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抢抓当前机遇期窗口期 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复工

发布时间:2020-04-06 08: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季度已经过去,各级各类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带着这个问题,4月3日,市长杜小刚用一天时间调研市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黄钦在市委常委会第173次会议上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抢抓当前机遇期窗口期,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开工复工,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调研。

  重大产业项目是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杜小刚首先来到位于滨湖区的无锡派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用热端特种合金材料和部件项目建设情况。得知企业购置的快速锻造液压机组等先进设备已投用,新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可年产特种合金构件3500吨,且操作一条生产线仅需10名工人,杜小刚对此表示肯定,鼓励企业抢抓航空强国建设机遇,深化与行业龙头的合作,全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在新吴区的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杜小刚深入“5G+”智能制造创新应用中心项目和智慧新厂房建设工地,仔细询问企业开展无线通信基站等设备全球维修业务的情况。他叮嘱高新区和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要在提升综保区建设发展水平的同时,加大对自贸区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为无锡今后对上争取做好准备。同样位于新吴区的药明康德合全药业项目,今年1月2日在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集中开工。短短3个月时间,制剂研发及临床生产车间已完成桩基施工,8月底有望封顶。在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后,杜小刚要求市相关部门积极协助企业做好药物保税研发等工作,全力帮助企业降低研发成本、增强研发能力。

  从北到南,科技创新的智慧火花在锡城竞相迸发。杜小刚来到位于惠山区的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全面了解研究所和量子产业园组织架构、产学研合作等情况。他指出,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牢固树立市场化思维,设计好有利于产学研合作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闭环链条,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研人才的积极性。要优化完善科技创新和人才一站式服务链条,为各类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市级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对各板块实战证明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体制机制,要加快归纳总结、优化提升并在全市推广。位于经开区的雪浪小镇—秀水坊产业园目前正在进行室外市政工程建设,预计年底竣工。走进小镇展示中心,杜小刚对一系列前沿成果表现出浓厚兴趣。他强调,要对标国内外同类小镇,进一步提高建设发展水平,广泛宣传工业物联网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作用。他还希望远景能源等入驻企业要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领域加快研发示范应用产品,为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惠山城铁商务区地处锡澄宜城市发展轴中心地带,沪宁城际高铁、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苏锡常快线、地铁3号线在此交汇。杜小刚在详细听取商务区规划设计、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情况介绍后指出,要学习借鉴上海浦东新区等地的先进经验,牢固树立“站城融合、精明增长、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城市设计,优先布局好中轴绿廊景观和蓝绿空间,推动土地多功能复合利用,研究设置动车所的可能性,努力实现大疏大密、组团式发展的空间形态。在环太湖高速公路南泉互通至华庄互通段,杜小刚要求市交通、环保、自规等部门进一步深化对“路改隧”项目可行性的研究,确保科学谋划、议深议透,谋定而动、动则必成。

  走进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杜小刚察看了炉渣无害化处理、烟气净化等工艺,对电厂高标准运行表示赞许,希望锡山区在加快推进电厂二期项目建设的同时,统筹安排好周边道路、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把锡东电厂建成名副其实的安民工程、亲民工程、富民工程。今年9月将开学的新城初中目前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杜小刚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启示,高度重视学校规划建设中的公共卫生安全,最大程度保障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他还要求经开区立足自身,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培育自主教育品牌,满足辖区内广大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