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集

截污畅流,根治河道黑臭

时间:2020-04-17 08:38 来源:无锡日报

  梁溪区大桥路南延段,一条近300米长的人工河日渐显露雏形,完工通水后,可连接章村浜和丁巷浜这两条一度黑臭的“断头浜”,变死水为畅流。家住瑞星家园的刘福宝老人每天散步时都会特地拐个弯来“监督”工程进度,看着十多年的“垃圾窠”变身拓河工地,老人对未来水清岸绿的美景有了更多期待。

  去年四季度,市区41条黑臭河道全部“摘帽”,章村浜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丁巷浜更出现III类水质。已经消除黑臭,为何还要大工程开明河?“河道治理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消除黑臭是治疗‘病症’,截污畅流才是确保河道长久健康的根本之策。”市市政和园林局供排水处处长徐劲道出治河关键。

  今年,我市进入市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五年行动收官之年,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市区已无黑臭河道。采访获悉,虽然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一些难点河道却尚未得到根本性治理,一定程度上存在返黑返臭风险。断污染、拆箱涵、开明河、通水系……根治河道黑臭,今年尚有一批“硬仗”要打。

  曾经“臭名昭著”的潘步桥河,近来重现水清岸绿美景。经过两年的整治,黑臭河道潘步桥河恢复了清水样貌。“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扬名街道城管办负责人庄慧伟告诉记者,潘步桥河正是岸上截污治水的典型。

  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搭乱建这破坏河道水质的三大“杀手”曾经困扰潘步桥河十多年,河道最大的污染源就是常年淤积的箱涵两岸棚户区直排入河的污水。经过对沿河多家洗车店、餐饮店的排水、排油系统检查改造,拆除临河违章搭建的简易棚,潘步桥河基本消除了污水、油污入河,水质逐渐转好。

  近日,家住潘步桥河附近的居民们发现,已重现碧波的河道却又一次抽水截流。采访获悉,巡河人员发现附近工业园疑似有污水入河。“抽干部分河水,就是为了找出污水入河点位。”治水工作人员解释,哪怕只有一个污水入河口没堵住,就无法消除水体返黑返臭的风险。

  据了解,梁溪区列入整治计划的22条黑臭河道中,位于南扬湾的许夹里浜是治理后水质最为稳定的一条。两年前,许夹里浜岸边棚户区120多户居民尽数搬迁,彻底消除了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的点源污染。近一年多来,许夹里浜保持着地表III类水标准,常年优于外部水质,控源截污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潘步桥河抽水排查污染源,虽只是一条河部分断流,却造成了周边好几条河道的水质变化。记者采访发现,经过治理已达III类水标准的丁巷浜,由于暂时无法通过潘步桥河抽水增强水体流动性,水质有所下降。同样联通潘步桥河抽水的章村浜,也因潘步桥河断流以及附近桥梁施工影响,变回一潭死水。“之前水清透明,还能看到河底的水草。”梁中社区巡河员彭卫说。

  开挖明河,正是为了活水畅流,增强水体自净能力。上月,章村浜治理开挖明河工程启动,将连接章村浜和丁巷浜,沟通起附近水系。据悉,首期工程预计6月可完成通水。

  断头浜集中的梁溪区计划逐步沟通70多条断头水体,优化河网水系养出一城“活水”。水系沟通后,可以预见的是水体流动性增强,但整个水系大环境也将面临更大考验。“潘步桥河、章村浜等多条支浜水源都来自曹王泾,现在黑臭水体治成了IV类水甚至III类水,曹王泾却还是V类水。”彭卫认为,黑臭河道的长效治理离不开整体水环境的提升。

  据统计,去年我市161条正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河道中,主要水质指标优于III类水的河道比例已经从18%大幅提升至53.8%,今年还要力争实现优III比例达70%的目标。“治水是系统性工程,全市河道水质总体改善也给黑臭水体的治理增强了信心。”徐劲表示。

  一个多星期以来,几名穿防水服、背氧气罐的“蛙人”每天在荣巷永康浜进行箱涵清淤作业,把一箱箱垃圾淤泥从箱涵中清除。“要力争让永康浜从劣Ⅴ类变成Ⅳ类甚至Ⅲ类水质。”街道农村办副主任许锋说。据悉,今年滨湖区要确保全区11条黑臭河道“摘帽”不反弹,还要让19条劣Ⅴ类河道全面消劣。

  消除黑臭河道,不能治标不治本,仅局限于治理黑臭水体本身。永康浜等河道虽未列入我市黑臭河道治理名录,也仍需大力治理消劣,以防出现新的黑臭水体。记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除了水体治理,我市还将通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从根本上防止污染入河。

  “河道治理想要避免反复治、治反复,关键在于形成规范的排水行为,从制度体系上保障‘长制久清’。”徐劲说。据悉,我市已全面启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三年内要新扩建污水处理厂9座,每日增加24万吨污水处理能力,新改建污水管网101公里,新建和改造泵站56座,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黑臭河道治理,既要通过工程治理治好标,更要开展生态治理和水系沟通治好本,还要补齐设施短板创建排水达标区,截污畅流消除黑臭“根子”,才能保障全市河道碧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