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相关新闻

综合施策,刷新“城市会客厅”颜值

时间:2020-04-10 08:51 来源:无锡日报

  去年初,历时21个月改造,无锡火车站南广场新候车室启用。蓝白配色的门头上标着“进站口(南)”几个崭新的大字。走进候车室大厅,焕然一新,宽敞明亮,各种指示牌、显示屏随处可见,监控设备、信息化设备更是一应俱全。

  “内外兼修才是美,要是车站外部环境也能同步提升,无锡的‘城市会客厅’就更美了。”市民陈先生是“动车通勤族”,由于工作关系,火车站几乎成了他每天都要“打卡”的地方,他认为,中央车站是城市文明的“第一窗口”,周边的环境往往决定着来锡旅客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南广场面貌落后秩序差

  对策:整体包装出新避免“各管一摊”

  周末,记者来到火车站南广场,随意走两步,脚下一些道板残缺,坑坑洼洼,给人们步行带来些许不便。不仅如此,许多旅客成群结队地直接坐在或横躺在花坛上,大包小包随意摆放,周边也没有志愿者进行劝导,一旁的电动车停车点更是秩序混乱,共享单车横七竖八,给市容市貌造成了一定影响。

  “坐凳其实也有,但由于数量不多,且距离候车大厅较远,有的藏于树下,对乘客来说确实有些不便。”南广场物业管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南广场最近一次改造还是在2002年,和现代化的北广场比起来,确实有不小的落差。

  采访中,也有人告诉记者,火车站难管就是因为“九龙治水,各管一摊”,整治火车站环境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目前,车站内部、南广场、北广场分属三个不同单位管理,遇到乘客投诉等问题,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一个统筹运作的牵头机构从机制上理顺解决。”无锡火车站相关人士建议,不妨成立站区管委会,整合车站、物业、城管、公安等力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车站环境提升事项。

  记者在走访中,观察到南广场商业业态也显得十分老旧,有的还保留着20世纪90年代的风格。车站区域出行、经营、环境秩序如何全方位提“靓”?从市交通集团了解到,目前,南广场整治改造出新工程已经列入工作计划,不久的将来或可与北广场媲美颜值。

  酒吧街成“脏乱差一条街”

  对策:彻底改造提升体现建筑风格

  酒吧街,又叫吉庆街,这条连接工运路和县前东街的小巷仅仅137米,近20年来,却承载着无锡夜生活太多的繁华与喧嚣。这几天,梁溪区城管队员正在对酒吧街上一家名为铂金水座的浴室进行顶楼违建拆除。“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酒吧都不开门,市容市貌还算好,搁在以往,特别是晚上,就糟糕多了。”市民陈女士家住附近吉庆苑小区多年,对酒吧街的环境整治也期待了多年。

  记者来回走了一圈发现,吉庆街屋顶违章搭建情况不少,建筑立面杂乱不堪,花坛破损,绿化老化,电动车乱停放现象也很普遍。根据改造方案,吉庆街将进行一次彻底提升,包括实施沿街店铺招牌统一规划、空中网线入地、空调外机包装出新、植绿补绿等工程。作为中央车站附近最著名的一条背街小巷,吉庆街具体准备如何改?通江街道城管办负责人拿出了一张设计图纸,从改造效果图上看,红砖立面,颇具民国风格。

  “目前来看,改造还存在一定难度,主要是酒吧街一带小业主众多,改造方案需大家一致通过才可实施。”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确保安全、整洁,今年一季度已拆除违建近2000平方米。另一张图纸上,同为中央车站地区背街小巷的广勤路,也已明确改造设想,这里两侧店铺似“明清风”,房屋高低错落,别具一番景致。

  “到了无锡就应该要有无锡代入感,”外地市民对此颇为期待。为提升中央车站周边整体形象,今年,兴源路、广勤路、工运路、兴昌路、惠勤路、通江大道、锡沪路等主干道也要同步包装出新,根据现状,调整绿化布局,采用花箱作沿线组合布置,再点缀以景墙、湖石、小品、雕塑、花卉,充分展示“无锡门户”周边地区的靓丽形象。

  非法营运危害交通安全

  对策:车站周边布置摄像头抓违停

  疫情好转之下,中央车站客流大幅增长,一些非法营运从业人员又开始蠢蠢欲动。“去哪里,要不要送?”周末,记者佯装旅客在兴昌北路驻足张望,很快,就有一头戴鸭舌帽男子上前询问,“轿车就在附近,走的话,一分钟可以开过来。”当记者要求看下行驾驶证是否有营运资质后,男子立即警觉地离开了。

  疫情期间,乘坐非法营运车,交通和健康安全存在“双风险”。作为属地单位,站北社区每日全员轮流出动,劝导非法营运车驶离,但效果并不明显。“虽然看上去被赶走了,但过一会儿又会在附近其他地方冒出来。”站北社区党委书记秦英说,“最可气的是,为了躲避交警、城管执法,一些非法营运车还躲进了背街小巷,挡住原本就十分狭小的通道,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根据2015年出台的《无锡市车站地区管理规定》,整治非法营运应由车站地区综合管理机构负责,参与部门有公安、城管、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多部门联合参与,打击非法营运为何依然很难?记者了解到,非法营运车辆流动性很强,取证难是其中一大原因。“现在的非法营运车和网约车看上去差不多,除乘客自行举报外,很难辨别是否为非法营运。”一名执法人员无奈地向记者介绍,有时乘客明明坐了非法营运车,却不愿意配合调查取证,一定程度助长了非法营运市场。

  打击非法营运,到底有没有行之有效的好办法?通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支了一招,“信息化时代,人防不如技防,建议以车站一公里为半径,划定严管区域,布置抓拍摄像头,违停即扣分。”该人士表示,摄像头24小时工作,不失为执法工作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