿元,同比下降5.1%,其中工业投资338.83亿元,同比下降2.4%,分别较1﹣2月收窄21.0个、11.9个百分点,均列全省第4位、苏南第3位,省内位次分别较1﹣2月前移2位、1位。重点行业中,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产业投资扭负为正,分别增长4.4%、9.3%,分别较1﹣2月回升15.9个、17.2个百分点;智能制造业、新兴产业降幅均大幅收窄,分别较1﹣2月收窄33.3个、16.5个百分点。

  四、消费:两项位次前移、升级类消费回暖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4.48亿元,同比下降17.3%,较1﹣2月收窄3.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位、苏南第2位,均较1﹣2月前移1位。从22个大类商品限上零售额来看,体育娱乐用品类、书报杂志类、通讯器材类增速较1﹣2月提升20个百分点及以上,粮油、食品类增长18.0%。

  五、外贸外资:贸易顺差扩大、外资降幅收窄

  一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96.70亿美元,同比下降11.9%,其中出口总额112.19亿美元,同比下降16.1%,分别较1﹣2月收窄2.8个、4.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为27.68亿美元,较1﹣2月扩大13.72亿美元。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好于加工贸易。全市一般贸易出口59.12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52.7%,下降9.9%,比重、增速分别高于加工贸易12.5个、11.3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9.49亿美元,完成目标进度的26.4%,同比下降30.6%,较1﹣2月收窄26.3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8.71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比重91.7%;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04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比重74.2%。

  六、财政金融:财政收支下降、金融余额提速

  一季度,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96亿元,同比下降6.5%,列全省第5位、苏南第3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4.74亿元,同比下降5.5%。从税收看,一季度全市实现税收收入218.96亿元,同比下降10.3%,税收占比为85.5%,列全省第3位。

  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8876.21亿元,同比增长7.3%,较1﹣2月提升1.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4433.43亿元,同比增长14.0%,较1﹣2月提升0.7个百分点,增速连续8个月呈现提升。

  七、物价收入:物价涨幅回落、收入全省前列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为104.4,涨幅较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从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来看,与同期相比呈现出“六升二降”格局,其中,食品烟酒类涨幅较高,上涨13.1%;衣着类、医疗保健类分别下降0.1%、1.3%。

  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15元,同比增长1.8%,列全省第3位、苏南第2位。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67元,同比增长2.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17元,同比下降1.4%。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基本盘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呈明显回升态势,工业稳步回升,投资力度加大,消费加快恢复,金融贷款、工业用电、铁路货运量等先行指标逐步向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全市上下仍要全力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努力增强无锡经济持续发展的韧劲、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助力无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指标解释

  (1)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增长速度。

  (2)2017年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 4754-2017)。

  (3)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统计范围是指辖区内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个门类和卫生行业大类。辖区内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三个门类,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四个行业小类。辖区内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包括: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两个门类,以及社会工作行业大类。

  (6)就业情况数据来源于市人社局;进出口数据来源于无锡海关;外资数据来源于市商务局;财政税收数据来源于市财政局;金融数据来自于市人民银行;快递数据来源于市邮政管理局。

  (7)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问题1:从刚才发布的数据看,1季度全市GDP明显下降,但3月份多数指标呈现回升,请您详细解读下1季度经济运行特征及亮点?

  (回答者:无锡市统计局副局长杨晋超)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从刚才我发布的数据和介绍的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我市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主要经济指标中除金融贷款外,其余指标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与前两个月相比,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加快恢复,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工业、用电、投资、消费、外贸、外资降幅均较1﹣2月有收窄,其中投资、外资降幅收窄超10个百分点,金融则较1﹣2月增速提升。投资、消费、外资增速省内位次与1﹣2月相比前移。体现了无锡经济发展的良好韧性。

  另外,新产业、新业态的良好发展为无锡经济注入生机。

  一是医药行业全面开花引领增长。从生产看,一季度全市43家规上医药制造业实现产值89.82亿元,同比增长17.5%,较1﹣2月提升7.1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27.8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0.5%,增速处于行业前列,高于规上工业33.5个百分点。从消费看,一季度33家药品销售企业零售额9.67亿元,同比增长13.0%,高于全市限上零售额27.1个百分点。二是高技术行业两端发力助推增长。生产端:工业看,一季度全市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产值732.77亿元,同比增长2.0%,较1﹣2月回升9.1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12.3个百分点。服务业看,1﹣2月全市规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5.37亿元,占规上服务业的45.2%,同比下降2.5%,高于规上服务业3.5个百分点。投资端: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164.60亿元,占全部投资的22.9%,同比增长9.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154.60亿元,同比增长14.0%,分别较1﹣2月回升17.2个、17.8个百分点,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4.4个、19.1个百分点。三是网络消费支撑作用越加显著。一季度,全市限上批零业网络零售额19.56亿元,同比增长24.3%,限上住餐业网络餐费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110.3%,共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快餐业的网络餐费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121.5%,餐费收入占住餐业的98.2%,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0.8个百分点。与之相关的快递业也恢复正增长,一季度全市快递业务总量、收入分别增长4.8%、4.1%。

  总的来看,一季度无锡经济运行韧性较好、危中有机,抗风险能力在省内相对较强,符合之前所说的“当月有回升、整体见回暖”的良好发展态势。谢谢。

  问题2: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市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如何?哪些人群受影响较大?物价走势如何?

  (回答者: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纪检组长 王渭)

  回答: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论全国、全省、还是无锡,居民收入都受到较为明显的冲击。物价走势结构性上涨,但涨幅逐月回落。随着复工复产,交通物流逐步恢复,市场供给不断改善,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的政策措施出台,疫情下居民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刚才新闻通稿中提到,一季度无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15元,同比增长1.8%,低于上年同期7.2个百分点,但绝对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27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绝对值与增速均位列全省第3位。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267元,同比增长2.5%,低于上年同期6.4个百分点,但绝对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77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一,绝对值位列全省第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617元,同比下降1.4%,低于上年同期10.4个百分点,但绝对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827元,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绝对值仍位列全省第一,增速位列全省第九。< >(CPI)涨幅为4.4%,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1.8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推升作用尤为显著,一季度食品价格上涨18.3%,对物价上涨的贡献率达到70.3%。但是,进入3月份,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物流运输恢复畅通以及政府保供稳价等有力推动下,“菜篮子”等商品供应保障充足。3月份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1.2%,3月份同比(3.5%)涨幅比1、2月份分别回落1.5和1.3个百分点,涨幅持续收窄,上涨速度有所放缓。此外,从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来看,今年一季度涨幅为1.8%,各月同比涨幅分别为2.1%、1.8%、1.7%,呈温和上涨走势。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