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祭扫高峰稳 明年依旧约

发布时间:2020-04-06 08:2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清明小长假风和日丽、天朗气清,扫墓“大军”也达到最高峰。数据显示,4月4日和5日两天共约11万人进入墓区,现场却仍旧井然有序。连日来的实践证明了“预约+交通管制+公交接驳”组合的有效与合理。据相关部门透露,明年清明期间将延续扫墓预约的方式,缓解交通出行及墓区接待压力。

  4日早上,记者来到香雪路免费公交接驳点。7点半到8点半,正值扫墓人群出行最为集中的时候。四条专线中,前往青龙山公墓的市民最多,大家排着长队凭预约短信依次上车。还有一些老人没有提前预约,由现场的滨湖民政志愿者帮忙拨打“114”,收到短信后再上车。“车次是根据人数多少来安排的,现在这种情况,基本上三分钟就有一趟车发往青龙山,很方便。”滨湖区公墓管理中心主任张美洁介绍。

  墓区的客流量跟上周末相比也明显增加了。记者在青龙山公墓看到,10点左右大家祭扫完毕陆续准备返程,一时出现了人群滞留等待接驳车的情况。现场的民政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香雪路接驳点发空车过来,10分钟后就连续来了四辆车,等候区一下子都清空了。据114平台截至4月3日的统计,清明节当天预约号有近1.8万个,是开放公墓祭扫以来的最高峰,4月5日也有1.2万个号,4月6日则呈现断崖式下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昨天提供的数据显示,4日、5日两天,扫墓人群达11万余。

  “虽然人数有所增加,但是秩序没有乱,主要得益于之前的代祭扫和后面实行的预约制。”青城公墓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墓只有1.9万套墓穴,往年扫墓人群却有十几万人,今年到目前为止才6000多人,连十分之一都不到。她说,“许多市民对前期的代为祭扫非常认可,觉得祭扫过就不必再来了。另一方面,预约制也让市民有了预判,不会乱扎堆。”

  不少人士认为,这次疫情期间的许多做法都可以延续、推广下去。对今年首次推出的“扫墓预约”,明年可以继续推行,但光靠公墓自身做这件事有局限性,既缺乏相关信息系统,也没有相应的关注度,一个现实问题是,没有特殊需要的人是不会关注一个公墓的微信号的。

  据了解,集中了六大公墓的滨湖区网上预约平台,6日在无锡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登记姓名、车牌、扫墓人数等信息进行预约,如果是开机动车,就生成咖啡色二维码,如果步行或骑电动车则生成绿色二维码,届时各走各的通道进行分流。滨湖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这一系统不只为了服务今年的扫墓,更是为明年的清明节做准备。先看看实际应用效果如何,不断改进、完善。”在他看来,预约制是维护公共秩序和社会文明行之有效的手段,疫情之后也应该坚持并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