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集

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攻坚克难 奋力实现太湖安澜河湖健康人水和谐

时间:2020-04-17 08:42 来源:无锡日报

 

  4月15日,省长吴政隆在市委书记黄钦等陪同下,实地察看水情藻情和蓝藻磁捕打捞处置船运行情况。(新华 摄)

  4月16日,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2019年太湖治理工作,研究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省长吴政隆讲话。副省长赵世勇,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参加会议和调研。市委书记黄钦,市长杜小刚,副市长蒋敏参加会议并陪同调研。

  娄勤俭在批示中强调,太湖治理中央重视、各界关注,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已十二年实现“两个确保”。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定力推进太湖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特别是要以“减磷控氮”为重点、“两个确保”为底线,科学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修复的各项工作,积极探索生态清淤、聚泥成岛的创新举措,更富成效地推动环湖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把总书记“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殷切期望变成现实模样。

  吴政隆在讲话中对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国家部委给予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他在充分肯定成绩后,深入分析太湖治理、安全度夏面临的突出问题、风险隐患及短板弱项。吴政隆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流域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消除风险隐患,着力补齐基础能力短板,以太湖治理过硬成效促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为核心,以加强总磷污染控制为重点,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安全度夏关键措施,深入推进小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坚定不移推动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科学谋划新一轮治太规划,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及早开展和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加强风险防范,强化应急处置,把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环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实责任、加大力度,加强区域协作,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交出太湖治理合格答卷,努力实现太湖安澜、河湖健康、人水和谐。

  4月15日,吴政隆利用一天时间深入常州、无锡的新孟河、漕桥河、雪堰镇、拖山岛、新城污水处理二厂等地检查引排工程、入湖河流断面水质改善、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生态清淤、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重点工作进展,实地察看水情藻情和蓝藻磁捕打捞处置船运行情况。他强调,当前太湖治理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今年安全度夏面临很大压力,必须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调水引流、蓝藻和湖泛防控、控源截污及处理能力提升、农业面源污染负荷削减、主要入湖河流污染控制、安全供水等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应急防控要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早处置,努力把风险隐患化解在成灾之前;同时要针对淤泥出路、总磷控制等难点加强科技攻关,擦亮“水韵江苏”这张靓丽名片。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太湖办)汇报工作情况,无锡市、苏州市和省住建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