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危中寻机,增强“线上成长力”

发布时间:2020-04-13 08:0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直面疫情影响,无锡企业正锻造着自己的突围“武器”:销售模式有了新变化——客服进了直播间、董事长当配送员;生产模式上也有——无人车间、智能化生产线在更多的企业里转动起来。挑战摆在面前,企业必然打开“应对模式”,而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企业正紧紧抓住“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智能化”“无人车间”等在线新经济热词,以此为契机开启“新火试新茶”,来增强自己的数字化生存力、线上新经济成长力。

  直播带货

  制造业可以更“新潮”

  在疫情影响的这段日子里,直播新经济逆流而上。

  无锡这座制造大市里,企业正加快融入这一新潮流。在江阴高创园的紫米电子,移动电源、充电器、数据线、电池……三四十种产品在镜头前摆放得整整齐齐,小姑娘倪洪雯从客服岗位上下来,分分钟就切换进入了网络主播的角色。企业业务经理金正平介绍,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之一,紫米电子靠互联网把小米移动电源做成了全球销量第一的移动电源,深谙互联网的重要性,“人家有的武器,我们也要有。”目前,紫米电子已经做到每一位客服人人都能上线直播。“疫情期间,直播也没有停止,还帮助企业稳住了销量。”金正平说,目前紫米电子的线上销售量占到了企业总销量的99%以上,依托互联网模式,紫米电子的人均营收额高达3000万元。

  不仅是深谙互联网的企业,一些耕耘线下市场多年的制造企业也看到了“线上新经济”的市场空间。总部位于锡山区的大明集团,通过抖音直播一小时向各地客户卖出700吨碳钢。直播一小时里,447名行业观众上线,现场下单、后台咨询不断,点赞、送礼、抽奖弹幕连连,当天的“抢单王”一举拿下420吨。相关负责人挺振奋,立马准备开不锈钢直播,“试水一下,效果不错,看来我们也能新潮一下,多尝试说不定就有惊喜。”

  制造业试水“直播带货”,尤其是工业品直播值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和消费品的直播人气没法比,但工业品的直播定位比较精准,目前看成交率也不错,希望后续看到更多无锡制造“大户”们使用好“线上武器”,拓展更多的产品销售渠道。

  “无接触”商机

  特殊时期看到新前景

  疫情影响下,“无接触配送”触动着新的商机,也推动了一些企业转型探索的步伐。

  一年前,专注于传统卖菜业务的朝阳集团试水数字经济,推出网上买菜APP“朝阳到家”。疫情期间,刚满一年“实习期”的“朝阳到家”大显身手,网上订单暴增10倍。面对春节期间第三方快递的缺位,董事长张君君身先士卒,每天早晨到一线当配菜员、配送员,带领员工保障市场供应。

  无独有偶。打开无锡益家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天天更新的小程序,琳琅满目的生鲜农产品网上货架货足价平。在疫情防控之初,这家企业及时推出生鲜电商平台,高峰期间每天配送量达5000余单。公司负责人说,两个月在网上卖了170余万元的菜,这种尝试使公司的月销售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左右,“新销售方式获得了大量粉丝,也使我们对转型发展充满信心。”

  而万沅科技在疫情期间亮出了“黑科技”,其生产的自动售货机不配备收银员,顾客在自动售货机前挑选好商品后,只需用手机自助扫码结账即可领取商品走人,这有效缓解了门店的人流聚集,最大可能地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工作人员会坚持补货,保证每台机器、每个点位附近的顾客可以无接触地购买商品。每次补货后工作人员都会对自动售货机进行全面消毒,保证客户购买到的商品安全可靠。”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投资3.5亿元建设的自动智能售货机项目已在去年6月竣工,形成了年产自动售货机3万台的规模。

  智能化生长

  把握风雨中的契机

  翻看下复工复产的报表,也有一些企业正无惧风雨加快生产的步伐,而其中不少是在“智能化”方面起步较早者。

  一个从事智能化非标装备研发、生产的企业,因疫情增加了业务板块。4月7日,位于山水城工业园内的无锡中卓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收到了来自江阴、安庆、蚌埠等地的口罩机订单,总数达到了近百台。这让公司生产部负责人浦通直呼“没想到”,浦通告诉记者,2009年成立的中卓智能主要为汽车零部件行业提供一流的非标生产设备,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原有生产步伐的同时也提供了机会,3月2日成功研制出“1台切片机+N台半自动耳带机”的新型单片口罩生产机,进入4月公司KN95口罩机生产线又正式投产。浦通说,一场疫情加快了公司的转型,今年公司年产值预计将达到1.5亿元,远超往年高峰时的年产值。

  一个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位于锡山区锡北镇的普天铁心车间内,主要生产线都是机器在操作,生产线的运行关键是程序,程序编好以后,操作工只要简单操作就可以了,因此人员到岗率对生产影响甚微,车间一开工产能就已经达到80%以上。3月份,普天铁心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用户关怀、服务支持全面发力,多项营销举措为销量提升带来显著成效,实现单月销售收入超1亿元。

  一个让机器人“唱主角”的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大增。与成百上千名工人在同一车间作业的景象不同,在常州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光伏组件生产车间,现场几乎看不到工人,只有一个个机器人在安静地工作。为这家常州公司提供串焊设备的就是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人“唱主角”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疫情带来的困扰,目前公司产能恢复已接近100%,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90%。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