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5G“风口”,无锡如何奋起

发布时间:2020-04-06 08: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以5G为排头兵的新基建成为中国经济最可期待的前景。3月18日,无锡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了5G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五年内主产业链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十年物联网发展成为5G迅速产业化的先发优势,无锡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使产业迈上更高端吹响了号角。

  先发优势和领跑优势能否助力这座城市率先跑进5G时代?面对汹涌而来的5G,无锡准备好了吗?

  一大波企业已跑步进场

  今年初,位于无锡经开区的好达电子有限公司获得了华为旗下哈勃投资入股,这一投资被视为华为在5G商用领域的再一次布局。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打破国外垄断,好达自主研发的声表面波滤波器——移动通讯系统信号收发的核心器件,实现了5G核心器件“无锡造”。

  好达电子是无锡企业迅速进击5G产业的一个缩影。从市工信局了解到,2019年,无锡5G主产业链相关企业总产值已达361亿元,在智能终端、基站设备、光通信传输、配套及应用等细分领域已经涌现出了一批有行业影响的企业和科研院所;从事5G主产业链的设备研制的企事业单位有50多家,2019年这些主体的营业收入已超过300亿元。

  即便如此,依然要在5G汹涌而来的时候避免对产业机遇“看得见,摸不着”。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安君表示,在5G前端射频等领域,无锡已有相关企业切入,但5G的核心芯片依然被国际大公司掌控,“围绕5G领域,将会有很大的市场机遇。”

  与其他任何一次技术革命一样,5G在近两年成为市场热点,但围绕这一技术的产业布局实则是远远早于市场。只有长期致力于技术领先而不是满足于在传统、量大、稳定的产业赛道中跟跑的企业,才能在大潮涌来时获得逐浪的本领。

  产业成链奈何缺少终端一环

  市工信局绘制的5G产业分布图谱上,一家家企业构成了产业的初始形态。在智能终端领域,有全球领先的5G终端创新企业——闻泰科技,公司无锡基地于去年通线投产,预计全部达产后将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核心部件领域,有5G射频芯片龙头企业——卓胜微电子,产品供应华为、小米等5G终端企业;俊知技术是移动通信基站用天线、天馈组件的领军企业,2019年公司获得通信产业金紫竹5G影响力企业奖;在创新研发领域,华进半导体为全省首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开展面向5G通讯/毫米波应用的AIP封装技术等研发。

  这一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无锡长久形成的产业结构看,具备了发展5G的基础要素。基础元器件是5G主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无锡通信基础元器件产业链完备,产值规模已达200亿元,涉及射频芯片、封测、PCB等领域。较早介入并配合下游客户在5G领域的协同开发,使得无锡大批元器件企业在2019年就获得了可观的业绩增长。深南电路2019年业绩同比增长76.8%得益于5G通讯带来的PCB量价同升,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丽君表示,“目前,公司5G订单的占比与2019年相比有明显增加。”

  但需要看到的是,无锡在5G产业领域至今没有终端产品,“缺乏像华为、中兴、小米这样的终端厂商,或者是成为了大厂商的代工厂却没有自主品牌,”业内人士如此评价。通信、电子等高端设备制造业的研发成本相对较高、研发周期相对较长,无锡企业在产业链中扮演着跟随、配合的角色,“没有终端就没有发言权,没有产业带动力。”

  车联网或成最值得期待应用

  目前我市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旅游等领域已经开展了50多个场景应用探索。但是从实际效果看,究竟是通过对原有生产模式、生活方式的再造带来效益的提升,还是仅仅是通讯速率的提升,短期内很难界定。涉及到对开发和使用成本的核算,一些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开展的应用多数处于“试跑”阶段,并没有执行5G费用标准,而一旦执行了5G收费标准,高速率真正能带来高效益吗?

  在互联网史上,2G到3G的发展经历10多年的时间,而3G被4G取代仅仅用了5年左右的时间。如果5G仅仅被视为“更快”的网络,那取代4G只是一个网速迭代的问题。相关人士认为,5G的出现很大程度改变的不是现在手机上网的流畅度,更多是应用在云数据以及商业用途,像现如今飞速发展的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极大程度改变人们的交通、医疗等生产、生活方式。

  “车联网被视为5G最有价值的应用之一。”相关人士表示。早在2018年,福特汽车就在无锡车联网示范应用基地首次进行开放道路测试,“车辆行驶在道路上,前方红绿灯信号的推送和提醒实时同步于车内中控台上;车辆能够提前知晓前方道路施工、湿滑等异常状况,提醒驾驶者调整行车路线;车辆获得正在横穿马路的行人信息,提醒驾驶者及时避让……”据了解,当时这个项目实现主要是通过4G网络从政府云平台得到信息,不仅有时延,且使用范围仅仅局限于测试道路。而随着5G商用以后,车联网应用将迎来一次爆发式腾跃。“低时延、高带宽、高稳定性等5G特性,将提升车辆对环境的感知、决策、执行能力,给车联网、自动驾驶应用,尤其是涉及车辆安全控制类的应用带来很好的基础条件。”相关汽车厂商表示。

  车联网领域,无锡已经做好了筹谋。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级车联网LTE-V2X网络环境,并提出至2022年,完成覆盖城市主要区域的车联网基础设施改扩建工作,完成路侧设备的升级,届时又将成为无锡一个超千亿级的产业。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